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东华:回归本色 创造不可替代的价值

日期:2010-08-08 浏览:502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联盟执行主席、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刘东华 

  品牌中国网讯 8月8日,由中国贸促会和品牌联盟主办的第十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在京西宾馆隆重举行。论坛主题为“回归与跨越”。来自政府官员、著名企业家代表、品牌专家、品牌经理人、新闻媒体等2000余嘉宾参与了本届论坛。图为:品牌联盟执行主席、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刘东华发表演讲。

  刘东华: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刚才侯云春主任从宏观经济的角度谈回归·跨越,冯总是从企业的角度,我想简单的从人的角度,刚才浩然对我的介绍研究企业,研究品牌,我最感兴趣的是人,尤其是人心。因为回归与跨越这个名字非常好,而我最感兴趣的是回归,但是到字典上查一查回归好像很简单,但是中国的文化对于回一般都是回家,归,我们如果住店的话宾至如归,归也是回家。还有一个特别大的词,叫“视死如归”,那是归哪儿?我们人从哪儿来的?从天上来的。上帝通过父母把我们带来的,视死如归,回到天上,回到天堂,这个归。我们这个主题,“回归与跨越”这个回归我们现在好像还没有特别认真的去思考,回到家是一个什么状态呢?首先是一个安全的状态,放松的状态,温暖的状态。的一个特点是什么呢?是不用装。为什么夫妻经常吵架呢?因为在家都是本色,见到领导,见到同事都得装,但见到自己最亲近的人不用装,不用装是特别大的一个特点,你的本色,你的个性,但是家里没有,家里吃的喝的穿的用的从哪儿来的呢?从外面来的。所以,还要出去,虽然家里很安全很温暖,但是还要出去。

  大家想一想,三十年前我们怎么上路的呢?从某种意义上是在饥不择食,慌不择路的状况下出门的。要饿死了,没得吃,没得穿,没得用。所以,出去找东西的时候也往往是不择手段,然后怕让人看出自己的状态,所以,要装。一边装一边找东西一边学,向全世界学,向所有的拥有东西的那些人学,我们30年已经走了很远,我们的楼盖得也挺高,但是为什么需要回归呢?我们今天是不是不再那么饥饿,我们还有那么饿吗?还有那么可怜吗?还用装吗?

  大家昨天在我们的开幕式上看到我们几个主讲嘉宾,除了艾先生,那几位都是企业家,其实你看看那几位大的成功者他表现的都是本色,但是为什么能引起那么强大的共鸣呢?他的本色和大家的本色大致是一样的,他的本色的表演,本色的表现唤醒了大家,唤醒了每个人内在的本色,你自己就有,只不过你出门的时候一装,装来装去装没了,我们要把它找回来,因为这个世界说我们现在要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现在全世界的共识是20年,30年,最多40年之后,中国会成为第一大经济体,结果是什么呢?结果是世界对中国越来越害怕,如果你戴着面具,你越成功可能就越可怕,不是因为你的成功而惠及天下,而是因为你的成功让世界变的越来越惶恐,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说品牌让中国更受尊敬可能吗?没有可能。

  所以,30年,我们创造了让自己比较自信,比较从容的回归本色,我是这样的,我在家就是这样,我出来还是这样,我要做好人。我这两年老是说这八个字,先论是非,再论成败,后来我又加了八个字,只做益虫,不做害虫,这是我们的本色。我们回到这儿之后,跨越,我觉得它应该是一个自然的结果。比如说怎么跨越,如果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我们谈一个人,不谈企业,我们是做好人,但你做好人,我不但不伤害别人,我是不是能给这个世界带来价值,而且带来独特的价值,带来稀缺的价值,带来不可替代的价值。中国现在是生产大国,制造大国,但是品牌效果,品牌弱国,为什么?客观的看你带给世界的价值没有那么稀缺,它是可以被替代的。我们的祖辈都是农民出身,农民辛苦不辛苦?出大力,流大汗,但是他做的事情被一台农用机械很容易的就替代了。我们怎么能在做好人的前提下,能够创造大的不可替代的价值。人们追求成功的过程是个什么过程呢?就是不断的提升自己的交易资格和交换价值的过程。

  昨天晚上我跟马云,跟很多企业家在一起,马云其貌不扬,起点很低,为什么这个世界对他有那么大的需要?他带给这个世界的价值是别人带不来的,李书服带给这个世界的价值是这个世界特别需要的,但是又是别人带不来的。所以,我说我们回归到做一个好人,做一个诚实的人,做一个本色的人。在这个情况下,我们不但在家里安全,我们走到哪儿都很安全。在这个前提下,我们踏踏实实的研究我们的优势和这个世界和市场的需要的对接点。什么事是这个世界特别需要的,又是只有自己能够做,乃至于做得最好的事情。你找到了对接点,你就找到了金矿,你就慢慢挖吧,不用着急。你今天所需要的世界上的一切,明天等你挖金矿挖到一定的程度,你需要的一切会在你门外排队等着你检阅,那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当然,今天的环境,我们中国的社会环境、法律环境、制度环境、舆论环境,包括社会心理等等等等,有的时候会说一句话,像开玩笑一样,实际上是一个残酷的现实,说做好人比做坏人难多了,做好事比做坏事成本高多了。这好像是一个现实,但是正是这样的现实,使得我们在做好人,再创造越来越大的交易资格和交换价值的过程中,会成为英雄。大家都知道,在一个滥情的世界,爱情更加值得追求,更加值得珍惜,情一滥,爱情就不值钱了,正好相反,因为环境的变化,历史的变迁,制度的优化是需要过程的,而我们生命是有限的,所以,我们通过对自己提越来越高的要求,进行越来越高的修炼,真正能够通过自己做好人,做有价值的事,创造不可替代的价值,通过每个人的努力,让中国出现一批真正优秀的品牌,真正优秀的企业,最终真正能做到品牌让中国更受尊敬。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