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丰:知识产权是打破对手之间强弱格局的致胜工具

日期:2010-08-10 浏览:903 来源:品牌中国网

  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打假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刘丰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第二届品牌中国(知识产权)高峰论坛在北京京西宾馆隆重举行。论坛的主题为“自主创新与品牌跨越”。图为: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打假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刘丰发表演讲。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的年度盛会,我认为连续几届的中国品牌节的确起到了提升品牌价值、传递中国信心的重要作用,同时也为更多的中国企业树立了打造优质品牌的决心和信心。我代表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打假工作委员会预祝中国品牌节年年出新,越办越好。

  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成立于1989年,业务主管单位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保护消费者合法利益,提高消费者地位为宗旨,积极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消费者组织对商品和服务进行社会监督的职责,正确引导消费。二十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内容及形式的多样性变化,我们为消费者服务的角度和方式也在不断调整。2000年7月经民政部批准全国首家也是唯一一家专门从事打假工作的社团机构——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打假工作委员成立。与民间随机性、个体性的打假不同,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打假工作委员会的工作重点更加具有社会性、公益性和全局性。我们致力于通过募集资金、专项资助、检测指导、维权援助等渠道帮助消费者维护权益,同时也致力于严厉打击那些对消费者最有危害的假冒伪劣产品,尤其是严厉打击售假者。我们目前已建立了社会调查网、律师服务网、新闻服务网、商品检测网等四个服务网络,正在依靠社会各界联手开展各类打假,希望通过我们的微薄之力,能够渐渐达成为国家分忧,助企业防伪,帮消费者维权的良好初衷。以下我想谈三点体会。

  一、不懂知识产权就不可能创立品牌。

  知识产权是世界公认的有助于促进科技进步、社会发展的先进理念。知识产权制度历经发达国家的百年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当今世界知识产权问题已不仅仅是法学问题、贸易问题,同时更是政治问题、经济问题、外交问题,乃至一个国家发展的前途问题。中国作为一个新兴的工业化国家,作为一个已经加入世贸近十年的发展中大国,如果至今我们的民族产业仍对知识产权问题不关心、不敏感,那将是令人忧患的。

  工作中我们接触到很多企业,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往往总认为知识产权很高深,进而敬而远之。他们获致认为知识产权是高科技企业的事,与自己无关,或者虽然知道重要但觉得这是一个很花钱的事情,总想暂且搁置,等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再说。事实上知识产权归根到底是一项财产权,一项能够将智慧成果转化成效益,甚至转化成真金白银的权利。这一点我想那些真正从中尝到甜头的企业肯定毫不怀疑。

  事实上尤其是那些靠品牌取胜的企业,我相信他们绝对是不可能不懂知识产权的企业。所谓品牌实际上是商标、商号,这里包括字号、商誉等知识产权的统筹,品牌和名牌都不是严格的法律概念,只是一种通俗用语,而名牌就是享有相当知名度的品牌,品牌与知识产权是密不可分的,且实质上也是知识产权。因此不懂知识产权就不可能创立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