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丰:归位,中国的品牌革命

日期:2010-05-06 浏览:167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中国网讯 5月6日,由品牌联盟和中国贸促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品牌节新闻发布举行,第四届中国品牌节正式启动。第四届中国品牌节的主题是“回归与跨越”,将于8月8日在京召开。

 

品牌联盟主席艾丰

       艾丰:

  
冯军有一句话说得特别好,他说中国近代是三十年为一个周期:1919年五四运动,经过30年到1949年建立新中国是第一个周期。建国之后有工业化初期,一直到1979年是一个周期。1979年到2009年又是一个周期。所以中国过去的90年是分为三个30年。我们现在是第四个30年的开始,在第四个30年开始的时候,环视中国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什么?需要进行品牌革命。

  看看世界,中国制造出去了,中国品牌没出去,外国还不承认中国的品牌。我们出口90%是外国的牌子,出口总额55%是合资企业,合资企业赚了出口利润的85%。我们国家的GDP很大,但实际上中国人挣的钱很少。从国际上来说,我们没有摆脱打工仔的地位。

  我们需要革命,国内也需要革命。第四届中国品牌节时我们会发行一本书叫《品牌革命》,书中提供了很多材料。中国品牌在许多领域都不占地位,服装、洗涤剂、快餐、电器等,不仅不占地位,更糟糕的是中国人排内。一看是中国的牌子觉得不好,一看是外国的牌子就觉得好。这样,从国外看需要革命,从国内看也需要革命。革谁的命?革跨国公司的命,把他们都打倒吗?想来想去就是革自己的命。

  我们中国人要革自己的命,从观念到体制、文化,包括到我们的作风上。我们也不能怪跨国公司太狡猾,赖自己没本事。我认为不光是企业的问题,而是整个民族的问题。

  品牌革命需要舆论。没有这样一个大的东西是推不动的,不能引起人们的关注,所以需要一个品牌节。然而,光有节也不行,我希望通过媒体的传播,让几百万人、几千万人都懂得要做这样一次革命,而且是要革自己的命,这样我们的企业就没有白做。所以开新闻发布会的目的就是希望中国品牌节能够扩大影响,靠我们的媒体扩大影响。因此,从今天起开始归位——一个新起步的品牌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