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安:“轻快时尚” 加速中国服装品牌创新型发展

日期:2010-08-10 浏览:863 来源:品牌中国网

中华全国工商联纺织服装商会副会长谭安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2010品牌中国(服装服饰)高峰论坛在北京京西宾馆隆重举行。论坛的主题为“谋变与前行”,品牌中国网进行全程报道。图为:中华全国工商联纺织服装商会副会长谭安发表演讲。

  谭安:

  会前我收到了联盟发给我关于这次会议主题的资料,其中有一个词非常抢眼叫“快时尚”三个字。我个人认为这三个字很不错,它基本上反映了从上个世纪80年代的中后期一直到90年代至今,我国服装业所发展的这样一条轨迹,就是快鱼吃慢鱼替代了大鱼吃小鱼的时代。此外就是这个“快”字掩盖了“轻”字,用现在大家习惯的网络语言说被沉台,实际上讲快必须说轻,轻快轻快嘛,不轻怎么能快呢?所以轻字是服装服饰乃至一切消费品品牌价值趋向一项基本的指标。所以我们是应该把被沉台的“轻”字请到台前来,让它与“快”字并列,我叫做它轻快思想。

  我想讲五个案例,第一个案例青岛即发集团,青岛即发集团是1955年诞生于青岛即墨,1985年开始做针织服装,目前是中国针织行业的头号老大。2009年的出口达到了5.59亿美元。20年来他们发展的如此之快,他的秘诀是什么?俩字“纤维”,他们在应用纤维,在服装产品里有人喜欢说产业链,没错。如果对一个企业来说它的制造是产品,我个人认为对一个行业来说产业链,但是对企业来说更准确的我个人认为是产品链,所以纤维是产品链的制高点,恰恰他们抓住了这个制高点。20多年来他在应用研发,注意他是应用研发,这个企业他也不太可能至少在前一段时间原创研发应用研发20多种。有了新纤维,所以他每年就有一千多种新品种的服装,其中代表性的就是通俗地说螃蟹壳提炼出的纤维,叫做甲壳素纤维,也有叫壳聚糖纤维。这个纤维已经得到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他们把新纤维做服装,那么这里面体现了我回答今天的关键词就是“轻快时尚”,他们在“轻”字上。十几年来他们的内衣从普通型的纯棉纺织品向高支高密发展,有20支、32支发展到2005年120支,用高支法来做内衣,表面光滑、触感润滑,很具有舒适性。拥有这样一个特点,尤其是夏天穿着,非常舒服。

  第二个特点就是为什么说站到制高点上去呢?这个纱光满足一般的舒适不够,还要健康,像甲壳质这样一个纤维,在座的好多女同志,它具有天然的护肤性,而且它是典型的环保材料,埋下去两个月就开始和泥土结合。

  下边我们再看一下他们纤维,就是纱织由粗变细,面料克重由重到轻,外表由厚到薄这样一个走势,这个就是十年左右的时间,他们由32支到120支这个变化。这个变化说明了什么呢?就纱线的粗细,现在它的内衣总的趋势是比上个世纪降了四分之三,整个一个内衣重量,而且这是一个重要的出口企业,这个变化它反映了国际社会。这个是一个出口服装的克重和纱织的变化,那边一行是纱线、纱织的变化。这个纱织的变化变了多少呢?就是由20支出口服装,现在由出20支变细到80支,那就是变了多少?变了四分之三,就留下了四分之一。也就是说它的克重的变化那就明显了,原来一件用的棉花等于现在四件,一件四件,成本怎么样?

  再下边看一个女装女内衣的变化,这个女内衣的变化有30支到80支,那就是它的粗细变了约三分之二,它的克重由230克降到70克,原来的一件等于现在的三件。潜力很大吧?这是第一个案例。

  第二个案例我想举一个女装的案例,这个案例叫例外,它也正在创造一个无用的品牌,一个例外的品牌。这个品牌是马可设计师和她的先生毛继鸿合办的。这个品牌的设计理念的核心是两个“最”,最低限度的对物质的减有,最为充实和自由的精神生活。所以它的理念应该说是我们今天所说的“轻快时尚”的最好诠释,它颠覆了传统服装的设计理念,我这不是危言耸听。她2008年7月份也就是两年以前在大理搞了一场发布会,这场发布会也就是一场秀,这个题目叫“奢侈的清贫”。看看马可是怎么解释什么叫“奢侈的清贫”,我原文念她一点解读。马可说“清贫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贫穷,而是通过自己的思想和意志的积极作用所最终创立的简单朴实的生活形态,是对物质世界的一种主动的叛离和节制物欲,追求富足的精神世界的行为。它包含着最低限度的对物质的占有;最为充实和自由的精神生活;不执着于一切世俗的欲望,如权利,利益,名誉等;以上诸项均源于自身的主动选择,而非出于被动或无力改变现状。 当今的世界,奢侈已不再奢侈,却有清贫最为奢侈。”后边这两句是非常深刻,大家看看饭桌上的变化,究竟是粗粮现在上到桌上意味着什么?是不是一种奢侈的清贫?所以说现在有人说最能吃得起有机食品的是两种人,一种是最有钱的,一种是最穷的。我最近到农村去住了16天,他们吃的东西可不是我们城里的,化肥种的卖到城里,我们自己吃的是农家肥有机的,到底是不是奢侈?所以马可的这个理念它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

  她在巴黎的这场演出大家听听美国的评论吧。《法国世界报》是一张大报,他说马可重新定义了一直被大品牌所主导的奢侈,就是现在这些大牌子大家还不少人在这儿用他们,他们不应该奢侈,而不是马可所定义的奢侈,而不是今天可持续的奢侈。再看法国《费加罗报》杂志怎么说的,《费加罗报》也是法国的报纸,像中国的《经济日报》一样。它说“奢侈的清贫”是一场有别于西方思想概念的演出,马可的作品让人能够精心体会她所要想传递的信息,非常独特。再看《法国世界报》的一个副刊它怎么说,这个中国女人一下子跑到所有人的前面去了,这些演出不仅震动了巴黎,整个欧洲都有反响,感动了荷兰的皇家,所以1997年创立的克劳斯王子基金奖是专门对亚非拉有独特贡献的艺术家和文化团体,马可被授予第11届的金奖,就一个,下边还有四个别的别的桂冠奖。这就是说马可这个露天的表演在巴黎引起震动。为了引起这个,一般的表演都是站着的,对不起,她让他们躺下了。这个奖是荷兰政府委托他们广州的总领事在广州举行的颁奖仪式。我想这是第二个案例。

  第三个案例波司登,波司登大家都比较熟悉,它1975年诞生的,已经30多年了,大家看看它的纱织由粗变细,面料由厚变薄,克重由重变轻。

  第一个含绒量,含绒量就是里边含的羽绒的百分比,这是一个质量的问题,我就顺便说,就是原来的50%的含绒量现在已经从2000年停留在90%,这个快步,是一个质量问题。纱织变化他们都用的是化学纤维的,因为大家都是专业人士,400对到20对,这个粗变细是多少?它的变化是20倍。面料的变化,原来一件是280克,现在到38克,一件等于七件。它的充绒量,这个地方可能大家后边看不太清楚,就是因为大家不愿意臃肿,现在希望薄,它现在的羽绒服从320克变到现在的150克左右,什么意思呢?原来的一件等于现在的两件。就这三变就看到了,一换二十,一件变七件,一件变两件,大家看这个变化。波司登在“快”上也是有文章的,他同样和即发一样,都是管理ERP,同时网上也开了店,大家喜欢买到网上也可以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