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斗:品牌发展应当与时俱进

日期:2010-08-08 浏览:884 来源:品牌中国网

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李光斗

  品牌中国网讯 8月8日,由中国贸促会和品牌联盟主办的第十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在京西宾馆隆重举行。论坛主题为“回归与跨越”。图为: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李光斗发表演讲。

  李光斗:

  品牌中国一直在做一件事,是希望弘扬中国的品牌。站在这里,这里是中国该的起点。也就是说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在这里开的,但是改革开放过去了三十年后,当我们回首往事,发现中国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也就是说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经超越了日本。

  但我要问大家一个问题,在全球一百个最有价值的品牌中,中国有多少个?我的统计是美国有51个,欧洲大概有40多个,整个亚洲只有几个?只有7个。这7个里边行过有1个三星,日本有一个,也就是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失误是什么,是中国人以不用自己的品牌为自豪。我说的可能有一点儿危言耸听,在座的你们日常生活中买的商品开的车、用的包都是洋品牌。

  认为我分享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成果请举手?希望下三十年继续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请举手?有的人上三十年没有举手、下三十年也没有举手,自己在发短信开小差了。如果大家继续分享下一个改革开放成果的朋友给我鼓掌!鼓掌的力度决定了下三十年分享的市场份额。在座的企业家在思考一个问题,上一个三十年中国凭什么取得伟大成就。回首往事应该看到中国改革开放前三十年,靠的是劳动力最低的劳动成本,也就是我们不断的获取人口红利。毛泽东的一个人口政策,让中国多生3亿人、6亿人,使我们中国人口劳动力在世界上成本是最便宜的。第二个经济发展的动力是什么?我老讲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当然现在我们的认识发生了一个先的概念就是地大物并不博,我们成为世界上能源消耗国也指日可待。我们第二个优势是什么?我们污染环境从来不需要支付成本。有一个词叫做,搞定村长就能开工厂。但是想一想,这两个要素在下一个三十年,还会不会继续的能够持续下去?中国将进入一个高劳动力成长的时代,我们新的劳动法,包括整个劳动力的缺乏。

  第二个,中国的传统事件告诉我们,搞定村长开不了工厂,搞定省长也不行,搞定总理,搞定总理也不行,总理还得考虑节能减排。未来三十年,一定要实现转型。怎么转,这是我们在座企业家需要探讨的问题。我们为全世界所有人制造鞋子、衬衣,但是全世界到头来认为中国制造是低成本、低廉的。艾丰老师说了中国需要一场品牌革命,这场革命寄托在谁身上?刚才说了汾酒,为什么老品牌曾经辉煌这么多年,到现在说排到第五了,这是他自己的排名,但我可以给他一个数据,他的第五和第一的相差不是5倍的相差,而可能是10倍、20倍。所以说老品牌的线路,我也是商务部中华老字号的品牌顾问。中华老字号我们有一万多个,去年再统计的时候,发现能活下来的一百个都不够。什么原因?品牌没有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