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一农:中国互联网产业更需品牌革命的振兴

日期:2010-08-10 浏览:660 来源:品牌中国网

国新办原三局局长、品牌联盟执行副主席、发展改革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任一农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2010品牌中国(互联网)高峰论坛在北京京西宾馆隆重举行。论坛的主题为“技术创新与品牌建设”,品牌中国网进行全程报道。图为:国新办原三局局长、品牌联盟执行副主席、发展改革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任一农发表演讲。

  任一农:

  我今天借用经济学家大卫李嘉图的两个论断,第一个论断是找到并放大自身的比较优势,第二个论断是比较优势的陷阱。用这两个论断这两个概念来认识互联网与品牌价值的关系,来探讨一下互联网品牌提升的途径。

  自1989年以后数字技术促生的互联网得到了广泛的使用,这个年份一定要记住,1989年以后,美国的军方公布了互联网的技术,并在美国广泛地推行。就从这之后给世界带来以下几个主要的变化。

  首先,它让地球缩为了一个真正的小村落,不同信仰、不同国籍的人有了冲破时空阻隔,面对面的直视互视,面对面直接交流的可能,使互联网成为思想的集散地、意识形态的较量场。这个判断我希望大家接收,因为我毕竟有近二十年的互联网的调查管理和自身运作的这样一些经验了,因为互联网如果没有英语,如果没有好的数学技术是永远玩不好的。

  第二,它让所有的信息都成为现在进行时,让信息成为影响社会、影响人类发展的的战略资源之一。人类进步的三大战略资源,人才是一个,然后就是资金了。为什么现在中国的国家命运和世界的命运都紧系于金融呢?就是这样一个战略资源的影响所致。

  第三,它更拓展了民众参与政治的广度和深度,让民意、民智成为社会动员的沃土,不仅左右世界舆论,还让各国政府的执政方式向互联网延伸。中国的总书记、总理为什么要分别在人民网、新华网和政府网去跟网民交流呢?很多省委书记都发出了这样的呼吁,对自己的下级,你不会用网那你就最好去学习,否则就离开这个岗位。现在我们的新一批的省委书记、自治区的党委书记、直辖市的市委书记都会用网,而且用的都非常好。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执政的方式已经向媒体向网络延伸了。

  第四,它催生了世界第一位互联网总统,奥巴马。奥巴马的竞选主要靠互联网,他的成功,他的政治理念的推广在世界引起的呼吁互联网帮了极大的忙。克林顿、小布什上台主要是靠电视辩论,是电视时代的总统,而互联网促生的世界第一位总统就是奥巴马。奥巴马上任不久就呼应了美国IBM的首席执行官彭明盛提出的智慧地球的概念,奥马认为智慧地球就是美国能在21世纪继续保持和夺回竞争优势的选择,是美国今后一百年的战略选择,也就是智慧地球的这样一些科技成分将引领美国经济走出困境,走向又一波的起飞。美国人民至今仍怀念克林顿,就是因为他借助于互联网技术为美国赢得了八年的繁荣。里根是用太空技术,而小布什就没有寻找到一个经济发展的引领技术。所以奥巴马上台后很快地就响应IBM首席执行官提出的智慧地球的概念,而把智慧地球的运作作为美国今后一百年的战略选择。

  他们所说的智慧地球指的是互联网加物联网,即是把新一代的IT技术应用在全球各个角落,各行各业之中,让人类能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生产、经营自己的生活,使地球达到智慧的状态,最终实现智慧地球的美好境界。现在物联网不是我们物流网,不是那种卖东西运输的商业概念,是一种技术概念,应深入到各行各业,甚至到家里。现在不是很多人给我们描绘出家里的生活用手机去控制饭锅,控制安全设施,甚至还能够帮我们做许多人没有到就能够开始做的一些动作。

  互联网诱人的地方主要在于它的及时、直观、渗透、互动和共享。互联网的渗透功能是非常厉害的,这就是黑客大有用武之地的地方,最近美国国防部那么多机密被一个匿名的网站获取公布,直接影响他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

  中国在互联网的使用时间和普及程度上与先发的美国相比差距还不是很大的。刚才我提议大家记住1989年美国开始全面向社会普及互联网的应用,那么中国呢?我们在这个之前,在1994年之前我们有一个教育部驻的网线,部队有个网线,科学院有个网线,中国的网络就在这三条网线上开始的,所以我们起步并不是太晚,应该说我们的管理工作和我们国务院新闻办是中国政府第一个使用互联网办公的,就建立自己局域网的这么一个单位,也就是1994年就开始。

  所以我们从1994年开始起步和他的1989年相比距离并不是太大,而且我们一起步就很快,因为中国原有的三个政府控制的网,科学院、国家教委、军队,都是高智商、高技术的部门。所以中国政府对互联网的基本政策一直是去公开透明的,它有三句话“积极利用、大力发展、科学管理”。所以截至到去年年底我国的网站数量已经超过了300多万个,博客空间已近2亿个,网民数量超过了4亿,今年最新的统计是4亿2,将会很快达到4亿7,网民的规模据世界第一,但是这是就总量讲,如果讲普及率被我们13亿一除或者是现在的4亿2占世界60亿人口的普及率,用这个来折算的话,我们还远远低于北美地区,比欧洲也低,因为它人口比我们少。

  这就让互联网在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更广泛领域和更深的层次得到了推广和应用,顺理成章的使品牌生长、品牌巩固、品牌发展都需要和互联网联系起来。这两天参加品牌这个会议也特别地感觉到所有的成功者,就品牌的拥有者,品牌的追求者,品牌的护卫者,对他们来讲互联网不仅改变了他们的运作方式、经营方式和经营环境,而且起到了造血、输氧和新陈代谢的作用。互联网构筑了虚拟和现实两个生存与发展和经营的空间。这个大家都会说,实际上真正去把握虚拟和现实这两个市场空间或者运作空间,还是一个很难落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