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琦: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品牌大国

日期:2010-08-10 浏览:471 来源:品牌中国网

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世博会国际信息发展网馆高级顾问章琦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2010品牌中国(互联网)高峰论坛在北京京西宾馆隆重举行。论坛的主题为“技术创新与品牌建设”,品牌中国网进行全程报道。图为: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世博会国际信息发展网馆高级顾问章琦致辞。

  章琦:

  上海最近半年都举行世博会,这是全世界的人民都十分关注的一件盛事。不久前我陪同艾丰主席参观了上海世博会,跟国际信息发展网馆的馆长在交谈中间谈到了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我们都感觉我们国家在本次世博会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但是它不应该是成为一个嘉年华,它的举办应该为我们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后世博经济,以及我们中国的品牌建设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因为世博会是一个充满创意的盛会,世界各国都把他们最新的创意放到了世博会里面,这对我们中华民族,对我们各个企业家是一个重大的机遇。

  所以在这个会议上面,我们希望世博会国际信息网馆在开馆以后致力于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也就是项目的对接。我们不是要看看热闹,我们专门有个场馆,我们投资了几千万在世博会里面举办了这么一个场馆,每天有很多人来,到世博会结束的时候预计参观人数将达到七千万人,这个数字是相当巨大的,而且从国外他们传递过来非常非常多的信息,相当多的项目,最近从日本、意大利、英国、法国给我们国际信息网馆带来了大量的信息和项目。他们这个项目目前主要是注重于低碳经济,产业完全符合我们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所以这样的话我列举一二,比如他们带来的有救生机器人,有资源型、环保型的产业生物技术,有全新的互联网动感系统,有液体玻璃,这个玻璃不是固体的,是液体玻璃,现在这个项目已经经过我们国际信息网馆的努力,已经入户在温州的苍南县。还有高先进的技术,碳化的装置循环厕所,还有气囊的房屋,还有健康内衣、高能排水的处理系统,还有环保型的石头纸。大家都知道我们的纸张的原材料基本都是采用木材,而现在世界上已经有了一个非常先进的技术,它可以用固态的石头做成纸,它的质量一定不比树木制造的纸差,它写字印刷都非常的漂亮,这是国际上的先进技术。

  从这些上面我也看到了,前天吉利集团的李书福先生他讲了一件事,他是把沃尔沃汽车集团给收购了,我想我们中国应该怎么如何从一个制造大国走向创造大国,走向品牌大国,因为我们光凭我们自身的力量苦苦地去研究、苦苦地去创造,这样一定是属于我们的,我们应该向西方的发达国家学习,比如美国他从二战以后从世界各地就网罗了大批的科学家到他们国家里去,于是这批科学家他们为美国创造了很多很多新的发明,于是美国迅速地成长了一个经济强国,从而成长了一个创造大国。这样的成功案例我们不应该拒绝,我们应该是借鉴。我想我们中国人应该把世界各国的最新技术拿来为我们所用,我们把它拿来再进行充分的认识改造以后,也就完全可以成为我们中国的创造。所以上面我列举的这些,我们不需要从零开始,比如日本的很多环保方面的技术和低碳方面的技术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这些东西在我们国际信息网馆里面都有,所以这样就避免了我们用漫长的时间要付出巨大的财力去苦苦地追寻,我们可以走一条捷径来创造我们中国的品牌,来让中国的创造走向世界,这是一条非常好的路。所以世博会为我们提供了非常重大的机遇。

  我们上海世博会国际信息网馆从9月份开始,就要跟全国的企业家进行项目对接,我们把世界各国这些先进的技术拿过来,并邀请我们中国的企业家,如果需要这样技术的话,欢迎你们到我们国际信息网馆去。企业家不仅可以参观世博会,更重要的是如果拿到所喜欢的项目,而且这个代价并不高。

  国际信息发展网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授权的技术信息促进系统的执行机构,所以跟我们互联网非常密切相关,它简称是Tips。该系统的技术层面和实际的层面上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这个组织总部设在罗马,属于联合国系统里面的,并于1995年7月就受到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的授权,它承担各方面的国际合作项目。我们这个组织支持展中国这样的进行技术商务投资信息的交流,并通过这种方式努力各个国家参与到区域和国际经济的活动中。因为这个机构已经在中国活动了好几年了,并且也起到了卓有成效的作用,为中国走向世界跟世界进行交流我们正在竭尽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