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谷:树立品牌,为网民提供大变革时代的网站精神归一

日期:2010-08-10 浏览:468 来源:品牌中国网

光明网CEO杨谷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2010品牌中国(互联网)高峰论坛在北京京西宾馆隆重举行。论坛的主题为“技术创新与品牌建设”,品牌中国网进行全程报道。图为:光明网CEO杨谷发表演讲。

  杨谷:

  在互联网里边已经有太多的品牌了,如果我们大家想听歌的话,我们想到千千静听,我们想看最新的电视剧或者想看新的大片我们想到暴风影音,想到网上买东西的话我们想到卓越、支付宝,想跟朋友聊天想到QQ,但是你要在网上做思想政治工作,我们想在思想理论文化领域有所建树的时候大家想到什么品牌呢?到现在为止应该说在互联网的思想理论文化领域有一个品牌,我们今年根据中央领导的批示成为了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我们也是最新的一家重点新闻网站。所以我们也可以说在中央的布局里边我们成为了思想理论文化领域的第一品牌。

  根据定位我们要做一个具有巨大影响力的思想理论网站。从我们自身的感觉来讲我们是想通过品牌的树立我们为广大网民来提供大变革时代的网站精神归一。

  我介绍一点我们最近做的事情,也是根据当前中央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部署,比如说现在反三俗,我们这两天就把姜昆先生请出来,让他代表中国企业家协会发了一个倡议,并且对当前的三俗现象进行了面对面的批驳。我们前两个月还联合中央的十家主要新闻网站发起了建设健康的网络文化的倡议,我们说要做高尚网络道德的实践者,健康文化内容的创造者,文明网络风尚的传播者等等。这也是中央的主要网站第一次大家联合行动起来来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使命,让网络成为我们时代文化的重要载体。根据李长春同志对我们最新的指示,今年4月份他专门对我们的一次约谈和指示,让我们填补世界的空白,强化思想理论文化的特色。前面这些铺垫我就简单地介绍一下,我们现在已经在行使中央在思想理论文化方面第一品牌这个职能了。这个品牌是怎么建立起来的,这个职能是怎么被赋予的呢?下边我用几分钟时间跟大家简单回顾一下。

  我们说现在时代的发展大家需要网上精神的交流。大家现在都感觉网上的精神糟粕太多,我们现在最新按照胡总书记的要求是反三俗,实际上从2007年开始每一年都进行网上的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今年是第四年了。按照今年中科院李强博士的最新的研究,现在网络淫秽色情转到3G上去了,还得继续打。为什么网络淫秽色情需要每年一直都打呢?我们说这里边是因为在互联网这个领域里边它缺少一个核心的精神力量,大家缺乏一个道德的标杆,从中央的定位来讲我们现在被赋予的职能就是这样的,我们要做什么呢?我们要在通过我们品牌的建设,通过我们网站的建设,来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来传承中华文明,来树立道德标杆,唤起大变革时代每一个网民他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下边我简述一下光明网在建设思想理论文化品牌这方面的一些做法。这是我们十多年前拍摄的照片,这里边有两位部长,坐在这中间的是当时的新闻办的主任赵启正同志,当时任局长还在里边,坐在画面他右手边的那个是现任的新闻办的主任王晨同志,当时是我们光明日报社的总编辑。我们起步的比较早,但是应该说我们走的路不是很顺畅,在刚开始的时候其实影响也曾经比较大,画面上的两张照片是我们当时光明报社的两个记者在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美国飞机轰炸牺牲以后,我们的追悼照片,当时其实影响力已经比较大,从PV来讲,从网友的跟贴来讲,都远胜于当时其他的一些中央重点网站,但是遗憾的是我们没有抓住当时这个大好的发展机遇。后来这两年我们也在反思我们应该怎么来发展。我们经过比较多的思考我们就确立了在思想理论文化领域这个定位,可以说其他的不是我们发展的重点,我们重点就是这一块,秉承《光明日报》60多年的传统优势。上面是我们十多年前的,这是我们最新的页面。

  确定了这个发展的方向以后,我们的行动相对就集中在文明办网文明上网的倡导,对网络低俗行动的抨击以及斗争。我们跟国务院新闻办我们也多次在他们的指导下举办活动,遏制网上恶搞,帮助未成年人解除网瘾等等。这里边值得一提的是我这里边介绍一下,是我们搞的国内第一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工程专家博客,这个博客它是在中宣部理论局和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的指导下开展的。在中央中宣部那有一个名单有200多人叫做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他那个专家组200多人,他们是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和谐价值体系的思想库。以前这些人很少通过我们网络来传播他们的思想,我们通过两个上级部门的资助,把这些专家请到网上来开设博客。光是把这些人请来没有用,他们的文章其实也在电视,在报纸、杂志上也经常发表,但是效果不是很明显,我们都知道现在是互动的时代,如果没有互动,可能大多数的读者就很难参与,很难得到自己的认同感,我们把这些专家请过来,通过博客这种形式,其实就想把互动这个环节做起来,光有这些专家也不行,这些人事情也比较多,很忙,不可能天天跟你在网上互动,所以我们就以他们为核心,把现在在高校研究机构还有政府的政研室里边的那些理论专家也请过来,形成第二梯队,就围绕在这两百多个专家的周围,来跟网友进行评议的互动。在外围我们再把广大网友吸引过来。这一个博客频道推出来以后,在中央的网络管理以及意识形态管理的部门里面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我们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的部长刘云山同志亲自对这个进行批示,希望我们以此为核心来创建重点的思想理论网站。所以我们的目标也是从这里得出来的。

  我们在上面做了一些什么工作呢?我们现在也在做视频,但是我们也没有拘泥于形态,都是跟杨总说的比较一致,我们主要是看重内容。比如说我们上边我们找的是安徽小岗村沈浩书记的夫人,我们请她来做的访谈,这个是全国独一份的。下边当然是大家很熟悉的了,易中天,一批文化名人我们也把他们请过来,这个形成了我们比较鲜明的特色。我们也利用《光明日报》的一些优势把文化味给做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