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品牌中国(服装服饰)高峰论坛实录

日期:2010-08-16 浏览:732 来源:品牌中国网

  时 间:2010年8月9日上午

  地 点:京西宾馆

  主持人:现在是9点16分,我们今天上午的议程现在正式开始。首先请允许我做一个自我介绍,我是品牌联盟的副秘书长、宾臣国际广告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学文,欢迎大家!

  在这个渐入清凉的秋天,请允许我在这里延续一下火热的夏情,再次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天我们上午的这个论坛是“2010品牌中国服装服饰高峰论坛”。我们现在正在经历的是今天论坛的第一个阶段,它的主题是“谋变与前行”。我们上午第一个阶段是主题演讲阶段,这个主题演讲也有一个主题,叫“裂变与聚变”。

  组委会为什么要确定这样的一个主题呢?我们大家知道服装服饰是跟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的,诚然我们国家一定是一个服装的大国,但是我们大家都知道我们确实不是一个品牌的大国。我们在沿海地区有很多世界上一流的服装加工企业,但是那里却不是世界服装的品牌之都。所以这对我们国家来说是一个非常值得深入思考和反省的问题。我们中国在纺织行业当中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但是我们今天还在延续着为人加工,为人做嫁衣的这样一种生产和劳作的方式,这是我们国家历史资源和现实资源的一个巨大浪费。现在我们同时也欣喜地看到我们各位服装的从业者在整个世界品牌大潮的影响之下,我们已经开始了对自身品牌建设的一种认知和反省,同时我们已经开始了品牌多元化的裂变,同时我们已经着手进行财富的凝聚。

  今天我们非常有幸邀请到品牌联盟副主席国务院参事、著名质量标准化专家郎志正先生为各位嘉宾致词。

  郎志正:各位朋友上午好!我今天来致词非常高兴。应该说我们国家的服装和服饰是我们主要的一个产业,是八大产业之一。最近我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到各个省市进行了一些调研,调研的题目是“加快服务员的发展”,因为我们国家在2007年国务院7号文件就谈到要加快服务业的发展。因此我到了不少城市,到了不少百货公司,那么大家都在争什么呢?要引入一线的品牌,世界一线的品牌,国际一线的品牌。咱们国家自己的服装品牌好像越来越少了,无论上海、广州、深圳,还是北京,还是其他杭州等等的大城市,它的百货公司都在望着这样一个目标,去引进国际性的大品牌,他才认为自己是的。那么我们自己国家品牌怎么样?现在我们服装服饰的行业正在面临着这样一个形势就是我们怎么样谋变和前行,我想这正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也是我们讨论今天研讨会的一个论坛主题。

品牌联盟副主席国务院参事、著名质量标准化专家郎志正致辞

  现在摆在我们服装服饰面前的形势是什么呢?我觉得无非是这样。

  第一,多样化。就是满足不同阶层我们老百姓对服装服饰的要求。

  第二,个性化。很多的企业都是做服装做几件,世界大品牌都是做几件,这样的话体现它的个性化。

  第三,国际化。我们竞争的市场不是我们自己在竞争,而是我们跟国际上的大公司,跟国际上来竞争。刚才学文副秘书长也谈到了,我们是服装服饰制造的大国,但是我们品牌是小国。我们服装的创意还是落后于国际上。

  第四,时尚化。我们国际的服装服饰向着时尚化来走。

  这个“四化”结果就是要求我们品牌化,我们的服装服饰行业要更加重视自己的品牌,品牌化,也就是我刚刚讲的多样化、个性化、时尚化、国际化,最后就是要品牌化。

  就我们面临这样一个形势我们怎么来做?怎么前行?我们品牌怎么前行?我想我也发表一下个人的一些看法。

  品牌的内涵是什么?我觉得是“三品”,品质、品格和品德。

  所谓品质就是质量,质量体现在什么地方?我觉得是几个方面。

  1.服装服饰本身的质量特性是不是好的?这质量特性不仅仅是我们做工,而体现在你的创意,而体现在你的设计上。

  2.服装服饰的一致性。假设我们很多做西装的企业,那是不是产品很一致的出来,这就是我们国家的一些弱点。我记得我有一次在一个服装的公司来做一套西装,结果做出来的话就是肩上的两边不对称,后面是皱的。我就说你们是不是每件都经过严格的检验?或者每一件都做出来都是一个样都是很一致呢?不是这样。

