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平:加强技术创新 为我国再生能源发展做出贡献

日期:2010-08-10 浏览:538 来源:品牌中国网

北京清华阳光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张国平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2010品牌中国太阳能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太阳能品牌高峰论坛在北京京西宾馆隆重举行。论坛的主题为“品牌与技术标准”,品牌中国网进行全程报道。图为:北京清华阳光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张国平发表演讲。

  张国平: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清华青光吴振一总裁,及清华阳光公司祝贺品牌中国太阳能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刚才几位领导和同仁们的发言,首先我有三点体会:第一,艾丰主席的讲话,对我们太阳能行业给予了非常高度的评价,帮我们认识到了咱们这个行业,是拯救人类的行业。像我们的医生,医护工作者是拯救人的生命,我们不仅拯救人类,而且拯救地球。第二,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我们的竞争对手不是我们行业内的各个企业,而是传统的能源,所以这一点,我觉得非常明确的在这个场合指出来,意义非常重大。这无疑也是一个倡导,就是咱们行业团结起来,共同分享各自的优势,把这个行业作好,使我们太阳能品牌的建设,能够得到健康的发展。第三点体会,是我们薛老师刚才的一番语重心长的话语,让我们体会到,咱们这个品牌建设,任重道远。

  今天会议的主题是品牌与技术标准,从我的理解上看,品牌是企业综合实力的外在表现,在看似简单的民生、符号等等,从实际上承载了许多么在的因素,包括企业文化、产品品质、用户忠诚度等。然后支撑企业品牌作为根本的核心,一个是技术创新能力。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发展不断加快,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纳米技术,新材料和先进的制造技术,空间和海洋技术等不断的取得新的进展。尤其是高新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换越来越快。技术创新和进步,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然而由于激励和保护企业技术创新的配套制度、法规尚未完善,我国企业整体上技术创新能力不足,技术创新意识不强,部分企业仍在闭门造车,有些企业虽已认识到技术创新的重要性,但没有实际行动。还有的企业短浅的认为通过技术购买,就可以维持发展。我国发明专利授权中有四分之三为外国人拥有,由于缺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我国不少行业存在着技术空前化的危险。

  我们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发展壮大,在产业界是一个值得研究和探讨的奇迹,大家都知道,中国的太阳能产业市场化的进程,与国际上其他国家有所不同。是在几乎没有国家任何扶持和投入的情况下,产生和发展起来的。通过二十多年的艰苦努力,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是目前国内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尤其是在太阳能热水器产品方面,相比国际水平,相比其他乘热行业,产品的制造和运用水平还是比较低的。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自主技术创新能力还是比较弱的。除了因为长期以来缺乏政府政策的支持外,也与企业自身对技术创新的重视程度不够,对研发的投入较小有关。很多企业简单的依靠国法,甚至所谓的研发,就是在生产制造过程中,尽量以假乱真、偷工减料,这些短期行为不仅仅影响了企业未来的发展,也严重的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应如何面对现实,实现可持续发展呢?我们认为只有走技术创新的发展道路,才是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只有走技术创新的发展道路,企业才能不断的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的附加值,才能不断推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和新服务;才能使品牌形象、市场形象得以提升,从而根本缓解和释放市场的竞争压力。自第一支全真空集热管在清华诞生以来,清华阳光一直把技术提升和自主创新作为企业核心推动力,孜孜以求的开创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开拓新领域,从技术创新上来说,清华阳光从真空集热管的涂层、结构,到热水系统诸多方面,寻求技术突破,研发出多种核心技术,清华阳光已经开发出第四代自净涂层,吸收比高达96%,接近理论极限。真空集热管从有水发展到无水,结构的创新不仅提高了有效用水量,还保障了产品使用的安全可靠性。热水系统运行方式有适合农村使用的开放式产品,也有针对国际市场和城市高端用户的全程压分地式产品,和半程压紧凑式产品。

  清华阳光的产品开发,充分考虑消费者需求,在保证产品质量可靠、性能稳定的同时,更多的考虑产品的使用品质和性价比,利用差异化设计和价值构成原理,做到了产品格局顶天立地,高中低系列全面覆盖。根据不同地区的光照条件和自然环境状况,既有适合水质不好地区的防垢产品,又有适合严寒北方的抗皱产品。清华阳光在设备更新上打破了二十年来,整个太阳能行业生产自动化程度低,低水平重复的落后状况玻璃真空集热管生产过程,达到了80%以上的自动化程度。双腔多把大容量连续作模系统,热产量过万支。环形全玻璃真空集热管自动排气生产线,日产量达到1.2万支。在全自动集热管、内外管封接、封口设备和玻璃热管临端,全自动封接装置中,运用了机械手技术,自动抓起玻璃管,整个过程无人职守,真正实现了自动化。

  另外,全自动玻璃清洗设备,自动烤浇设备,自动供只罐装设备等自主研发的设备,也在清华阳光投入使用。自购化生产设备的大量使用,既保证了产品质量的一致性、稳定性,同时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劳动强度,从而降低了生产成本。这些生产设备全部是由清华阳光自主研发创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国际领先水平,他们的诞生是作为清华阳光太阳能热水器核心部件的全玻璃真空集热管生产系统,得到了跨越式的提升。然而目前它也能光热的运用领域还很局限,实际上太阳能光热利用还可以拓展到很多领域。

  清华阳光已经与清华、北工大、中科院等高校院所进行深度合作,开始了中高温集热管的研究。中高温集热管进入城市后,它的应用领域将更加开阔,一方面可以在化工、制药、染指、建材、养护、排水淡放、生态养殖等方面普遍利用,另一方面从生活运用上说,将来太阳能空调可以很快就会实现,消费者就可以真正体会到平时用热水,冬天供暖、夏天制冷、除湿,在太阳能高温应用方面,清华阳光也积极在太阳能热电联供、光热互补方面做进一步的研究。我们近期追求的技术目标,是集热管无水化、热水器承压化、生产设备自动化、应用领域多元化,目前太阳能行业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在哥本哈根大会上,我国领导人的郑重承诺,可再生能源法修改案的通过,国家太阳能家电下乡政策的实施,各地方政府太阳能强制安装政策的出台,都给了企业难得的发展契机。我们作为太阳能行业中的一分子,应该牢牢抓住这个机会,努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共同推进产业发展,我们呼吁整个行业,能够在技术创新方面形成合力,共同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质量,形成一批用户信的过,国内外有较高信誉的品牌产品,为太阳能行业的健康发展,及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