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品牌中国太阳能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太阳能)论坛实录

日期:2010-08-16 浏览:1256 来源:品牌中国网

  时 间:2010年8月9日下午

  地 点:京西宾馆

  主持人:尊敬的贵宾、嘉宾朋友们!大家早上好!

  我是今天2010年品牌中国太阳能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的主持人,我叫张吕清,对大家的到了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

  太阳能是我国低碳经济的重要产业,是未来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很荣幸能主持这次隆重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品牌中国太阳能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大会。首先介绍今天出席的领导和嘉宾,品牌联盟艾丰主席、全国太阳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贾铁鹰秘书长 、国家太阳能热水器质量检验中心(北京)何涛副主任、国家太阳能热水器质量检验中心(武汉)张晓黎总工、国家太阳能热水器质量检验中心(昆明)谌学先副主任、清华大学教授 薛祖庆老师,大家对他们的到来再次表示热烈的欢迎!今天到会的太阳能企业非常的多,北京清华阳光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张国平常务副总、北京天普太阳能集团总经理程翠英、北京四季沐歌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李骏、江苏太阳雨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的代表,江苏辉煌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何中华、江苏元升太阳能集团董事长吴道元、 江苏桑夏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吴光烨、湖北华扬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永定、东泰(昆山)真空镀膜工程公司董事长甘国工等150多家国内大型太阳能品牌企业代表,对他们的到了表示热烈的欢迎!

  下面开始我们今天的各项会议日程:

  有请品牌联盟主席艾丰教授宣布品牌中国太阳能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和致词,有请艾老师!

  艾丰: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很高兴再次出席我们太阳能品牌会议,去年在青岛参加过一次品牌太阳能品牌论坛。与大家共同交流和探讨中国太阳能品牌事业的发展。对品牌中国太阳能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的召开,我表示热烈的祝贺!

  第一个,我对太阳能产业的认识,我认为这个产业跟太阳一样,正在东方升起,是一个最有希望的产业之一,这个不是因为咱们是做这个的就说这个,因为现在世界的问题是地球变暖。地球变暖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烧煤、烧石油太多,搞的二氧化碳太多,形成了温室效应,这个问题要解决就要改变能源结构。美国一个专家写到,如果地球变暖的问题不解决,人类就面临着灾难。因为现在北极也在化,南极的冰雪也在化,如果全化了,海平面将升高7-8米,大概把上海就淹得差不多了。这确实不是危言耸听,1997年我在《经济日报》当总编,当时我们搞了一个采访,叫“黄河断流”。黄河为什么一到春天在河南、山东就没水了?我们从入海口一直采访到青海黄河源头,开始以为是青海人折腾的,后来一去调查不是那么一回事儿,青海一共500万人,怎么折腾没有这么大的能量。为什么黄河的水少了呢?就是青海这个地方源头往里面注入的水少了,为什么呢?地球变暖了。这个水是靠雪山的水。因为地球一变暖,雪线就上升。雪线一上升,山上存的雪就少了,化的水就少了。如何继续这样下去,黄河断流就不可避免,不是说到春天断流,所以前景很可忧。青海湖有一个自行车比赛,每年它的水下降1公分-2公分,不可长算啊!一年下降不太多,但是老下降,这就不得了。所以太阳能产业是造福人类的产业,再说点危言耸听一点就是“拯救人类的产业”!所以我觉得做这件事,每个人做,当然企业是为赚钱的,没有问题,但我觉得应该把自己想得高尚一点,我除了赚钱,还要拯救人类,是不是?这个事很有意义。

品牌联盟主席艾丰致辞

  第二个,产业的发展目的要解决一个问题,当然你们行业也天天在解决这个问题,我属于站在外面了。还是一个新产业,大家都挤进来了,你也卖、我也卖,很容易就形成一个问题,同行是冤家,因为这是一个新产业。我建议把这个观念纠正一下,同行是伙伴,为什么我这么说呢?我不是一般意义上说的,我是对一个特殊产业说的。你的东西卖出去,不是把别的挤出去,你卖出去,我认为太阳能产业不是这个市场。太阳能产业的市场,本身这个市场在扩大,如果做好了是非常迅猛的扩大,大家都可以卖更多的产品,我跟很多太阳能企业说“你的竞争对手不是对手,不是你现在的同行,而是老的利用能源的方式”,你的对手是消灭烧煤的,你要跟烧煤的战斗,不是跟卖太阳能的战斗,这样你的队伍才会强大。你本来是刚诞生的,不是很成熟,你们还老窝里斗,能行吗?所以,每个做这个事情的人,第一个目标不是以自己的同行为冤家、对手,而是我们形成一个整体,向落后的能源消费方式进攻,是从他们那里夺市场。

