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教育品牌的回归与跨越

日期:2010-08-07 浏览:832 来源:品牌中国网

全国青联常委、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

  品牌中国网讯 8月7日,第四届中国品牌节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隆重开幕。本届主题为“回归与跨越”,品牌中国网、新浪网、中国经济网进行全程直播。图为:全国青联常委、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发表演讲。

  俞敏洪:

  我来谈一谈有关中国教育的问题。有的时候一个商品的名称或者一个大学可以代表一个国家。比如说,三星代表了韩国的形象,索尼代表了日本形象。当我们想到日本的时候,也会想到日本的东京大学。我出国的次数比较多,有个非常深刻的体会,走到那儿都是中国制造,但没有一样东西是真正有品牌的。在日本买一个老虎钳,日本材料是40元一把,中国材料的是1.5美元。我们讲中国创造讲了很多年,但是中国创造的东西,很难在国际上有影响力,我们做了很多自己的牌子,联想、海尔等等。但是在世界的电器商店和电脑商店中,这些厂家制造的产品依然非常少,我们看到更多的是日本电器商的产品。

  这意味着什么?中国在市场竞争史中非常落后。国有企业挤进世界五百强,不是靠技术,不是靠市场,靠的是垄断,靠的是资源集中。想到教育,我们有北大、清华、复旦等等,我很为这些大学感到骄傲,他们确实是中国最优秀的大学。但是北大清华的世界排名都是200位左右,可见全世界范围之内,世界100位大学之中,没有中国大学的位置。这意味着中国教育在世界上是没有品牌的。

  中国教育提出了无数的要做一流的大学的口号,中国大学的人数已经超过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非常可惜的是我们只有数量的成长,没有质量的成长,没有真正本质上的提高。中国大学这几年中有过几次扩招和合并,目的是创造世界一流大学。新校园带来的好处是让更多的学生能够进入中国一流大学。但是中国品牌大学的品牌化、同质化是非常严重的。不光是外表的同质,从封面上来看,分别不出什么大学。我去过中国400所大学,每个大学的建筑都是一样的,质量都是一样的,但我感觉都不是为100年而造的。中国的大学在搬家的同时,把校园的传统都统统端掉。以至于想到南京大学的时候,不敢去想南京大学是南京城中心鼓楼的老校园,因为那实际上只是南京大学的一小部分而已。我非常庆幸,北大清华没有搬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