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元生:“好客山东”旅游品牌的打造与推广

日期:2010-08-09 浏览:895 来源:品牌中国网

山东省旅游局副局长王元生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2010品牌中国(县域旅游)高峰论坛在京西宾馆隆重举行。论坛主题为“低碳旅游与品牌重塑”。品牌中国网进行全程直播。图为:山东省旅游局副局长王元生发表演讲。

  王元生:

  各位上午好!

  我首先感谢邵春会长对我们山东旅游的一番鼓励,进入新世纪以来山东省的旅游业能够取得较快和较好的发展我认为首先要得益于在座的许多专家、媒体和旅游界同仁的鼎力支持。我刚才注意了一下,在座的很多专家包括邵春会长、李庚先生多次应山东省旅游局的邀请,给山东旅游业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给了很多指导。另外一方面,近几年来坚定地实施旅游品牌发展的战略,这也是促成山东旅游业近几年来得以迅速发展的非常重要的原因。下面我向各位简要介绍一下近几年来我们好客山东旅游品牌的打造和推广情况。

  进入新世纪过程旅游业发展迈向崭新的阶段,这一时期旅游业呈现出两大特征。从需求的角度看,我们国家已经进入了大众化的旅游消费时代,从供给的角度看旅游业已经进入品牌竞争的时代,具体讲我们整个旅游市场的竞争花生了三方面的变化。

  第一,由旅游产品的竞争进入到了品牌的竞争。

  第二,由资源的竞争进入到了目的地的竞争。

  第三,由单一城市的竞争进入到了区域包括省域了更大范围的区域旅游目的地的竞争。

  所以,现在以省域为单位成为我国旅游市场的基本板块,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一个省的旅游业要在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焕发活力求得发展,就必须打整体品牌,基于这样一种理念我们于2007年策划推出了好客山东旅游品牌,伴随旅游业的发展我省的旅游形象也在因时因势变化,由最初80年代末90年代出我们提出了一山一水一圣人,一山是指泰山,一圣人指曲阜孔子,后来发展到走近孔子杨帆青岛,到近几年标志着我们对旅游产业发展的认识有了质的飞跃。一山一水一圣人和最近孔子扬帆青岛这两者局限于对物的表象的概括,还不具备品牌的特征。而好人山东旅游品牌是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旅游产业的有机结合,它通过凝练山东地域文化特征,将连绵2000多年的山东文化作为好客山东品牌的价值。同时好客山东品牌适应了现代旅游业发展趋势,充分体现以人为本这个旅游产业的本质特征,将其塑造成山东旅游品牌的文化标志,又打造成山东高品牌的旅游品牌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