黄辉明:自主知识产权维权难在哪里

日期:2011-08-15 浏览:689 来源:品牌中国网

湖南泓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黄辉明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上午,由品牌联盟和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品牌中国(知识产权)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举行。论坛的主题为“自主创新与品牌保护”。图为:湖南泓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黄辉明参与“品牌国际化与海外维权”高峰对话

  黄辉明:

  自主维权难在哪里?我总结了一下6个字:思路、法律、成本。

  比如我们的商标被抢购,这个案件只是一个点,一类型的案件只是一条线,不同方面的知识产权才是面,知识产权很多是一个全方位是一个立体,对于企业来讲怎么从点到线到面全方面维权的策略也就是思路,这是难点。

  第二难在法律。市场的竞争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我们说品牌、专利这是一些实质的,说到底知识产权是法律赋予你的市场垄断权,现在是知识产权竞争,我们自己出海之前比如到美国,对美国的法律懂不懂,对你的竞争了解不了解,如果你连你的竞争对手都不了解,怎么做到知己知彼?所以难在第二点法律。

  第三个就是维权的成本。在美国打官司律师费很贵,而且还不能风险代理。同时,它的诉讼是没有时限限制的,一旦陷入旷日持久的官司中,成本太多。所以如果不能知己知彼,再没有成本观念,海外维权自然很难。

  你的品牌核心专利到底是什么,我们企业的思路是什么,所以自主品牌维权在哪里?思路、法律、成本等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困哪,到底怎么办呢?现在市场已经是一个国际化的市场,我们应该怎么走出去?我认为,我们要遵循“一三一”法则:一个中心三个质点一个基础。即构建企业自己的知识产权战略为中心,与国家的战略保持一致。研发战略的时候不能单独市场谈市场,法律谈法律,研发的时候要把整个联系在一起,怎么样获得未来市场的垄断权。研发跟着是管理起来。

  三个支点,企业、中介、政府。海外维权是系统的工程,一个婴儿跟重量拳击手怎么比?所以你很多说我们中介做律师的,这块力量一定可以做起来,单靠我们一方面是不行的,所以包括社会很多的力量整个融在一起,做三个支点,怎么治理这个战略,把企业的战略、行业的战略、国家的战略,整体走出来的战略这是一体的,因为品牌是有国际有归宿的。

  最后一个基础:人才。在跨国公司的产权部门动辄几百人,知识产权的收入像微软占到了总收入的1/4。以前一讲人才就要懂外语懂法律的全才,太难找了,而且这种人才可能不适合我们现阶段。现阶段我们能做的就是把各种人才集一起。如果能够从这种一个中心三个支点再加一个基础结合起来,企业在维权的过程中肯定会一步步迈向前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