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衡:打造属于自己国家的名片

日期:2010-05-06 浏览:250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中国网讯 5月6日,由品牌联盟和中国贸促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品牌节新闻发布举行,第四届中国品牌节正式启动。第四届中国品牌节的主题是“回归与跨越”,将于8月8日在京召开。

 

品牌联盟副主席、原新闻出版署副署长、人民日报副总编梁衡

    梁衡:

    “品牌,让中国更受尊敬!”,这个题目讲的非常好。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品牌的话,它在外面叫不响。我记得有一年去丹麦访问,丹麦总理说我们自己的国家有一张名片,名片就是安徒生。我觉得他讲的很好,我回来在大会堂碰到李岚清同志,我说中国有什么名片吗?我们能拿出什么品牌?一说起中国,比如孔子,人家接受不接受。这是很严重的问题,如果拿出企业,究竟是哪家企业。

  有一年我在波士顿讲了一个故事,波士顿有一个三角牌的企业,在城市里有好多年,后来这个企业说我不做了,结果后来政府说你不要你的牌子,那我们怎么办,后来市政府花钱把牌子买了回来。第一届提出“品牌,让中国更受尊敬!”反过来,改革开放的中国让我们的品牌视野更加旺盛。这几年品牌出来不少,但是出来之后会不会昙花一现。中国改革开放30年,肯定会有泡沫,这两年我深感这个社会的泡沫太多,从思想、精神到物质,通过我们的艺术产品,大家可以通过电视、电影、商品等等,都是高物质泡沫。在这种情况下,第四届中国品牌节提出回归的口号,而且回归之后还有跨越,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我们新闻人都懂得抓新闻。刚才王永在上面讲了那么多,讲了有很多讲座、训练营,其中有一个新闻主题就是“回归与跨越”,怎么在有这么多泡沫的情况下,静下心来思考。我很感谢大会能有这么好的一个创意,预祝第四届中国品牌节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