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光:互联网等新媒体将成为主流媒体

日期:2010-08-10 浏览:611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联盟副主席杨伟光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2010品牌中国(互联网)高峰论坛在北京京西宾馆隆重举行。论坛的主题为“技术创新与品牌建设”,品牌中国网进行全程报道。图为:品牌联盟副主席杨伟光致辞。

  杨伟光:

  我觉得互联网发展是我们传媒业和服务业的一场革命,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不久将登上主流媒体的宝座,现在主流媒体是电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主流媒体是在不断地发展和变化的。就我们国家来讲,上世纪50年代主流媒体是报纸和刊物,60年代、70年代、80年代主流媒体是广播,90年代到现在应该是电视,现在的互联网正在崛起,下一步主流媒体就应该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所以大家从事这个工作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这个新媒体除了包括互联网以外还有网络电视、手机电视、数字电视和移动电视,这些都属于新媒体的范畴。

  为什么它下一步要登上主流媒体的宝座呢?因为新媒体有很多电视不具备的东西。大体上有几个优点。

  1.互动性。

  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特点。因为电视你只能单向,我单向传输,我安排什么时间看你就什么时间看,他要反馈比较困难。互联网是传播者和受众之间可以互动的,受众之间也可以互动。现在网友在网上的交友非常活跃,这个电视也做不到的。还有在网上每一个网民都可以对重大事件他关心的事情发表他的看法,这是很大的优势。

  2.自主性。

  收看那个节目是不像受到电视台节目的排列的限制的。电视台是《新闻联播》在7点,你就只能在7点看,在互联网上这个它就随时可以看。所以他可以根据自己需要把电视台和各个网上的节目排列成自己的电视台。按他那个时间都安排好了,我什么时间要看什么,自己的电视台看哪几个节目,这个电视是做不到的。

  3.容量大。

  海量的节目和信息,可以满足个性化的要求,可以几十个、几百个频道任意选择,它有庞大的信息库,你可以随时调阅他的各方面的资料,这些目前电视都是做不到。

  4.多功能。

  除了传播新闻、娱乐、咨询节目以外,服务功能无所不在,甚至也可以说无所不能,你需要的东西它事实上都可以想办法做到的,所以是无所不在。还可以为用户打电话、购物、游戏、旅游的咨询、医疗的咨询、订酒店、影视、机票,这些大家都很熟悉的。就是你通过这个网络,这些都在家里都办成了,都可以办了。

  所以我觉得互联网光是讲媒体的作用还不够,它是整个进入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进入各个领域,满足不同群众的需求,在家里你就可以把事情给办妥了,只要你需要的就可以办妥了。这是我们互联网的优势,也是互联网必然要登上主流媒体的条件,它的优势。这是第一个我要说的。

  第二,我们国家已经是互联网的大国。

  最近我查了一下有关的资料,也是网上查的。根据有关方面的统计,我们国家互联网的用户2005年是1.1亿,2006年是1.32亿,2007年是1.82亿,2008年是2.98亿,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2009年12月30日是3.80亿用户。手机的网民2009年有2.33亿。2010年6月30号我们国家的网民是4.2亿,手机有2.77亿。现在仍然保持着非常好的发展势头。

  根据外国媒体的报道,截至2008年12月份,这个数字比较旧,但是可以说明问题,全球上网的人数已经突破4个亿,其中43%来自亚太地区,欧洲的网民数量是28%,北美占18.4%,拉美占7.4%,其中中国的网民数量最多,占17.8%,美国排第二,占16.2%。这说明什么问题呢?就是实际上我们2008年我们的网民数量是第一。现在肯定是第一了,因为2008年那时候我们的用户2.98亿,现在是4.2亿了,所以是绝对冠军了这个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