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明:暖通行业的黄金时代

日期:2010-08-11 浏览:842 来源:品牌中国网

中国制冷协会工程工作委员会主任张道明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2010品牌中国(暖通)高峰论坛暨颁奖典礼在北京京西宾馆隆重举行。品牌中国网进行全程报道。图为:中国制冷协会工程工作委员会主任张道明发表演讲。

  张道明:

  大家都知道目前我国中央空调的市场,应该说是一个品牌淋漓、品种繁多,但同时竞争也是不充分的,不完善的,也是欠规范的一个行业市场。因此我认为,每一次经济危机的结束,他必将带来一次技术革命,为推动力的产业升级!这就是我们的记忆所在。

  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就是这样一次为我们创造了一次机遇。因此通过技术革命和技术升级,竞争环境的变化,大量不具备实力的中小型企业,都陆续被淘汰出局。从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中央空调产业的发展、趋向和成熟。

  首先中央空调市场在总体趋势稳定的形势下,中央空调市场的布局和市场的结构,正在悄然变化。就行业品牌的布局而言,眼下的中央空调的产业格局有一些内室家用空调,2000年前后的状态,各个品牌在不同区域的表现不同,不同区域的强势品牌也有所不同。在市场细分上,也各领风骚。当然也有一些所谓螺丝钉的企业发展还是比较稳定的。

  就国内品牌而言,这两年我们出来的品牌如格力、美的,在国家政府的支持下有所增加;在技术上也都奋发图强、自主创新、取得了乐观的市场认可。其次中央空调一直是制冷空调市场中用于很大市场占有力和特定消费客户的重要产品之一。

  在即将由低碳经济引发的制冷空调行业新一轮的增长中。中央空调同样面临着产品的革新、技术的创新所引发的新一轮市场竞争。节能环保的低碳产品必将在未来中央空调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其中,近几年兴起的水地源热泵以及其他零零种种的产品,其显著的环保节能特点,将成为市场上广受关注的技术类型。

  根据行业协会相关机构的估计,2021年,采用地源热泵供暖的面积将将达到2亿平方米。这是行业内的估计,由于区域的气候变化,由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都知道我国各区划分的采暖界限、区域界限往南。我们也知道,需要制冷的也是往北移。所以,估计新建的建筑面积,享有70亿平方米以上需要供暖。如果按照50%采用清洁能源的比例,将有35亿平方米需要有清洁能源采暖。地源热泵技术,作为一种受国家政策支持的新型节能环保采暖技术,有其发展的前景。

  诸如此类,零零种种新的低碳型的产品,随着市场的发展,逐步的面市。因此,除激烈竞争的传统战场以外,一些国外的外围的新锐的产品,众多新型的市场在这一时期逐步被看好。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总体要求,国家提出壮大区域经济、重点加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发展。城镇居民,对机组环境的要求将是越来越高,建筑业的发展需要对我们来讲要提供清洁的、低碳的、节能的产品需求。因此,类似这类消费需求的中央空调市场,将会在今后的几年内迅速增长,同时中小型城市的建设,带来的商业配套所增加的设施也将给商用空调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