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东升:中国企业家的责任与革命

日期:2010-08-07 浏览:506 来源:品牌中国网

泰康人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东升

  品牌中国网讯 8月7日,第四届中国品牌节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隆重开幕。本届主题为“回归与跨越”,品牌中国网、新浪网、中国经济网进行全程直播。图为:泰康人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发表演讲。

  陈东升:

  什么是新兴工业化国家?一是工业化进入中后期;二是城市化运动进入如火如荼的高峰发展时期;三是经济结构,第三产业正处在于转型和全面发展崛起的时期。全面和平崛起,指的是经济的崛起、文化的崛起、军事的崛起和政治的崛起。在经济崛起的过程中,又分为制造业的崛起、自主品牌的崛起、金融业的崛起。今天的中国又进入服务业崛起的时代,服务业崛起的核心是金融的崛起。如果我们在金融业没有一流的品牌,绝不能成为超级世界强国。今天金融领域的大部分品牌来自于美、英、法、德,当我国的金融品牌成为世界超级品牌的时候,就是我国成为世界超级强国的时候。

  中国人寿是我国的国有企业,平安保险和泰康人寿是新兴的保险企业。1990年,我去日本访问的时候,看到广告招牌“水的生命”。我很好奇,水的生命是什么。朋友告诉我,这是人寿保险。泰康人寿成立的时候资产只有6亿,到今天为止资产达到2700亿,翻了300倍。泰康人寿的客户有3000万,当泰康的客户达到1亿人的时候,我将骄傲的说,泰康人寿代表人们生活一部分。

  除了金融企业以外,金融中介业务评级机构,如一些一流的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也在诞生。著名的财经杂志——《中国企业家》也是金融崛起的一部分,没有一流的财经杂志,没有一流的财经媒体,没有一流的财经专家,没有一流的财经评论员,没有一流的基金经理和基金分析员,财经的崛起、金融的崛起也是不存在的。所以,今天中国是处在制造业发展的中后期,处在城市发展的巅峰期,处在服务业发展的转型和预备期。

  未来的中国会是什么样的?我认为,再过10至15年,中国会实现现代化,会全面的和平崛起。我要感谢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家。中国作为一个大统一的国家,从秦朝开始有2300年的历史,在2300年的长河中诞生着五大帝国的四次繁荣。1840年到今天的170年间,我们历代人只为一个目标奋斗,即实现中国新的现代化。

  当国家贫穷的时候,人民是负担。而现在,13亿人民成了世界上无法比拟的巨大的消费力量,所以我们坚信,13亿消费力量,一定会让我们在所有的领域、所有的品牌中出现一场品牌革命。10年、20年以后,中国在所有领域,不仅仅是企业,包括NGO,包括教育,甚至包括智库,都会产生世界一流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