  3.质量体现在另一个方面就是创意,也就是创新性怎么样。

  第二品就是品格,品格主要体现在你有自己的特性,每一个品牌它有自己的这样一个个性。

  第三品就是品德。任何一个产品包括服装服饰都是要有自己的品德,品德体现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也体现我们服装的内涵,品德对各行各业都一样的重要。最近我们北京炒的最热闹的事情就是郭德纲,郭德纲他是一个著名的相声演员,一个艺人,脑袋膨胀,支持他弟子打人,现在遭到了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根本就不放他的东西,北京电视台现在也是把他给切掉了,然后就是中国记协,北京记协都发表了声明,这样无德的人他怎么能做企业?我们服装服饰行业也是要求我们承担社会责任,要求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诚信,我们“德”就是要有诚信。

  这是我说的“三品”,这就是我们品牌的内涵,品质、品格和品德。当然我认为我们品牌还有外延,外延我叫“三精”。

  第一精是精育。品牌不是自然产生的,它让我们不断去培育,那培育什么?我想就是培育它的内涵,培育它的“三品”,培育它的品质、品格和品德,培育它的内涵,因为品德反映它企业的一个文化,反映它是不是追求一个高尚的问题,所以精育就是要很好地培育你的品牌。培育的方向就是刚刚讲的内涵的“三品”。

  第二精是精营。我们所谓精营就要诚信地、精诚地来营销,其中特别突出的就是诚信。我们品牌的老字号同仁堂就说到这个诚信的问题,在他们的企业的文化里面专门谈到这方面的问题,这个我就不多说了。

  第三精是精评。精确的评价,要对自己有评价,你的品牌到底怎么样?还有哪些问题?精评的目的是为了使我们找到自己改进的方向,要评价自己的内涵,评价自己和社会发展的一致性,和顾客需求的一致性。

  上面我讲的品牌的内涵“三品”,品牌的外延“三精”,我想我们现在的服装服饰业要打好基础要从这方面来打好基础,我们怎么来前行是靠这样来前行。中国正处在一个融合交替的时代,从国家来看正处在一个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这样一个关键的时期。我们服装服饰行业也正好在这样一个时期,要谋变要前行。我们现在已经有很多自己著名的品牌,比如说雅戈尔,比如说红豆,比如说波司登,比如说七匹狼等等,当然还有很多我并不是很清楚,还有像北京我们年轻的女士们喜欢的白领,当然这是比较特殊的品牌,我们有这些。但是真正在国际一线的品牌,真正地进到我们高档的百货公司却没有中国的一个品牌,大家可以去看一下,因此我们是任重而道远。一个企业发展道路是不一样的,没有一个共同的途径,我们叫它道,没有一个共同的道。我们每个企业都是走自己的这样一个道,走自己的一个品牌之路,我想这是我们希望我们的企业能够在国家发展方式转变,在我们的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调整之中,在我们从制造大国前进到创造性的大国,我们希望我们的企业,我们服装服饰的企业能够在这里面有所作为,能够前行前行再前行!谢谢!

  主持人:我们再次用热烈的掌声感谢郎志正先生带来的精彩致词。郎志正先生刚才在讲话当中提到了很多前瞻性的一些大的方略,宏观方略,我觉得对于中国服装服饰企业未来的发展道路应该说指明了一个非常明确的方向。

  现在我们进入主题演讲环节,我现在荣幸地邀请第一位演讲嘉宾,他是中华全国工商联纺织服装商会副会长谭安先生,大家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