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品牌的新崛起”高峰对话实录

日期:2010-08-16 浏览:549 来源:品牌中国网

  对话主题: 超越本土:服装品牌的新崛起

  嘉宾主持:宝 山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副总裁

  对话嘉宾:贾路桥 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教授

       万 力 中国名牌专家、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

       张弓惊 够优机构总裁

       陈 涛 苏州阿斯顿男装品牌总监

       杨 楠 美国路易斯通集团董事长

  宝山:非常高兴今天跟大家就坐在一起来探讨中国品牌发展的问题。首先我要自我介绍一下,我是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的副总裁我叫宝山,宝贝的宝,山峰的山。因为北大纵横是专门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的一个机构,所以需要大量的社会的实践、企业管理咨询的实践,和这种专业知识的吸取,我们也经常参加这样一些社会活动,来这样的场合,听各位专家、学者、教授来讲一些新的观点和想法,然后这些观点和想法更有助于我们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

  在品牌这个问题上我简单地在开场我们嘉宾的互动环节之前先说两句,因为北大纵横做管理咨询,它是一个系统性的咨询,在品牌问题上我遇到了几个案例。

  第一个是2008年我在深圳做安奈儿服饰,安奈儿在中国的童装领域里面也曾做到前三名了。在2008年的时候安奈儿童装的曹璋曹总曾经遇到一个问题,就是他在华南区安奈儿品牌算是国内童装的第一品牌,他能够在自己的专门店能够设到万象城这样高端的这种渠道商场里面。但是万象城在2008年的时候提出要将国内的品牌清退出万象城,以后万象城所有的品牌都要高端化,全部是国际化。这就给安奈儿这样一个在华南区做到端的一个童装品牌提出一个大的课题,怎么应对这样的一个渠道终端尤其是高端市场将中国品牌清出商场这样一个局面。没有办法曹璋问我说我要去代理耐克、安迪的童装,这也是中国童装品牌或者服装品牌的一个现象,就是渠道和品牌之间的关系。我们在给企业做品牌咨询的时候往往是从系统地看到这个问题,说品牌的高端、中端、低端,它往往是在渠道当中体现出来的,你是在新光天地它自然是个高端,你在翠微可能它就是一个中端的,你在观园那它就一定是个低端的。品牌和渠道之间的关系影响着整个品牌策划和品牌咨询的一系列的关系。

  第二个就是乔治白服饰。刚才马总说她是做工装的,我们知道工装里面有阳光,有红豆,也有乔治白。乔治白做战略规划的时候也是我们北大纵横帮他们做的时候,他在做工装品牌的时候他怎么去推广自己?中央台打广告吗?杯水车薪。终端店如果做在大街小巷,做在这种商超,又不是他的目标消费群。那么这个时候我们也提到了,针对他的这种目标客户群的一个受众,那么他在机场做了更多的专门店,他主要的专门店基本都集中在机场。为什么在机场做专门店?因为这也是一个渠道和目标受众之间的关系。你的目标受众是大企业的副总、总裁经常要出差,经常在机场出现的时候,那么你可以在机场对他有一个印象,或叫知名的印象,这样你的工装市场才更有利于打开。

  还有品牌关于定位的问题,我们在2002年给康奈皮鞋做到品牌定位的时候,那个时候还没有像今天李光斗老师说的这个品牌时尚化这个概念,在2002年、2003年我们的目光还都集中在产品角度,说这个产品有什么特点?或者这个企业有什么特点?或者这个企业家有什么风格?在那个时候我们挖掘了康奈皮鞋的一个产品的本质特点,就是它的舒适性。它的舒适性在那个时代就强化了它企业的特征和企业家的风格,因为郑秀康他本身是机械厂厂长出身,所以他非常关注生产和产品质量。

  还有一个我们做的一个品牌叫秋水伊人,这个秋水伊人是女装品牌,它在整个品牌延伸化的过程当中更关注的是设计,从设计的角度做了很多品牌化的拓展。

  在这里我就简单地介绍了一下我对品牌的一些理解,我要完成整个大会交给我的一个职责,就是未来十年中国服装创新和增长的机会将无处不在,国内一批优秀的服装企业也就目标聚焦于市场反映能力的竞争、质量的竞争、动态的竞争和长期的竞争。随着都市消费群体生活方式的改变和消费的成熟,都市服装市场也将从物质消费逐渐转变到品位消费、理念消费、生活方式消费。企业越早发现增长财富和希望的所在地,也就越有机会去升位。

  今天我们来了五位嘉宾,首先请五位嘉宾每人用一分钟做一下自我介绍,我们先从杨总这边开始,好吧?只做自我介绍。

“超越本土:服装品牌的新崛起”高峰对话现场

  杨楠:我是美国路易斯通建筑与城市规划设计公司的总裁也是总设计师,我来自美国。我今天参加品牌中国也被评为2010年品牌中国十大杰出女性,也成为这个理事会的成员,我觉得彭教授彭大师讲得很好,我觉得讲真话。我们来参加品牌中国了,我们也有权利监视联盟,这个品牌中国本身在它的细节各方面都应该品牌化起来。

  张弓惊:大家好,我是够优机构的总裁,我姓张,张弓惊。够优机构是做什么?最早我是做媒体的,做了十几年媒体。后来介入公益事业,在民政部一个《公益时报》我是创始的总编辑,所以从事公益事业也是很多年。现在我做一个机构叫够优机构,是做什么?我的名片有三个词“品牌、工艺、传播”。我现在我在想品牌做到一定时候了以后,咱们的品牌中国有这个,说是品牌让中国更受尊重,那我们够优机构有一个口号叫说服不如感动,够优机构让你的品牌受人尊重,让你的品牌走进受众的心里。那么品牌要走到消费者的心里的话,必须从事公益活动,必须注重自己的社会价值,谢谢!

  万力:大家好,万力,希望给大家送点力量。会务组谭老师咱们是老乡,会务组邀请我的原因我想还是基于我原来在名牌领域做的一些事情。大家都知道衡量一个地区或者衡量一个企业发展的目标看看有没有获得驰名商标获得中国名牌,我很自豪,我就是中国名牌这个政策的起草人之一,另外受领导的委托创办了咱们官方的第一个名牌机构,我原来是质量万里行的负责人,或者再自豪一点讲,我们中国名牌事业的发源地是在中国质量万里行,我曾经有几年时间一直在负责这方面工作,我今天其实现在很着急,刚才主持人说那个嘉宾就是我,我大概是不到2点的飞机,我介绍完了之后,能不能让我讲5分钟,我就先撤,拜托大家。

  陈涛:大家好,我是苏州阿斯顿男装连锁公司的品牌总监陈涛。今天在台上我们也很荣幸作为唯一的一个服装企业的代表参加这次对话,很高兴能够跟各位在场的一些品牌界的前辈来共同探讨服装品牌在今后发展的一些谋变与前行,谢谢大家!

  贾路桥:我是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的顾问,现在也是中国纺织工程协会的技术经济委员会的主任,我在职工作的40年,实际在天津纺织工学院呆了二十年,服装学院呆了三年,中国纺科院呆了十年,那么在这三个单位里边都担任过院长的职务,从岗位上退下来又五年了。这次约我来参加这个会议我也出于意外,因为在这个品牌领域我参与不多,当然我也这么多年实践也积累了一些,可以用三五分钟谈谈我的一些看法,谢谢大家!

  主持人:刚才万力老师也提出来他的一个个人的申请,我们现在有请万力老师谈谈他关于品牌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