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典型案例分析”高峰对话现场实录

日期:2010-08-16 浏览:1184 来源:品牌中国网

“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典型案例分析”高峰对话现场

  主持人:

  在前台就坐的今天的互动对话嘉宾。我在这里先介绍是,山东东阿股份有限公司法律事务部长邢长生先生;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处长吴国华先生;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陈泽炎秘书长;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理事、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先生;北京标盟知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知识产权委员会秘书长薛朝元先生;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先生。他的名字我刚才介绍是有五岳已经都在里边了,这个四山,还有一个岳在头,五岳已经在里面,我只有一山,我是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马秀山。

  很高兴和大家开一个互动话题,我简单地说几句,知识产权在中国是改革开放的产物,1885年我们的邻居实行了专利制度,很凑巧一百年之后1985年《中国专利法》开始实施。当然我们的商标比专利要早实施几年,但是我们历史长河这个时间可以缩短,但不能跨越,所以这是今年我们实施专利制度的25年,目前进展都是有益探索,相信我们今天进行的互动也是有益积极的探索。这个大家可以比较一下国内外,都是很正常的,因为前几天我看到联合利华他是宝洁公司在中国的运作,25年联合利华他自己承认在中国的运作是走了相当过的弯路,他用欧洲的方法和印度的方法在做中国均要惨败。他写了很具体的研究,所以这个像大公司里有它自己付出的学费,在我们发展中国家也是不奇怪,也很正常。我多说一句,我们的乒乓球大师薛伟先生,他也写过回忆自己打乒乓球的路。他说我在上海的时候还没有进入国家队,打了一场第一次国际性的比赛,是美国的球队到上海进行访问,是50年代,给我印象很深是说外国选手并不是很可怕,虽然我在两场单打都输了,但我胜了一场双打。这是他对自己的感慨,我想他成为上海工人球队的业余球员成为我们的国手发展的过程中他的经验也是可以分享的。

  我不浪费大家更多的时间,我们把时间交给我们的嘉宾。今天我们有一个初步的基本话题,但是我不想给大家束缚,我们还是把这个时间交给嘉宾,从嘉宾自己来说,把你们最好的经验和大家进行互动分享,我们期待着大家有精彩的演讲,只是时间要进一步控制,我们大家5分钟到7分钟的时间。然后第一轮轰炸之后,我们再进行珍珠港第二次轰炸,如果有时间的话大家可以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