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东华:回归实现绿色跨越,中国品牌要做全世界最大“绿猫”

日期:2010-05-06 浏览:221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中国网讯 5月6日,由品牌联盟和中国贸促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品牌节新闻发布举行,第四届中国品牌节正式启动。第四届中国品牌节的主题是“回归与跨越”,将于8月8日在京召开。

 

品牌联盟执行主席、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刘东华

    刘东华:

  中国品牌节是横空出世,风生水起,超乎想象。第四届中国品牌节的内容丰富,主题确立的特别好——“回归与跨越”。刚才说到的横空出世、风生水起、超乎想象,有这么多“最”,在四、五年前最早说这个事情的时候,我就说这个事要做得好做一辈子不够,等我们老的时候看看这个事应该是非常了不起的。没有想到这么短的时间做得这么大,这说明它顺应了潮流,在社会各界反响和支持都非常大。

  但中国品牌节也需要回归,不仅仅是我们要回归,中国企业也要回归,中国社会也要回归,包括引领世界发展几百年的西方社会也要回归一下。马云在去年底说了一句话,他说金融危机过去的太快了,还没有来得及认真反思危机到底是什么造成的,病根在哪里,还没弄明白就爬起来接着跑了。我觉得整个世界都需要回归,我们的老祖宗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人是万物之灵,我们认为是佼佼者,但是我们可能把“道”给忘了,有的时候出发时好像很明白,但是走远了就忘了为什么。所以整个社会,包括中国经济几十年的发展,说中国人没有信仰,中国不讲价值观,包括中国企业没有良心,中国企业家不讲道德等等,现在整个世界对中国的质疑,也有一些使不同程度的现实。所以这种回归的意义是非常大的。回归的目的就是找到那个“道”,扩清本质,进一步找准定位,进一步明确方向,目的还是跨越。

  我们要先问是非,再论成败,问清是非,必论成败。原来中国人只问是非,不问成败,不问成败必然失败,所以落后挨打。后来向西方学,学的只问成败,不问是非,结果成功的人和机构越来越多,但是整个世界越来越小,人类越来越小,不可持续。只做益虫,不做害虫,回归的基础上实现绿色跨越。

  最近我也借用国内外两位著名经济学家的比喻,中国要做全世界的绿猫。小平同志当年提出“不管黑猫白猫,逮住老鼠就是好猫。”那个时候只讲猫的花色和出身,抓不抓老鼠无所谓,所以小平说了这句话。现在对中国开始有一种质疑,说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的黑猫,高呼着高排放。所以我提出,中国企业界要率先做既能抓老鼠,又能讲究方式,在合适的时候抓合适的老鼠,还能够抓的特别多。要率先做绿猫,通过中国企业界成立一个绿猫集团,让中国成为全世界的绿猫。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回到艾丰主席提出来的“品牌,让中国更受尊敬!”只有用合适的方式,用负责任的态度创造商业成长,创造品牌,才可能为自己赢得尊严,在世界面前赢得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