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骏:品牌和技术标准属于消费者

日期:2010-08-10 浏览:325 来源:品牌中国网

  北京四季沐歌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李骏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2010品牌中国太阳能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太阳能品牌高峰论坛在北京京西宾馆隆重举行。论坛的主题为“品牌与技术标准”,品牌中国网进行全程报道。图为:北京四季沐歌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李骏发表演讲。

  李骏:

  一直以来我们的企业界可能会有这样一句话,就是说三流的企业卖产品、二流的企业做品牌、一流的企业定标准。我们也一直在思考产品、品牌和标准这三者之间的关系。第一个我们可能会这样理解,产品是创建品牌和标准的基础。第二品牌是产品的延伸,而品牌之间的竞争和影响力,也促进了技术标准的升级和推广。第三技术和标准是产品的保障,同时因为技术标准的不断提升,又为品牌的持续成长提供动力。那么这种解读可能不一定很完整,但是也反映了产品、品牌、标准这三者之间的递进关系。同时也反映了三者之间相互依存的关系。所以这个可能是我们自己对这个的一点简单的认识。

  第二,我们自己的一些观点,可能我们会有些误区,我们经常会认为,品牌或者是技术标准,是属于企业的,或者说是属于行业的。那么在传统意义上,我们会这么归为行业和企业,技术标准都是由企业或者行业来说了算,实际上行业或技术标准的最终标准,应该是用户的需求和用户的体验。所有技术的最终和唯一的标准,都是来自于用户,我从这一点来讲,标准不属于我们的企业,也不属于我们这个行业,而是属于消费者。是用户的需求和体验在不断的推动、检验产品技术标准的一切。得不到用户认可的标准,只是技术文件而已。所以一切技术标准,最终都来自于用户,而且服务于用户,也属于用户,同样品牌的本质也是不属于我们企业,也是不属于我们这个行业的。因为离开了用户,离开我们的消费者,所有的品牌只不过是一个音标或者是一个名字而已,而不是用户的从精神上的体验。从这个层面上,品牌是用户的结合和代言,品牌是属于用户的。

  因此,基于这样的对产品、品牌和标准的理解,我们四季牧歌在过去的发展过程中,始终是把用户的体验和满足用户的需求,作为指导品牌建设和提升技术标准来作为准则。我简单的说一个例子,比如说我们现在太阳能发展到今天,从太阳能没有热水,到今天有热水,从有热水到用的舒适、用的好、用的美观这样一个过程。所有推动这个过程,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都是基于对消费者需求的理解,不断的推出各种各样的产品,比如说现在我们解决建筑一体化的问题,那么肯定有分体式的产品。解决消费者洗浴的这种,不断解决洗浴的问题,而且解决消费者在洗浴过程中这种精神的享受,我们最近又推出了音乐的太阳能。真的这些都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推出全自动包括推出全自动的太阳能等等。这些都是满足消费者的精神体验,我觉得这个可能是我们所有做品牌也好,推动技术标准也好,它的一个起点回归零处。包括刚才我们也谈到,谈到中国品牌企业的主题,叫做回归和跨越,回归在什么地方呢?可能回归就是回归到我们用户的需求和用户的体验。

  所以说,基于我们坚持用户的需求和体验为起点,以创建受人尊重的品牌为目标,以创新的产品和服务为载体,不断满足用户的需求。我想这样的品牌的建设和标准的推动,才有实际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