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艳华:共担责任 并肩前行

日期:2010-08-09 浏览:1142 来源:品牌中国网

翔坤集团董事长葛艳华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2010品牌中国大学校长高峰论坛在北京京西宾馆隆重举行。主题为“品牌革命与大学复兴”,品牌中国网进行全程报道。图为:翔坤集团董事长葛艳华发表演讲。

  葛艳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校长,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本次论坛的协办单位,翔坤集团对参与本次盛会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论坛取得的巨大成功表示衷心的祝贺。

  党的十七大关于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重大决策,为高校履行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使命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人才培养是高校的主要职责与根本使命。培养大量高素质人才,恢复我们国家在全球化的竞争中拥有并保持可持续的竞争能力关乎国家的兴亡,民族的振兴。放眼世界,各个发达国家早已认识到高等学校,尤其是著名高校在培养高素质人才中的重要作用。而高校之所以著名,恰恰反映了其学校品牌的价值,高校因著名而品牌增值,强化品牌建设也会提升高校的社会声誉。蕴含其中更深层的意思却是高校如何真正为社会培养具有高素质,具有高尚品德,具有伟大责任意识,具有良好工作能力的优秀人才。

  实现这样一个伟大的人才培养目标,在今天的中国应该说已经绝不仅仅是高校自身的本身的任务,本次中国品牌论坛为高校树立品牌,开展校企合作,共同完成培养人才的使命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在此非常感谢品牌产业联盟。

  高校的神圣使命是为人类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我们翔坤集团认为为培养高素质的人才贡献企业力量也是任何一个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中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家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为国家为民族培养高素质人才,这一共同的目标把我们翔坤集团与高校紧紧连在了一起,为了这一共同的历史责任,我们与高校结伴前行。翔坤集团的成长与发展经过了15年的历程,现在已经发展危机教育、高科技产业,技术流通、投资、工化产品制造与一身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在企业集团发展的同时,我们没有忘记回报社会,我们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我们始终把为教育服务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工作。

  我们知道没有改革开放的大环境和政策就没有翔坤的今天,我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每年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教育事业,开展就业教育培训,帮助大学生朋友们提升就业竞争能力,实现大学生们的潜在价值,后面都是大学生朋友,你们好。

  当前大学生就业问题是社会最关注的焦点问题,也是高校就业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更是大学生本人所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如何做到大学生充分就业不仅要更新观念,加强指导,更需要大学生本人对这一问题进一步加深认识,理性思考,切实提高自己就业的竞争能力。大学生自主择业是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就业能力是当代大学生基本能力素质中的核心能力。大学生就业能力结构的基本要素可以概括为六点,一是正确的就业观念和理解社会的独立判断能力。二是应对环境变化与种种挫折的适应能力。三是以扎实的专业知识为基础的实践和操作能力。四是基于职业精神的团队意识域组织、沟通、协作能力。五是以科学理性为指导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六是以综合素质为背景的创新能力。

  目前,造成高校大学生就业难的因素很多很多,然而,与此相对应的企业又找不到满意的大学生,产生这种供需矛盾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大学生本身的就业能力不足,经过调查我们发现这种能力的不足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