  如果我们不团结,你鼓捣我,我鼓捣你,我对一个产业不负责,我也不搞什么品牌,反正我赚钱就行了,粗制滥造,往外一卖,最后是什么结果呢?最后老百姓对你失去信任,说“太阳能这玩意儿不能用”,不可靠,老坏,坏了还没法儿修,这个灾难就是大家的灾难了,你也得不到好处,叫损人不利己,我们干什么为自己的小利损害大家的利益呢?我觉得大家要想明白了,我们的市场竞争是跟落后的能源方式的竞争,而不是我们同行的竞争。同行现在利润还很小,我们要团结起来,向社会做这个工作,让大家认识到太阳能是必须要用的,不用是落后的表现(鼓掌),无论哪方面都是落后的表现。

  这是第二句话,同行不是冤家,同行是合作者。这是一个观念,在操作上怎么操作?我不是提倡做品牌吗?五千多家都能做成品牌吗?肯定不可能。五千多家有500多家能做成吗?我认为也不可能,你有商标,但不代表你做成了品牌或者名牌。可能做到50家差不多了,我说这个只是一个例子,什么意思呢?做成品牌的数目和企业的实际数目是不对等的,怎么办呢?各种形式的联合。比如说我老艾不会做热水器,但我也想掺合这个产业,生产一个“艾丰牌”,我一个人做品牌,你们20家用,可不可以?我认为合作得好,是非常节约的。第一个节约是人才的节约,本身他只会生产,不会做品牌,你就让他搞生产。我们中国有许多这样的案例,像恒源祥、五粮液,五粮液现在有五粮春、金六福、浏阳河,都不是他们做的酒,都是五粮液的酒,他们就用五粮液的牌子,大家都受益。所以大家如何发挥特长,然后如何互补。内部不要弄得很小,争斗得厉害,大家争斗到最后没有利润,整个产业生意不好。我们要研究怎么样优势互补,我没有这个本事,你有这个本事,怎么样结合起来,这就涉及到往下更深的一个问题,就是我讲的“品牌最终是文化”。 我借这个机会罗罗嗦嗦讲这么多,讲的不一定对,谢谢大家!

  主持人:让我们再次用热烈大掌声感谢艾主席的精彩致词和宣布品牌中国太阳能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下面是授牌匾和证书仪式环节,我们再次隆重的请出品牌联盟艾丰主席为主任、副主任、专家委员、秘书长授牌匾、证书!授予全国太阳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贾铁鹰为品牌中国太阳能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太阳能热水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副主任何涛先生为品牌中国太阳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太阳能热水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武汉)总工张晓黎先生为品牌中国太阳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太阳能热水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昆明)副主任谌学先女士为品牌中国太阳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江苏太阳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新建先生,江苏辉煌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航海先生,北京天普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程翠英女士,江苏桑夏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峰先生,江苏元升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道元先生,北京四季沐歌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公司总裁李骏先生,东泰(昆山)真空镀膜工程公司董事长甘国工先生,湖北华扬太阳能公司董事长张永定先生,以上颁发的这九位是我们企业界的副主任。另外有一位专家委员会的代表薛祖庆教授,薛教授是在咱们清华大学任教。最后颁发品牌中国太阳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一言先生。

  各位朋友,主席为我们证书先颁发到这里,因为接下来艾主席马上到校长论坛去致词,掌声欢送艾主席。感谢艾主席对我们太阳能整个专业委员会以及这个行业的支持和关爱,谢谢。

  我们进行下一项议程,请品牌中国太阳能专业委员会的主任,新任的主任。今天上午因为有十几个分论坛同时召开,艾主席比较抢手,来来回回的要走好几个场,所以我们的时间特意的提前了半个小时,今天各位也很辛苦,从各地赶到这里,一起来开品牌中国太阳能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我们实际上今天成立大会之后有非常精彩的一个演讲,演讲除了演讲嘉宾的演讲之外,我们在座的各位,只要你有意愿的都可以上台来交流一下,谈谈您对太阳能这个行业的发展的看法,以及对成立品牌中国太阳能专业委员会,你有一个什么样的建议,我们言归正传继续请上新官上任的贾铁鹰主任为大会致词。

  贾铁鹰:品牌中国太阳能专业委员会今天由品牌联盟主席艾丰先生宣布成立了,品牌中国太阳能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在品牌联盟主席艾丰老师的指导下,品牌联盟王永秘书长和张吕清副秘书长的大力支持下,进行多次沟通,一致认为我们品牌中国太阳能专业委员会成立是非常重要的。大家可能在这次世界杯的赛场上看到了一则广告,就是我们太阳能产业英利集团,英利集团做这个广告创造了两个第一:一个是国内的第一,就是国际足联八十年的历史上第一次有国内的企业进行赞助做广告,因为它门槛是两千万美元,所以门槛是相当高的,这是国内第一;另外还创造了一个世界第一,就是在国际足联八十年的历史上,第一个是由新能源企业进行赞助。当然我们光热这个行业,我们也有做的很好的企业,我们太阳能这个产业,总体来讲是一个朝阳产业,大有发展前途。另外国家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