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明:带动全民品牌意识 加速创新型国家步伐

日期:2010-08-08 浏览:727 来源:品牌中国网

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王忠明

  品牌中国网讯 8月8日,由中国贸促会和品牌联盟主办的第十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在京西宾馆隆重举行。论坛主题为“回归与跨越”。图为: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王忠明发表演讲。

  王忠明:

  谢谢主持人,品牌节越办越隆重,越办越有品牌的样子。所以说讨论品牌问题也就对所有的演讲者提出了品牌方面的挑战。我想今天下午陈婷主持的这一段,主要是讲中国品牌机会。中国品牌机会在哪里?就是因为我们长时间没有中国品牌机会。最近我碰到两个材料,一个是讲咱们中国制造业竞争力,依然是全球第一。这是由德勤全球制造业小组美国制造业联合委员会发布的,这个报告显示在成本相对较低和充裕的人才之下,中国的制造业在当前和未来五年内,均被视为竞争力最强劲的国家。这个消息绝对是利好消息,能够让我们对中国的宏观经济怀着更加坚定的认识。所以说,不要轻易的相信我们的房地产会一路走跌,也不要相信我们的股市一路走跌,一定会越来越好,因为宏观经济的背景所决定了。

  同时我们又注意到相关的舆论,认为像华盛顿的邮报刊登,中国后奥运时代怎么追求品牌,他的论文核心依据是世界百强企业当中没有一个是中国创造。一方面我们中国的制造业是这么的引人注目,另一方面又是世界级的大品牌,几乎跟咱们中国的制造没有太多的关系。这到底说明了什么?我想他能够让我们看到中国品牌机遇的缺失是由于我们长期以来。一个品牌的创建,在我们认识当中需要至少有两个因素的支持,第一个是时间因素的支持。我们可以跨越但是不可以逾越,一个品牌的成长一定需要有时间的发酵。不能说中国的制造业,包括其他行业没有那种品牌意识。其实我们再强的品牌意识,一个品牌成长中的各种规律是不可抗拒的。我们的努力可以加快品牌的培育,但是不可能一夜之间就能够让我们全中国满地都是世界品牌。

  资本的聚集,我们看到世界品牌的背后都是巨额财富的支持。没有长年累月的作用是不可能成长成世界级品牌。你的资本投入规模有多大,并不见得你就能成长出相应区域规模的品牌,还是要有其他因素。但如果你的资本规模连一个区域的比如说浙江的水平都没有达到,你想成为一个国家级的品牌是不可能的。今天有可能成为世界500强企业的,首先一定会在中国500强中有地位。然而中国500强有地位的,未必就能成为世界500强。背后一个很核心的概念,就是你的资本规模。而资本规模的成长,又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他需要我们通过一个个企业多方面的努力。你的战略,你的管理人才的极具,你的技术创新的能力等等,这些都是一个品牌所决定性的一些因素。我想,有了一个时间的概念、有了一个资本的概念,我们大体就能判断,中国为什么在短期内还很难出现世界级的品牌。但是我觉得,离我们是越来越近,我们毕竟看到了像沙钢这样的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在改革开放这样一个基础上出现重要的历史性拐点,成群结队的进入世界梯队,这是最为重要的。中国品牌节在这个意义上所担负的时代使命和历史使命是非常光荣而艰巨的,我们对此应该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