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定:文化塑造品牌 提升品牌价值

日期:2010-08-10 浏览:676 来源:品牌中国网

湖北华扬太阳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永定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2010品牌中国太阳能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太阳能品牌高峰论坛在北京京西宾馆隆重举行。论坛的主题为“品牌与技术标准”,品牌中国网进行全程报道。图为:湖北华扬太阳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永定发表演讲。

  黄永定:

  2010年品牌中国太阳能专业委员会产业,今天我在这里同大家相聚,共同交流探讨中国的品牌之路,我感到非常荣幸。艾主席也发出了倡议,中国急需一场品牌的革命,不革命中国人永远自己看不起自己,不革命,中国人永远是世界的给别人的打工者。我们的品牌需要革命,如果进行品牌革命,这要我们去学习、研究和设计,今年就品牌制造和创新文化,我谈谈自己的感受供大家来分享。当年强势的品牌,过后就化为泡影。说到品牌的生命,又回到了商标,而对于一个没有人要的商标,为什么落到如此的地步,我认为这是品牌操作出来的,不是真正的品牌,经不起市场经济的风浪,就好像沙滩上建的高楼,再建得怎么宏伟、壮观,也容易倒塌。最近大家比较关注的事情,就是吉利收购沃尔沃,沃尔沃这个品牌一再处于亏损状态,但是为什么在几经周折后,他还可以卖如此大的价格呢?这说明因为他的价值。为什么一个亏者,被伏特公司放弃的品牌,还有这么大的价格,这就是值得我们深思。究竟什么样的品牌有价值,品牌知名度能不能没有品牌的价格?什么才是品牌价值的核心?我认为品牌的文化才是品牌的价值的核心。如何让品牌有价值、有内涵,那就是要对品牌进行革命,赋予品牌的文化的内涵。

  品牌文化,有很多的要素组成,品牌的核心价值是品牌文化的灵魂。比如说品牌的形象,品牌的故事等等,都是品牌文化的全部。创建品牌的过程是一个将品牌的文化充分展示的过程。这是不断重复的过程,是品牌文化善待人性,这样品牌才有生命,才有灵魂,才不会昙花一现。实际上品牌是一整个的概念,得到了市场认可的品牌,需要很多的要素,比如说技术的创新、质量,包括企业文化内涵等等。而只有继续创新,才能保证品牌的本质上不同于其他的产品。因此,在推进品牌革命的过程中,需要一个过程关注着创新和品牌的相互的关联。中国的品牌现在可能有170多万个,和美国的数量差不多,但是知名品牌,再看看中国的专利,中国只占世界的百分之一点八左右,实际上有70%的外国公司在中国申请专利。中国企业的专利一律没有占到主导地位。由于技术的创新能力的波浪,需要企业没有核心的规范,没有制度值得采,需要高附加的产值、产品,只能依赖劳动力的优势在产业领域里立足,赚取微薄的加工费。许多的企业依靠着很少的利润来扬名造势,来塑造品牌,来开拓市场。有些企业在品牌推广中,重力宣传不是品牌文化的内涵,价格以及进展,而是炫耀产品本身的功能,效果的特性。目的在于扩大产品的购买和重复购买。注重产品的聚集凝聚力,不注重培养广大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往往是一个产品出了名,而企业品牌形象并没有真正的建立,一旦产品市场生命都已经吸收了,气市场的知名度也处于下降,其顾客群也就随之减少。

  比如说诺基亚手机在外观上,和我们山寨的商品没有太大的优势,甚至于一些山寨的手机还比我们诺基亚的还要全,现在有些还要新,但是诺基亚是国际品牌,在品牌价值上包括销量上,山寨机是不能比的。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距?因为看到我们诺基亚品牌的宣言,从科技以人为本,再看看它的品牌的核心的价值,是客户第一,相互尊重、追求成功,不断创新。我认为把的技术创新、产品的创新不是单单产品的升级,而是紧紧围绕着品牌的文化,以客户为本,把技术创新作为品牌文化的一部分,他们展现着不仅仅是对技术的产品,更多的是品牌的价值广、理念或精神。也就是品牌的文化,所以说山寨机和诺基亚的差距,实际上是个品牌文化的差距。我们再看可沃尔沃,从技术层面上,李总已经给我们讲了,沃尔沃的公司的创始人就制定了品牌的核心价值基础,就是安全第一,以人为本。基于创始人的思路,我们采用安全质量、环保,选择沃尔沃,这是因为生命是我们的一切,沃尔沃的品牌概括着沃尔沃的精神。我认为沃尔沃的企业创新和核心,也就是说企业品牌文化的内涵,太使的沃尔沃经营不善,即使他经营不善,但他的品牌的价值继续存在。品牌的文化和企业文化有什么关系呢?举个我们常用的例子,我们买鸡蛋鸡蛋,明知道山鸡蛋获得的价格远远不如普通鸡蛋,很多人愿意买,为什么呢?因为山鸡蛋是绿色的,比普通鸡蛋更有营养。同样,如果把品牌的文化找个绿色,更有营养,那么有些的企业文化才能产生,优秀的品牌的文化,企业文化的理念包括理念的产品、支柱的产品、行为的产品,其中理念是核心,其他是围绕这个通例。

  企业文化是企业发行的长期的吸引力,是企业发展的动力,而企业规范是企业发展的推动力,这三个力合起来就是企业核心力,唯有靠核心力企业才能活下来,在核心竞争力企业文化,当然在企业的文化可以说一种心里的契约,企业的文化是一种氛围,企业文化也可以是一种战斗力,企业文化也是有就是品牌文化提供的舞台。

  我认为在商业行为快速变迁的今天,企业的进展是品牌的进展,更是品牌所代表的文化的进展,企业不能没有文化,技术要创新也不能没有文化,品牌更不能没有文化。企业必须要塑造独特的文化,以文化力来提升品牌,这样才能赢得竞争优势,才能得到用户的亲睐,才能得到世人的尊重,才能获得长足的发展,才能成为世界性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