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夏蕙:高峰对话之“中国品牌和世界品牌的比较优势和差距”

日期:2007-08-13 浏览:1323 作者:品牌中国 来源:本站原创

    2007年8月8日-9日,第四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首届中国品牌节期间在北京隆重召开。高峰论坛设有七大分论坛,即:中国品牌的奥运机遇和国际化路径、企业品牌战略中的风险控制与防范、千岛湖•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高峰论坛、千岛湖•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颁奖典礼、媒体变革时代的品牌建设、品牌中国与企业社会责任、吉利汽车品牌大讲堂。

杨夏蕙参加高峰对话之“中国品牌和世界品牌的比较优势和差距”

    品牌联盟专家、台湾企业形象策划联盟主席、教授杨夏蕙参加了分论坛“中国品牌的奥运机遇和国际化路径”之高峰对话“中国品牌和世界品牌的比较优势和差距”。以下为对话实录:

    杨夏蕙:

    各位嘉宾大家好!我来自台湾,我是1962年进广告公司服务的,到现在四十几年了,早期是从事广告设计,后来做营销策划。最近这二十年,做形象策划跟品牌战略。

    跟一般不太一样的是,最近这几年台湾的景气不太好,一般商业性的活动不是很大,市场也很小。所以我这近20年,做的是一般人所认知的,所谓品牌跟行销的一般概念不太一样。我专门做什么呢?做台湾省政府的行销策划,做台湾司法院,也包括台湾当局对海外行销的策划。

    其实,我比较深度的兴趣跟研究,还是在个人的品牌、个人的形象策略与自我营销方面。为什么对这方面有兴趣呢?虽然我们今天的题目很大,品牌中国,中国的品牌跟世界品牌怎么样比较。因为题目太大了,我感觉好像某一部分被忽略掉,就像昨天晚上我们清华大学教授找我去一家很有知名度的餐厅用餐,他本身的企业品牌很好,可是里面个人的品牌很差。所以昨天在当场够讲,从此以后不会再到这家企业去。

    今天我们中国的品牌,可能借着这次奥运的机会,我们把中国品牌这几个字行销出去。但是我们13亿人口,将来是我们非常庞大的品牌的传播者,一个媒体。走到哪里,就像王先生,虽然再怎么样,你在这边再呆多久,某些方面的行为规范等等,我们会认同你是美国的,对于美国的某一种印象有认同,类似这种概念。所以说个人品牌其实也很重要,个人的自我营销也是很重要的。

    简单讲,比如说回到大陆,国内难免会遇到一些现象,有些人会盯着我看,我说你盯着我干什么?他说台湾同胞就是不一样,我说台湾同胞有什么不一样?我祖籍是福建漳州,我是福建人。有什么不一样呢?他盯着看,台湾的眼镜,眼镜特别薄,再怎么看都不反光,不反色,这为台湾的光学的部分、科技的部分,这个眼镜要反色,各位距离远看不到,我没有办法反色,因为我没有镜片。

    两个概念,我眼睛很健康,没有老花,也没有近视,我们通常讲装模作样,总是包装和形象。今天不戴眼镜感觉气质不太一样,我今天戴了眼镜有点像教授了,这个就是形象效应。我不需要什么成本,有策略的话,我在跳骚市场就可以买到,一个完整的商品在我手是没有用的,我必须要把镜片打碎才可用。这个不是好与不好,漂亮不漂亮,它是适应不适应,所谓的合适不合适,门当户对。我已经吃饱了,你再好的菜给他也不管用,类似这样的观念在个人身上会延伸的。

    因为我在台湾成长,成长的过程历程不太一样,也许我也有一些不同的思维,可能跟大家来互相参考,我是中国人我就代表中国,我个人行销出去了,我的中国形象就行销出去了,这是我个人的感觉。谢谢各位!

    杨夏蕙:

    什么国际接轨,我是希望全国际向中国接轨。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