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品牌中国(县域旅游)高峰论坛现场实录

日期:2010-08-22 浏览:602 来源:品牌中国网

  国家旅游局原巡视员、品牌中国旅游专业委员会会长 邵 春

  国家旅游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 李 庚

  中国社科院旅游中心副主任 李明德

  金必德品牌营销传媒集团总裁 沈 青

  中国旅游报经济编辑部主任 刘思敏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合伙人 赵 桐

  山东省旅游局副局长 王元生

  罗平县旅游局局长 刘 波

  三亚蜈支洲岛度假中心总经理 孙 林

  崆峒山风景名胜区总经理 周 俊

  温都水城旅游饭店管理有限公司首先品牌官 郭晏平

  兆讯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副总裁 曾玉泉

  乐途旅游(科技)集团副总裁 晁 夕

  上海大学数码艺术学院教授、中华美术设计协会理事长 林采霖

  中国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希望工程创始人 徐永光

2010品牌中国(县域旅游)高峰论坛现场

  (主持人:许巍)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早上好,我是中央广播电台经济之声旅游专栏主持人许巍,很荣幸来主持今年的品牌中国(县域旅游)高峰论坛。  

  欢迎大家欢迎大家的到来。

  现在我们有请国家旅游局原巡视员、品牌中国旅游专业委员会会长邵春为2010品牌中国(县域旅游)高峰论坛致词。

  邵春: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很高兴能参加第四届中国品牌节,出席2010品牌中国(县域旅游)高峰论坛。古语说国家富强在州县,全国2600多个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旅游的主要点差不多都在县域,因而县域旅游也是中国旅游产业的重要基础。

  我国的广大基层县域既是传统旅游资源的富集区,又是现代旅游资源的富集区;既是多姿多彩的旅游目的地,又是发展迅速的旅游客源地;既是需要旅游行业重点支持发展的搞好服务的地区,又是我国旅游业今后发展的主要后劲所在。县域旅游已经成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迎接县域经济大发展的新局面,已经成为2000多个县域内各种行业品牌的历史责任。县域旅游品牌作为天然与可开发的资源,在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进程中具有明显优势。

  当前发展县域旅游遇到上了最好的时期,中国旅游业发展了32年产业的空间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发展的前十年以海外观光为主的旅游产品是以长江三峡、丝绸之路、万里长城以及北京、西安、苏州、杭州、上海、桂林、广州等七个热点城市串联起来的点状结构,随着经济的发展,交通的改善,旅游市场的多元化和旅游供需关系的调整,旅游的集散地不断地从大中城市向生态较好的三线城市和县乡发展,并带动了周围旅游景区的开发,涌现出了规模以上的景区2万多家,形成了不同级别的中心城市为客源集散地的区域旅游为主的板块结构和网络结构。这种结构的变化形成了三种客流,城市人下乡、乡下人进城、海外客入镜,从而使县乡目的地和城市海外客源地实行了对接,使单纯的观光旅游发展为观光和休闲相结合的复合型旅游产品结构,因而县域旅游遇上上了发展的黄金期。这个黄金期是与中国旅游业驶向快车道的发展总趋势完全吻合。以旅游品牌省份山东为例,32年间旅游总收入从第一个千亿元用了27年的时间,第二个千亿元仅用了二到三年时间,到今年年底就实现了3000亿的旅游总收入。山东旅游总收入实现4000亿是后年的事情,所以要向山东旅游局副局长王元生表示祝贺。

  旅游业这种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国民经济的平均增长速度,驶入快车道的中国旅游业县域旅游公功不可莫。去年12月1号发了21号文件,12月31号发了44号文件,在此前后还发过辽宁沿海海西旅游等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文件,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又为了落实21号文件就国务院各部门如何配合的问题发了专门文件。这些为了推动各地对旅游业发展的战略定位、政策支持、多方扶持这种机制的形成,旅游业更大的发展浪潮必将形成县域旅游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发展县域经济和县域旅游产业涉及的问题是方方面面的,低碳旅游与品牌重塑就是一个很好的很重要的课题。低碳旅游是借用低碳经济的理念以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的绿色旅游行为,倡导在旅行中尽量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也是环保旅游的深层次的体现,低碳有理论问题也有时间问题,是关乎长远的问题也是现实问题,这里有政府组织机构的任务,也有每个公民的任务,只有人人从我做起,才能够形成文明旅游建设文明社会。今年论坛的话题由品牌中国提出够资格,有深度很时尚,挺管用。

  低碳旅游说到底是经济增长方式问题,我们应该在速度和效益、数量和质量、粗放和精细化方面更多地考虑后者。41号文件指出要把旅游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大众满意的现代服务业,这一句话前半句是说现在对旅游产业的重要性还认识不到位,后半句是说旅游服务人民还有不满意的地方。提高服务质量,让全体人民满意是提升旅游品牌价值的核心,这也是需要经历一场革命的,有许多工作需要在座的同志们共同推进的。一个青山绿水空气清新、景致别致的空间是大家旅游所想望,但是这些真正贴近自然的县域旅游景区有很多却因为投资有限,推广和营销力度不够而没能形成真正的品牌价值,没能发挥出经济优势。其实县域旅游品牌已经逐渐走到了人们旅游消费的黄金需求点上,但与大中城市相比,广大县域旅游发展比较晚还停留在一般的景点建设和弱势推广上,这对于从品牌的高度打造县域旅游形象的思路和意识还有待于加强。基于上述考虑,主办方举办此次活动,推广宣扬县域旅游品牌目的就是使县域依托市场、整合资源、做大产业。

  品牌中国旅游高峰论坛于2007年成功举办到今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全国各行各业言必谈论品牌,行必建设品牌,我们深感“品牌中国”理念的提出,“品牌中国”实践的推进,是大势所趋,是民心所向。让携起手来,通过整个旅游行业的不断努力,通过坚定地走品牌之路,让中国更受遵守。谢谢大家!

  主持人:

  好。谢谢邵会长!

  接下来我们有请金必德品牌营销传媒集团总裁沈青来为我们主持中国县域旅游的品牌变革与营销,有请。

  沈青:

  每年王勇秘书长都请我来参加旅游论坛,因此我是长时间在全国各地包括九寨沟、武夷山、扬州从事县域经济旅游规划,刚才听了邵会长关于低碳经济以及旅游形势的分析我觉得讲的很好。

  接下来让我们有请来自“好客之都”--山东,旅游局副局长王元生,和我们分享《“好客山东”旅游品牌的打造与推广》,相信王局长对于好客山东的旅游品牌建设会有自身独到的见解。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有请王元生副局长为我们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