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国工:突破瓶颈 打造节能减排的高效产业

日期:2010-08-10 浏览:1074 来源:品牌中国网

东泰(昆山)真空镀膜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甘国工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2010品牌中国太阳能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太阳能品牌高峰论坛在北京京西宾馆隆重举行。论坛的主题为“品牌与技术标准”,品牌中国网进行全程报道。图为:东泰(昆山)真空镀膜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甘国工发表演讲。

  甘国工:

  据报道,真空玻璃管太阳能集热管的年产能力及应用面积,已经达到了每年2000万平方米以上,这样的一个实际成绩,已经为节能减排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建筑节能箭牌在太阳冷热方面的利用,应该是首推太阳能集热气的热水及采暖、制冷,它跟其他太阳能比,它有了商业化运营条件,它是个成熟的技术。经过专家的建议、政府的再推动,所以太阳能热水器及供暖,在建筑商运用,特别是与建筑一体化,出台了很多的强制性的政策跟法规,而且出了一些鼓励类的政策,所以使太阳能热水器的光热利用的企业,获得了一个难得的快速发展的机会。我觉得我们都应该珍惜这个发展的机会。特别是这个土地资源贫乏,因为我们集团公司同时也是做做房地产的,所以就是因为这个土地资源贫乏,把建筑的用地指标的容积率都提高了。所以现在大家看,一二三线城市的建筑都上了12层楼了,这是个不可逆转的趋势。这样就把我们的太阳能怎么建筑一体化,推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难点上去。所以我们的玻璃管已经成功了被应用了这么多年,也面临了新出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那么这个时候欧洲传统的被应用的十几年的平板热水器,就应运而生。所以我们现在很多的玻璃管的企业,回头来努力在开发这个平板热水器,甚至出现了建筑领域招标的时候,规定要平板热水器才能上我的建筑,否则你不要来,已经出现这个局面,那么已经出现这样的境况,就显然这个产业会得到快速的发展。但是如果我们没有解决好以下的三个瓶颈的话,我觉得这个事情又是一个低成本的扩张,低质量、低价的意识。又造成一个产业的恶性竞争,实际上会毁掉我们为节能减排做重大贡献的一个产业机会。

  那么有哪几个瓶颈呢?我认为至少有下面三个很重要的瓶颈:平板显示器跟我们的玻璃管是不一样的,玻璃管是用真空来进行隔热,而平板显示器的散热是很棒的,所以它的膜一定是要很好的吸收,同时要有很低的发射率。而这种镀膜的大面积、低成本的这种膜,目前在国内还没有看到可以大规模产业化的生产,很多企业已经为此耗了三年、五年的功夫,但是比起这个是一个很大的投资,一个很长的系统工程。所以到目前为止这样的企业还没有产生,所以目前还主要是德国的镀膜板,来供应这个市场。而实际上大家也知道,这个确实很难。到现在为止美国并没有出现,然而其他国家都没有出现,就是德国的三家,基本上占了全球市场的70%以上的市场。

  瓶颈之二就是既是我们国内快速的出现了这个平板集热板的镀膜技术,以及唯一供应这个质量,但是把它焊接成一个芯,实际上焊接技术目前也是个瓶颈。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现在进口一条生产线的一年的年产能力,就是五万到六万平方米,但是现在我们看,现在于是达到二千万平方米以上的推广应用量,如果现在快速的房地产需求,我们认为至少是一千万到两千万的市场需求,国家有一个推广计划,就是希望四年到五年每一年有两千平方米的计划能够实施。那折算的话,一年就算是推广应用要有一千万平方米,你是两百生产线,而现在我们大量的走在前面的这些很先进的企业,做的很好的企业,他们现在都是用进口的生产线来做这个,而且得到大量的信息,是国内超声波的焊接也不行,激光也不行。我来开会之前,听说国产的有两三个公司的激光焊接器可以用了,当然也是好消息,但是仍然是一个非常大的瓶颈。

  还有第三个瓶颈,就是要亟待较高的产品标准出台。如果没有这样一个产品标准,那么我们又会毫不容易把我们这么多年,一个玻璃管,好不容易把它在座的很多人走在前面的企业,把它推到一个比较好的水平,在国际上有一定的这样的能力,但是由于大家去又会去竞争,降低了很多的标准。所以实际上我们的产品再出口,在占领发达国家跟建筑一体化的市场用起来很困难。但是真的要把这个产品做好,其实我们不能降低我们的标准,所以我建议,在新的时期,特别是在平板热水器要大量推广应用的这个时候,一定要以的标准,要以德国的这个标准,来作为我们国内的这个标准。否则的话欧洲都是这样的,我们先把标准定好,我们把游戏规则定好,你要来你就去努力的实践,你把它做好,你再来做。你做不到你就不要进入市场,一进入市场它用标准来导向。但是我们为了照顾到我们过去的很多的工厂能够生存,所以我们采取了一个方法,就是尽量的兼顾到标准大家都能用,大家都能够合格,所以采用了是一个十半先进的标准,但是热水器可是,我提醒大家,因为我这是房地产公司,我们为什么会投这个产业,用了十几年的时间来做这个系统,就是因为我们的南墙很好,北边是不能用,屋顶现在更上不去。那么屋顶已经卖给了顶楼的客户了,那就只有南墙,南墙现在在整个建筑立面,只占了百分之十几的面积。

