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品牌节启动 聚焦“回归与跨越”

日期:2010-05-06 浏览:333 来源:品牌中国网

  5月6日,中国职工之家饭店嘉宾满座、气氛如春。由品牌联盟和中国贸促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品牌节新闻发布会在这里隆重举行。品牌节主办单位领导、品牌企业代表、品牌专家、新闻媒体等近300人出席了发布会。

  (左-右) 王永、孙晓华、艾丰、于平、梁衡、刘东华启动第四届中国品牌节

  全国青联委员、品牌联盟秘书长王永代表组委会详细介绍了品牌节的筹备情况。第四届中国品牌节将于2010年8月7日至1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大礼堂和京西宾馆举行。十大系列活动包括第四届中国品牌节开幕式、第二届中国品牌博览会、第十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30场品牌中国行业论坛、品牌中国总评榜(2009-2010)、“品牌中国1000强”发布、品牌中国投资洽谈会、“回归与跨越”大型电视晚会、中关村品牌创新之旅暨总裁特训营、“品牌中国之星”模特大赛等,百位品牌领袖将莅临品牌节分享品牌创建过程的心得体会。本届品牌节预计总体规模为10万人次,参与报道的中外媒体将超过1000家。王永表示,中国品牌节是中国品牌自己一年一度的节日,是中国规格规模的年度品牌盛会,是宣传展示中国自主品牌和推动中外品牌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组委会领导出席第四届中国品牌节发布会

  据悉,第四届中国品牌节以“回归与跨越”为主题,“品牌归零、责任归位、力量跨越、梦想超越”等将成为第四届中国品牌节的宗旨和重点研究探讨的问题。届时,组委会将邀请国家领导人,有关部委、省市领导,驻华使节及国际友人,柳传志、李彦宏、俞敏洪等品牌领袖、国内外著名品牌专家、世界500强品牌总裁、中外投资机构负责人将共同出席品牌节。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路透社、美联社、德新社、华盛顿邮报、泰晤士报等中外主流媒体也将应邀报道品牌节系列活动。

  第四届中国品牌节发布会现场

  王永重点阐述了本届品牌节的主题“回归与跨越”。他说,中国企业突围困境的根源在于全社会的“回归”与“跨越”。“回归”,即让人心归位、企业归位、品牌归位、市场归位。当喧嚣的市场争夺硝烟散尽后,很多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过分透支,而消费者随着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品牌意识却越来越强,未来的市场竞争必将升级到品牌竞争。“跨越”,即一个行业的发展都会经历导入期、成长期和成熟期等阶段。在经历过无数战役洗礼后的中国市场将逐步在无序中开始走向规范,开始在品牌化与系统化中迎来新的变革与挑战。因此,回归理性、归零跨越才是根本。正如马云所说的,“我们过去十年所有的故事全部归零,然后开始新的跨越!”中国社会迫切呼唤一种“归位”与“跨越”精神来引领和梳理国家和民众思想,向全社会释放出冷静和理性的信号。

  随后,品牌联盟主席、第四届中国品牌节组委会主席艾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副会长、第四届中国品牌节组委会常务副主席于平,品牌联盟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第四届中国品牌节组委会副主席孙晓华,品牌联盟副主席、原新闻出版署副署长、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梁衡,品牌联盟执行主席、《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第四届中国品牌节组委会执行主席刘东华、秘书长王永共同启动第四届中国品牌节。

  于平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品牌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成长历程,经过自主创新,正在逐渐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品牌与世界品牌的差距。品牌需要回归理性,这样才能实现更大的跨越。中国贸促会是促进对外经济贸易活动的专业机构,一直非常关注和支持中国品牌的建设和发展,每年都组织很多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宣传推介中国品牌。此次参与主办第四届中国品牌节也是处于这样的考虑,就是想让中国品牌更好的成长,并且走出国门,迈向世界,促进中国品牌更好的开启国际化的征程。举办中国品牌节是非常有意义的,非常高兴能与品牌联盟继续联合举办本次活动。

  孙晓华表示,第四届中国品牌节将主题定为“回归与跨越”,回归很重要。对于中国的企业家和各级政府来说,经过金融危机的冲击,就应该更冷静的思考一些问题。回归,我认为要回归理性,回归文化。胡锦涛总书记讲,经济危机对我们的危机与其说是对增长速度的冲击不如说是对增长方式的冲击,所以我们要理性地考虑发展中的问题。回归文化,做品牌就是在做文化。许嘉璐讲过一个观点我很赞同,一个国家的竞争能力体现在我们的软实力,或者是文化上。跨越就是要跨越自我,跨越以往。

