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莺:领导力与人才成长

日期:2010-08-09 浏览:752 来源:品牌中国网

纳尔科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主席叶莺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2010品牌中国大学校长高峰论坛在北京京西宾馆隆重举行。主题为“品牌革命与大学复兴”,品牌中国网进行全程报道。图为:纳尔科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主席叶莺发表演讲。

  叶莺:

  大家早,谢谢,谢谢艾丰教授,今天很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到品牌中国来,其实他们年年都请我,次次都请我,让我觉得对于品牌的重视,再加上中国两个字,这本身是一个现在非常重要的,也是一个很热门的课题。对于品牌的重视,能够达到今天这样的水平,我相信品牌中国的的确确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今天能来这里参加大学校长的论坛,对于我来讲也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

  这副画是拉菲尔的,叫做瑞典学派,现在在梵蒂冈的画廊里展示,它是一个跨时空跨时代的一幅画。拉菲尔把整个不同的学派,整个七大学派的学者前前后后在不同的时代都集中在一幅画里,在画的最中间有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在画的最角角的右手边的穿白衣服的就是拉菲尔本人。非常有意思,他把50个不同的学者聚集在一堂,今天品牌中国能够把大学校长聚集在一堂,这本身也是一个很大的成就,这是一个新的学派的壁画。当然,在这里每个人都有每个人不同的看法,今天,我能够在这里跟大家共同分享我自己的一些理念,实在是有一点在大学校长面前班门弄斧的感觉。

  作为一个企业,刚才我非常同意艾丰教授所说的一句话,学界跟企业必须要结合,如果我们能够做到更好的结合,可能对于社会上会做到很大的贡献。

  今天我想讲的是领导力,以及人才的成长。在人才成长的过程当中,其中很重要的我们讲到的是其实每一个人才他内在的内涵里都有领导力,而真正的大学可以说是所有人才整个塑造的一个殿堂,因为大学是社会最精华的智慧的结晶,大学也代表了这个社会的良知。所以,在大学的殿堂里,当然有很多人是遥遥相望,真正身处在大学当中,他们所担负的重担是功在千秋的。这幅画是徐悲鸿画的孔子讲学,中间的是孔子,旁边的是曾子的父亲,这些人他们已经作古,而他们的思想,他们给后代,不仅是炎黄子孙,同时在世界所遗留下来的影响,到今天我们还在受益。

  其实成才是没有止境的,当然教育本身它的一个基础是学校,可是一个人离开了学校之后,这个教育,以及自己在人才上的培养并没有停止。所以,成才以及人才的塑造是无直径的。今天各位不在外面公园里溜达,而聚集在这么小的一个房间里共同来研讨人才的发展,这个本身也是一个对于自己无止境的人才培育当中的一个延伸。像这样的一种延伸,说明了我们对于领导力要有一个新的诠释,其实像现在哈佛大学也好,在几大世界有名的学府当中,现在有一个很摩登的新型的说法,叫做品牌引导力。品牌引导力什么意思呢?领导力的意思是什么?领导力的意思是你有那个本事让人家追随你。想一想,为什么我们在购物的时候要选择品牌?因为品牌给你以信任,对于你有影响,而引导你走向那一个他要你去的地方,这个就是领导力。而领导力是成才必须具备的一个素质。当然,我在这里说的领导力并不是说所有人一定要当官,并不是当了官以后才是领导。因为在任何一个领域当中,只要你有力量去影响别人,使别人能够追随你,这个本身就是一个领导。

  前面四句话,登高,我在这里看得不是很清楚,“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意思是出类拔萃的人并不是因为他跟别人有什么不同,而是他能够善于利用他周边的环境以及客观的条件。周边的环境,客观的条件今天我要说的就是领导力。领导力本身是一种素养,也是一种文化,这种素养和文化是技术加上了艺术,这话怎么说呢?技术是可以言表的,技术是可以用文字,用数字,用公式,用符号来记录,来表达,来传授,来学习的。我们所以说技术本身是可以学习的,因为它可以言表。而艺术是属于一种灵感,是属于一种悟性,它有一种情感跟一种创造。这种艺术的本身很能够容易理解的就是这一幅琴键在朗朗的手里同样的乐章弹出来以后,它的感染力可能像艾丰这样的大师弹不出来的,虽然他经过培训以后他有这样的技术。因为刚才艾丰也说你自己的所长在,这个本身就是你有这样的悟性,有这样的灵感。所以,它是艺术。

  艺术是可以意会,而不可以言传。意会是运用之妙存于一心的,所以,我们常常说为什么现在这么多的NBA的课程开得一般又一般,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希望大家能够熟悉在你的技术熟悉的层面上,能够延伸到开发你自己内在的潜力,而使这种不可以言传而存乎你一心的技术上的基础,可是在你灵性上你本性所有的能够发挥出来。

  影响力跟领导力是一回事,我刚才说了,你要作为一个领导,你必须有方法来影响别人跟着你走,这个像什么呢?像一个伟大的指挥家,他的右手拿的是指挥棒,这种是我说的很明确的指挥,他照着乐谱走,不能离谱的,而他的左手,你看到这个大的指挥家他最重要的他之所以成为大师是他这个手上的无形的引导,所以,当你看大师指挥的时候,他真正的来自于他手指间对于那个乐章之间从彻底的灵魂上的理解,这样子的悟性,这种无形的引导使他成为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