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暖通行业的技术革新与行业转型”高峰对话实录

日期:2010-08-16 浏览:937 来源:品牌中国网

  对话主题:中国暖通行业的技术革新与行业转型

  嘉宾主持:李 斐 搜狐焦点网新闻中心首席记者

  对话嘉宾:杨楠 美国陆易斯通集团的总裁

       范存养 中国电子学会委员技术委员会顾问委员

       张道明 中国制冷空调工程协会制冷空调工程工作委员会主任

       潘亚平 中山市格兰仕中央空调有限公司

       刘衍滨 乐星空调系统(山东)有限公司

       张卫东 同方川琦设备有限公司

       马步平 三菱重工空调系统上海上海)有限公司按

  李斐:大家好!我来自搜狐焦点网的李斐,接下来由我为大家主持品牌中国暖通高峰论坛的对话环节,  知道之前的演讲嘉宾包括陈淮老师、张道明主任也帮我们介绍了中国房地产的发展、经济的发展为我们空调行业、暖通行业带来一个历史的机遇,进入一个黄金时代。我们本场也希望能够借此机会,跟各位的专家、企业的代表以及行业协会的领导,共同研讨暖通行业的热点和难点话题,研讨企业升级、转型的道路,以及我们有哪些品牌推广和策略等等。

  刚才讲了很多市场因素,我想一个暖通行业的发展,不仅需要这种市场的机遇,同时也需要政府领导的支持以及行业的指导。所以接下来先有请范存养先生为我们介绍一下,我们暖通行业的指导以及企业升级换代有哪些建设性的意见。有请范老!

“中国暖通行业的技术革新与行业转型”高峰对话现场

  范存养:各位下午好!我主要说一些我们行业人士对这个专业的看法以及行业今后会有什么样的趋势,对我所关心的问题先简单说一下。

  从改革开放以后,对于我们后发国家发展速度特别快。前几天我看《三联生活》杂志,冯作家讲,我们这个国家在二十年里头,把整个沿海地区的主要城市都翻了一边,大规模的建设从旁边来看国家的发展情况。我们一直听到跳跃式的发展,从我的理解跟大家差不多,特别是基本建设方面,这是我们有目共睹的。刚才建设部的领导说还会有大量的房子拆,这对搞房地产产品企业来说是一个更好的消息。如果按照他的方针计划来做,必然是一个很大的发展。

  这是从建设面里看,从建设的技术深度、广度来讲同样也是非常了不起的。从技术方面来讲,我们开始是没有什么空调,在我念书的时候,包括我当教师以后,我们去看一个空调工程调查,但现在已经看不过来了,因为空调工程太多。新的技术也跟着非常快,基本上跟着国际水平在走。当然我们也有许许多多的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发展不仅赚钱,但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技术。包括变频空调,有很多的公司在做。公司的大系统,变风量系统、变直流量,还有大的系统包括刚才提到的地源热泵、江水源热泵、污水源热泵,都有很多的发展。拿地源热泵来讲,国内地源热泵的工程以及做的面积已经超过全世界的总和。一方面是我们建筑的需要,一方面是我们勇于实践才会有如此大的进展。当然我们还需要做很多的调查研究,总结我们的经验,这一方面可能我们还做的不够。但是由于建设的需要,我也不能做完总结调查以后再开展工作,有一些时候我们要同时进行。一边研究、一边实践,只能在这样的情况下进行发展。

  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个情况。接下来说一说学校培养人才方面是不是能够适应企业的需要?最近对高等学校的培养有不同的说法,上个月看到《新周刊》说,大标题就是“可怕的大学”,翻开一看,对大学批判的很力量。包括这次会议上也有一个大学校长的讨论,刚才看到了简报,也是批评很多。根据我的了解,这个问题主要还是体制方面的问题,从学生的本身或者说教师做的培养来讲,现在的学生培养还是比较高的还是比较快的,过去将我们暖通空调专业,全国在60年代只有10所以下,现在有140所。全国有140所学校有这个专业,都在培养暖通空调制冷方面的人才,每年有大量的毕业生、研究生、博士生,这一大批的力量出来搞设计、施工、产品研究、营销、维护管理,这一批人才是非常可观的。前几天在浙江参加房地产公司的职工培训研讨会,关于房地产公司聚集一堂听课讨论,非常惊讶,他有自己的设计院,听他们讨论的时候,我感觉他们很内涵,因为他们有设计的经验、实践的经验、有安装还有管理方面的经验。我的意思是说,这批队伍非常的庞大,这样的建设需要我们人才如此之多,我们技术的提升也必然是很快、很扎实的,所以这是指日可待的,我们都能看得见的,现在也确实是朝着这个方向走,我也希望像这些学生、你们企业也可以大胆使用,他们的潜力还是非常大的。他们在外语、计算机能力,对一些信息的了解,都要比我们前几代人水平高很多。

  节能减排的问题刚才已经谈了很多,这些问题也是我们国家在进入世界地位越来越高的时候是我们不能不谈的问题。记得在1997年时,有一篇重要的文章题目叫做“中国能源政策”,在这篇文章中,在1997年没有提到二氧化碳的排放,没有提到过减排。过去我们这样讲,资本主义国家已经大量排放几十年,现在不是也可以让我们排一下?可能他在这上面不是正面提这个问题。但现在来看,政府已经接入到这一点,这是人类的大问题,你不能说人家做了坏事,我还没有做够,依然要做一做,我很同意这样的观点。如果我们也是大量的排放,最终我们人类就会同归于尽。我们应该在我们很快的发展过程中,我们要抓住这样的问题来考虑,也说明我们这个大国考虑的问题是全球的,不是考虑我们国家的发展。

  这次上海的世博会,全国人民都在关心,有大量的媒体报道。传说上海花了4000亿,市长说没有4000亿,就几百个亿,如果是4000亿,很可能后十年的基本建设提前用了。我们的收获是什么,不仅仅是交了国际朋友,还有世界上的形象,最主要的一点我的体会是倒是对绿色、生态、环保这方言的宣传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普通老百姓都来看,到处都有这方面的展示。每一个国家馆都用这方面的手段反映出他们在绿色方面的理念和做法。特别是在上海浦西区生活实践用非常实际的技术方面的展示。所以我觉得,我们在谈绿色、环保,当然许多是通过设备来体现的。作为上海人,我也欢迎大家到上海看一看。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