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大农:区域整合为发展创造的机会

日期:2010-08-11 浏览:553 来源:品牌中国网

暖通空调专业委员会秘书吴大农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2010品牌中国(暖通)高峰论坛暨颁奖典礼在北京京西宾馆隆重举行。品牌中国网进行全程报道。图为:暖通空调专业委员会秘书吴大农发表演讲。

  吴大农:

  目前全国各大区域都在不断的位区域整合制定发展规划,其发展规划和目标都把节能减排低碳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众所周知,在我国全部总能耗中,建筑用能占了25%,而其中暖通空调用能又占20%-25%,并且随着经济和产业的发展,建筑和暖通空调的用能各自所占的比例将会进一步提升。因此,暖通业在城市规划建设中的地位,可以说是举轻若重、责任重大。

  区域整合在我国的西南、西北、中部、南部等地区的发展速度很快。今天我以深圳为例,简单的介绍一下深圳的发展规划。从今年7月1日开始,深圳经济特区正式扩容,龙港区、宝安区纳入特区范围,深圳进入大特区时代,城市面积比原来增加5倍,在区域整合中,包含6个一体化。即法规政策一体化、规划布局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城市管理一体化、环境保护一体化以及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

  深圳特区一体化建设,将带动深圳各行业,包括暖通业在内的新一轮发展机遇。那么,深圳一体化建设过程中,哪些领域将为暖通业带来商机?

  一是在基础建设方面,市政府加大了宝安区、龙港区的投资力度。但是今年这两个区域预计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00亿元,在全市所占的比例提高到了67.7%。在交通设施方面,地铁建设离不开暖通行业,从隧道到台站,都需要暖通设备和技术,深圳未来十年,将要建成八条地铁线路。

  二是房地产业,规划布局一体化,随着城市配套、交通网络等一系列基础设施的完善,房地产业将迎来新的繁荣,万科、招商地产、深圳业等各大公司在关外都有不少的土地储备,而且大部分都有在建或临建的工程项目。

  三是大量企业新建产区,随着特区扩容,基础设施建设,环境配套等设施的进一步完善,以及政策法规一体化,将吸引大批的企业外迁,现在已呈现出企业关外布局的苗头。

  四是大能耗工程的改造,在深圳区域整合过程中,会起动一些大能耗工程的改造,为这些工程项目安装上节能环保的设施,包括空调设备的更新换代,这也是暖通行业要做的事情。

  总之,深圳区域整合会使暖通行业在基础设施建设城市规划改善以及由此而带动的各行业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在推进深圳特区一体化进程的同时,会带来暖通业自身新一轮的竞争和发展。

  我作为一个暖通空调专业设计人员,未来暖通空调发展的方向,将主要是集中于追求室内舒适度,以限度的降低建筑能耗,这两者之间寻求的平衡。低碳技术与高新技术一起,都是今后主要的技术创新领域和重要的质量要素,让我们暖通行业的设计、科研、制造携起手推动暖通行业向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经济模式发展,在发展低碳经济的竞争中,共同肩负起暖通专业的特殊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