晁夕:如何利用网络来塑造旅游品牌

日期:2010-08-09 浏览:847 来源:品牌中国网

乐途旅游(科技)集团副总裁晁夕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2010品牌中国(县域旅游)高峰论坛在京西宾馆隆重举行。论坛主题为“低碳旅游与品牌重塑”。品牌中国网进行全程直播。图为:乐途旅游(科技)集团副总裁晁夕发表演讲。

  晁夕: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话题是如何利用网络来塑造旅游品牌,首先大家知道网络其实是一个好东西,有很多东西让人看起来非常振奋,比如说中国的网民今年已经突破了4亿,有60—80%的旅游者在出行之前会上网查询相关的旅游信息,如何利用网络塑造自己的旅游品牌。

  一,简单介绍一下网络的表现形式与特点

  二,哪种网络形式最合适自己

  三,利用网络塑造旅游品牌的常见误区

  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网络的表示形式,我分了十类。有时候一类表现形式就是一家网站,有时候一个网站会有很多类的表现形式。

  (一)资讯发布

  (二)BBS(中国互联网最早出现的一种形式,BBS是一种以喜好和地域作为划分的聚合人群。

  (三)blog(blog是以人为划分的基础)

  (四)即时通讯

  这些网络表现形式基础是一样的,即时通讯强调的是即时、通讯,做一个简单的比喻,如果大家做过QQ群的聊天,如果大家把QQ群想象成一个小的论坛,第一个说话的人等于发主贴,后面说话的人是跟贴,这样大家就很容易理解这种网络的理念。

  (五)SNS

  这是目前谈论最多的网络表示形式,强调的是人人的互动,就是朋友的朋友,做的是圈子的概念,强调了互联网裙子这个个性,通过小的游戏,通过人和人之间的互动来增加朋友和朋友之间的友谊。

  (六)微博

  跟SNS有异曲同工之处,微博快速的传播跟手机作为录入重点有很大的关系。

  (七)电子商务

  (八)搜索(快速准确地匹配到你所想要的信息)

  (九)百科类(著名的网站是百度的百科、乐途的BMS,百科是用全人类的智慧去没有一个资源)

  (十)游戏类

  1、快速发布;

  杂志的选题提前1—2个月,周刊的选题要提前1—2周,报纸截稿要提前1—2天,网络则是即时发布;实践营销要快速反应。

  2、形式多样;

  对于网络不仅可以发表文字、图片、视频、音频、游戏都是可以发表的,我们做品牌塑造可以根据企业的特点玩儿出很多的花样,形式就是不拘泥一种形式的。

  3、实时互动;

  以我做互联网的经验来说,只要你的创意好,你的想法足够诱人你马上就可以得到网友的反馈,你做的好不好,他愿不愿意参与,参与的人好不好,比如说我做一个征文这样的线上活动,邀请大家去线下晚儿,比如像这种及时互动的线上线下活动都能够得到及时的反馈,网友会告诉你这个活动优点在哪里、缺点在哪里,你可以及时做调整。

  4、快速蔓延;

  网络游点儿像病毒,它可以向病毒一样快速传播,特别是兴起的网络形式传播速度非常惊人,加上中国网民的基础非常大。

  5、个性公平;

  这里面强调了UGC就是网友贡献内容帮助网友,就是说大家在做品牌传播的时候,我举个例子,前一段时间更好跟一个景区的管委会头聊天,我纠正一个观念,景区的宣传不是管委会头儿的事情,而是跟这件事情得利的所有人的事情,这就是互联网的特征,它是公平的。

  6、超越时空;

  我们在即时聊天的时候其实我们超越了空间,我们在看电影看十年前的资讯的时候,其实我们已经超越了时间,所以对互联网说没有空间和时间的限制。

  我说了这么多互联网的表现形式,哪一种形式才是最适合你品牌塑造和网络营销的呢?我列了十个问答题,希望大家可以记一下。当把这十个问答题回答完了之后,我相信你能找到最适合你的网络表现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