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为中国品牌带来的视野与启示”高峰对话现场实录

日期:2010-08-17 浏览:643 来源:品牌中国网

  对话主题:达沃斯为中国品牌带来的视野与启示

  嘉宾主持:杨帆 天津电视台主持人

  对话嘉宾:郎志正 国务院参事、著名质量和标准化专家

       王 永 品牌联盟秘书长、全国青联委员

       石 岩 实力场策划公司董事长

  主持人:

  观众朋友您好!这里是天津电视台《品牌中国》直播栏目的高峰论坛。我是天津电视台主持人杨帆,非常荣幸今天能够主持这次论坛。

  我们今天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品牌节对话达沃斯”,这是我们这一系列节目的最后一期。为什么要叫这个名字?因为中国品牌节也是一个巨大的品牌。今天我们首先就来谈一谈中国品牌节。

  王总,作为中国品牌节的始作俑者,你跟我们谈一谈你创作的初衷。

  王 永:

  中国品牌节在是2006年的8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的金色大厅,由品牌联盟主席艾丰教授发起倡议的,现场有1000多名企业家积极响应。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主席,也对我们的活动给予首肯。在2006年的8月8日,确定从2007年的8月8日起开始举办中国品牌节。所以2007年是第一届,现在第四届。去年我们是在青岛,是由中国贸促会、品牌联盟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青岛市政府承办。这样的活动是民间和政府共同举办的。

  为什么选择8月8日,很多人好奇,为什么会在8月8日的时点,我觉得有必要在这里说一说,品牌的节日,一个节日首先是一个品牌,而这个品牌首先让人家要记得住是哪天。比如说六一儿童节,五一劳动节。八月八日是什么节日?是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日子。第一借助奥运,因为奥运会把8月8日这个日子记起来。第二是宣传奥运,通过品牌节宣传奥运。但同时我们认为,奥运会表面上是一个体育盛会,而实际上是一个经济盛会,更是一个品牌盛会。所以我们认为,我们还要一个深化奥运。最后一个是传承奥运。比如说今年的8月8日,这个时候我们在传承奥运。再一个十年以后、二十年以后,可能没有人记得住奥运品牌,通过品牌节给它传承下去。

  所以这就是我们为什么选择8月8日的原因,中国品牌节现在还很小,我们只办了四年,还有很多很多的问题,还有很多很多的不足,但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坚持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像达沃斯、国际奥委会一样,办成一个中国的品牌。

  主持人:

  正如我们这样的愿景,当然这里边还有一些我们可探讨的话题,一会儿再说。品牌中国是王总个人出资几千万把品牌节做成今天这样的模样,您是怎么看的,并且您谈一谈他的可持续怎么样?

“达沃斯为中国品牌带来的视野与启示”高峰对话现场

  郎志正:

  达沃斯是一个品牌,品牌节到现在是第四届,中国品牌节也必将成为我们国家的一个重要品牌。就刚刚咱们说的,能不能持续下去,我想是跟它的内涵相关。因为从我们国家的发展,从制造大国变成我们的创造性的大国。创造什么?用什么来代表国家?总理说的好,品牌代表一个民族的素质,代表我们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一个状况。品牌既然是这样一个重要的东西,那么中国的品牌节就应该能够成为我们社会发展中重大的一个转折。我们要品牌,就需要去宣传,就需要大家去认同他,就需要大家去创造品牌。

  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品牌已经成为我们21世纪一个象征性的东西。中国是个品牌,企业是个品牌,我们品牌节也将成为中国品牌的一个代表性的节日和产品,应该是这样的。它之所以能够持续,也是因为它有这么高的质量。

  王 永:

  刚才郎教授讲到节日的重要性,解释的非常正确非常到位。这一问题的还有一个比较,如何持续。我要补充一点,中国品牌节和品牌联盟,我现在做的是秘书长,我们的联盟主席是艾丰教授,我们执行主席是刘东华社长。我是主管联盟的日常事务,在这过程中需要一些情不自禁,我以前毕竟是一个企业家,所以我用企业资金来投入,我们累计投入6000多万,但是品牌节到今天已经不再是一个服务的品牌活动,现在的品牌节已经能够自负盈亏,而且已经能够有盈利,并且参加的人越来越多。我们之前花钱请天津电视台,天津电视台不来,而今天天津电视台认识到中国品牌节的价值,看得起我们,我们开始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是品牌联盟的一种价值所在,而且媒体给予的支持。

  所以我要建议大家,给天津电视台热烈掌声,表示感激!

  主持人:

  这个问题还得接着问,现在我们搭建了这么大一个品牌,中国品牌节,自然是有很多品牌共同渡过这样一个美丽的节日。现在您觉得做品牌节的意义所在,我问一下石岩先生,中国目前市场的品牌建设情况,组建这么大规模的品牌节意义在哪里?

  石 岩:

  谈到品牌节和品牌联盟,应该说很有情感和难忘的记忆。五年前,王永作为好朋友最早找到我来谈关于这方面的策划和想法。我为他的一番执着、热情、积极、忘我的精神所感动。那个时候决定答应出任作为他的副秘书长来参与这件事。

  从最早的品牌中国活动到历届品牌节我都是参与者和支持者。作为策划人,我们每天都面对着各个企业,特别是整个企业成长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困难,他们实际上更多的,或者说最后能够使得所有的问题甚至所有的困难最后到了一个不可逾越,其他都可能自己解决,或者透过现在的一些朋友、政府帮助,都可以暂时的或者快速的解决。自主品牌,品牌真的是一个百年的工程,不是今天的热情,不是豪迈,也不是咬紧牙关喊我一定要成功,一定要成为行业第一品牌就能达到的,而是长时间的坚守、坚持,设计、创意,同时还有一个重要的潜力就是坚定。这种坚定是作为一个企业家,首先要创造社会公共价值,而不再形成过剩。

  所以说在这样的前提下,创造公共价值的时候,如何为去建构被世界、消费者认同的过程中,实际上就形成了品牌。当你成为品牌而不是有名的商品,他所能要表达出来的诸多因素,最终是一种认同和认同的习惯。所以,品牌的建构实际上是建构认同的过程。

  中国品牌节到今天四年的时间,实际上是不断地被中国企业家认同参与,到今天共同推动的一个结果。所以我们也非常有信心,看到了中国企业对于品牌和建构自己品牌的一种热情,同时对中国有自己的品牌节,而全力以赴的整个推动,所以我们也是非常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