  所以如果没有一个高效率的集热板来供应这个市场,其实我们一开始就犯了一个错误,根本就用不上去。就仅仅只能解决一个三个人的洗澡,或者五个人的洗澡,根本不能解决这一个建筑的动力,不能解决建筑的冬季采暖和夏季的制冷。因为我们很重视这一块,因为我们还有一个系统在推光热供就是太阳能热供,我们还有一个系统在做太阳能的锌化铝空调,也是很难,效率也上不去,要不它做到0.6以上的20个千瓦以上,是世界难点。我们为了这个事情,我们就收购了一个LG过去的咱们搞一个,韩国的企业把它收归到中国来,他们已经做了七年了。所以我们意识到平板集热器,如果效率上不去,未来在建筑一体化里面,对我们的建筑节能的贡献是显现不出来的,因为它不像玻璃管,它有散热的担心。

  所以我想,就把这三点瓶颈,出新了以后怎么办,简单的说一下,我就觉得这样一个情况,一定要很大的企业要下大力气,才能把这一个瓶颈解决。那就是说欧洲的是三个企业都是很大的,他们的一条生产线都是两三亿以上,再加上还要三年左右的持续的设备改进适应工艺,这两个公司其实看到这个产品,有了装备,他们也用了三年甚至四年的时间,产品才面世。实际我们做这个东西,我们做这个装备已经做了四年、五年了,我们做真空设备做了十八年了,我们现在的电子束征发也用了四年的时间,来装备现在都还没有办法调试,难度非常大。我们原来是以为把电子束先推,结果呢,看到去年的哥本哈根以后我们着急了,如果再等一年两年三年,等把电子束的大面积的快速产量,把它做出来,这个平板集热板到现在为止都还没有办法面世。所以我们后来在去年的五月份,返回来赶快调头,把我们现在大面积持孔建设的技术把它优化起来,用了一年的时间,今年2月份、3月份产品太出来,我们很慎重,现在还在做准备,还在做完善,能稳定的供货,应该是在八月底、9月份才能上市。但这一次上市又追加了一个三亿的投资,到明年的四五六这三个月里,一个月的产量就可以达到160万平方米,等于我们想一年要达到两千万到两千四百万的能力去供货,我们的目标就是德国的两家公司,我们一定要在今年达到他们的质量水平。而我们的技术,薄膜技术的来源本来就是来源于德国,我们是在03年就买了德国这些模型,围绕它来做了系统的开发。

  所以我想我们需要有大的企业,需要在这个上面要痛下决心,要三年、四年的功夫来做好它,不能再像过去了,又不敢开发,开发了又怕成果流失,进入了中国的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创业型企业做不出来的一个怪圈,它就是没有知识产权来支撑。国外为什么能做的好,就是他们每一家他们的自家的结合,就像生物链一样,我做装备的我就做装备,然后你做工艺跟软件的你就是工艺软件,然后做品牌的,就买你的生产线来做,但是每家都信守知识产权,每一家都尊重别人,我们中国做不到。所以逼着我们中国的企业就要从头做到尾,又要开发模型,又要做装备,但是我们这一次要准备,为了对整个行业的推动要快,所以我们是准备,我们主要是供膜给大家,帮助这些品牌的企业,快速的获得最好的跟德国很接近的,或者马上就会达到它的水平的模板,让你们的品牌充分发挥优势,不要再走中国产就是个低值低价的这个路,一定要想办法,走中国的中国产,跟德国也不差水平。这次我觉得我们大企业,或者说我们自己有能力的企业,应该要比较注意这点。

  第二就是我们要在很短的时间里面,我们从9月份开始,就要供应这个整个焊接生产线,超声波的,因为超声波也是很困难的事情,超声波到目前为止全球就只有三个在做这个,叫超声波金属焊,大家不要误会,市面上都说超声波焊,其实超声波焊很多是几百瓦的塑料焊,真的要做大超声波,三个枪法以上的超声波焊,世界上只有三个公司,非常强大的三个公司。所以这个又是一个一不小心又要掉到里面去,就是所谓低成本生活,就可以提供几万块钱。所以我们现在得到一个印象是说超声波不行,其实是超声波的金属焊才能焊。所以我们为了要把这个产品要推广出来,为整个产业做好服务,我们从9月份开始,每个月有6条到7条焊接生产线可以供给市场,优先满足使用我们板的这种企业。

  第三个问题,就是建议今天我们在座的是专家多,而且是我们专委会的人员在这边比较多,要服务于尽快出台高标准的平板集热板的标准。同时还希望制定平板集热器在工程上的安装规范,因为这要进入建筑,因为我们有建筑这个领域里面的经验,每一个建筑进入市场,如果没有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