  梁衡在发言中说,“我们新闻人都懂得抓新闻。刚才王永在上面讲了那么多,讲了有很多讲座、训练营,其中有一个新闻主题就是回归与超越,怎么在有这么多泡沫的情况下,静下心来思考。我很感谢大会能有这么好的一个创意。”

  刘东华认为,我们要先问是非,再论成败,问清是非,必论成败。原来中国人只问是非,不问成败,不问成败必然失败,所以落后挨打。后来向西方学,学的只问成败,不问是非,结果成功的人和机构越来越多,但是整个世界越来越小,人类越来越小,不可持续。只做益虫,不做害虫,回归的基础上实现绿色跨越。中国企业界要率先做既能抓老鼠,又能讲究方式,在合适的时候抓合适的老鼠,还能够抓的特别多。所以要率先做绿猫,通过中国企业界成立一个绿猫集团,让中国成为全世界的绿猫。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回到艾丰主席提出来的“品牌,让中国更受尊敬!”只有用合适的方式,用负责任的态度,创造商业成长,创造品牌,才有可能为自己赢得尊严,在世界面前赢得尊敬。

  艾丰主席在总结致辞中透露,中国品牌节期间组委会将发行一本书《品牌革命》,书中有很多材料:在许多领域中,中国品牌不占地位,服装、洗涤剂、快餐、电器等等,不仅不占地位,更糟糕的是中国人排内。一看是中国的牌子觉得不好,一看是外国的牌子就觉得好,是不是需要革命?从国外看需要革命,从国内看也需要革命。这样问题就来了,革谁的命?革跨国公司的命,把他们都打倒吗?想来想去就是革自己的命。我们中国人要革自己的命,从观念上到体制、文化,包括到我们的作风上。我认为这不光是企业的问题,而是整个民族的问题。他还以一个老媒体人的身份号召媒体关注中国品牌节:希望我们的同行担负起这个使命,一起来推动。从今天开始要归位,一个新起步的品牌革命。

  品牌联盟(北京)咨询有限公司是本届活动的承办单位,新浪网为指定网络平台,品牌中国发展研究中心、品牌中国周刊、品牌中国网为本届活动执行单位,中国企业家、中国经营报、经济观察报、财经、航美传媒、分众传媒为本届活动的媒体主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品牌中国发展研究中心、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等单位为本届活动学术支持单位。

  国家质检总局助理巡视员王清祖,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马秀山,中国环保基金会秘书长李伟,北京市东城区商务委员会副主任范宇滨,品牌联盟首席法律顾问、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成,品牌联盟副秘书长、黑龙江省尚志市名誉市长仉长雷,品牌联盟副秘书长、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社总编辑顾环宇,品牌联盟副秘书长、宾臣国际广告公司董事长陈学文,品牌联盟副秘书长、北京实力场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岩,北京福建木业商会会长陈雪峰,北京泉州商会秘书长李明灿,北京山西商会秘书长张普随,翔坤集团董事局主席葛艳华,纳伟仕智能媒体技术集团副总裁杨波,美国陆易斯通建筑与城市规划设计公司总裁杨楠等嘉宾也进行了1分钟的精彩分享。与会领导和嘉宾还回答了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网、香港文汇报等记者的提问。

  来自联想、百度、阿里巴巴、清华紫光、爱国者、纳伟仕、长城汽车、吉利集团等知名品牌企业代表,来自北京市海淀区、朝阳区、西城区、崇文区商务委员会的有关领导,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新华网、中国网、中国经济网、中国新闻网、新浪、网易、腾讯、凤凰网、中国商业电讯、消费日报、经济观察报、北京电视台、北京晚报、新京报、京华时报、香港文汇报、第一财经日报、三湘都市报、当代经理人、经理人、英才、中国名牌、钱经、数字商业时代、千龙网等200余家中央及北京主流媒体记者共计300人出席了本次新闻发布会。

  品牌中国211工程授旗仪式

  发布会上,品牌中国还举行了品牌中国211工程启动仪式。品牌联盟副主席杨子云向211工程的首发高校北京大学代表、北京大学校友创业联合会副会长孔令博授旗。据了解,211项目是品牌中国2010年—2012年的重点工作之一,通过甄选100个最能代表中国形象的自主品牌,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