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淮:改善住房大环境,走绿色协调发展之路

日期:2010-08-11 浏览:600 来源:品牌中国网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2010品牌中国(暖通)高峰论坛暨颁奖典礼在北京京西宾馆隆重举行。品牌中国网进行全程报道。图为: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发表演讲。

  陈淮:

  我接下来阐述的是往哪儿走,空调!

  往哪儿按?那得往房子里按,那就说房子。刚才艾丰主席次次点我的名我很不好意思,本来通知我三点结束有事,可是论坛安排的还要晚一些,我简单说几句。时间非常简单,但我想说两个事。

  一个是主持人和艾丰主席接着说的气侯变暖问题,从大了说,因为刚才艾丰主席说,陈淮你大了说,那我从大的说,从工业革命那么大、金融危机那么大的说。世界为什么有了金融危机,很多人说监管、贪婪,种种的金融衍生品等等。根本上说,在世界工业革命的200年里来,工业革命诞生的包括空调在内的种种照付人类的物质、技术、产品及并没有让全世界享用。在60亿人中,只有7亿发达国家的人享受到这些产品。只到上世纪90年代之前,能够住别墅、开私家车、用空调、享受高速路的60亿人中只有7亿人。我们国家90年代才有第一条省道高速,家电是从80年代末开始。有一段时间人们称中国的彩电是“多瑙河之波”,演出来是跳的。我们在90年代中期的时候,按空调要用惩罚性电费,这都是我们曾经经历过的事情。

  今天老百姓站在大街上,凭什么我买不起房子,包括13亿中国人在内,10亿印度人在内,1.9亿巴西人在内,以及将近4000万南非人在内。这一个所谓新型经济体的国家和人群,要加入一个叫工业化的俱乐部,在这20年中,他们正在大踏步的进入这个房子中来。因此全世界的资源就不够分了,金融危机说到底他根本原因在此。整个世界的资源、发展格局要被此打破。他不以金融危机制度强制的方式表达出来,也一定会以局部战争或者说其他的方式强制的调整。就跟汶川地震一样,渐进式的调整,不能满足要求的,就得强制调整一回。我们温总理去开哥本哈根会议,刚才主持人说到,温总理说,他60个小时没有睡觉,就跟发达国家的领导人吵架,吵完架不搭理他们回去了,奥巴马在屁股后边追着去了,追到中国的驻地。警卫说,奥先生您不能进去,您没预约。奥巴马说,不行,我没跟他吵,我非找他不可。吵什么?发达国家说中国应该干两件事,第一件事是回到毛主席时代,学大战,战天斗地、推平虎头山,去修水平吉田,那多节能。另一方面好好研究新能源,什么时候把可燃冰,超性能研究好了,你们再建城市,再用空调。弄得我们现在,你们都要进工业化要要住好房子,要用空调,弄的我们能源不够分,弄得我们打嗝放屁二氧化碳没地方分了。发达国家是这个意见。温总理说,你们都出气200多年了,现在应该你们把屁股眼堵上,把嘴封上,该我们喘气了。

  实际上这个金融危机和哥本哈根会议,同是一个世界性质的最根本的矛盾。我们今天讨论的不是一个房子用什么样的空调,用不用空调。首先是一个中国人也没有权力享受工业化的技术产品。有没有享受人类物质文明,我们一定要享受,谁也拦不住。发达国家你说二氧化碳没地方排,先把你们家的空调关上,让我们开200年再说,这才是公平,这是一层意思。

  第二层意思,真的13亿人要开私家车,住好房子、要用空调,我们得研究一个绿色之路,研究一个对环境协调之路。不然的话,全世界的能源都给中国人使了也没有用,全世界一年产34亿吨石油,美国3亿人口占全世界人口5%,他每年要消耗9亿多吨石油,这还是一次能源消耗的40%。如果中国能源消耗量达到美国现在的水平,全世界美国的一次能源生产全给中国用了都不够。因此,我们不仅需要有空调用、建有绿色的空调,不仅要有绿色的空调有,而且要尽可能节约能力,与环境友好的使用,这不是为发达国家节约,是我们自己节约,是为我们的子孙后代节约及,为历史和民族节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