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建军:主题演讲之“民族品牌的奥运机遇”

日期:2007-08-13 浏览:827 作者:品牌中国 来源:本站原创

    2007年8月8日-9日,第四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首届中国品牌节期间在北京隆重召开。高峰论坛设有七大分论坛,即:中国品牌的奥运机遇和国际化路径、企业品牌战略中的风险控制与防范、千岛湖•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高峰论坛、千岛湖•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颁奖典礼、媒体变革时代的品牌建设、品牌中国与企业社会责任、吉利汽车品牌大讲堂。

    广州花都区狮岭镇党委书记崔建军参加了分论坛“中国品牌的奥运机遇和国际化路径”之主题演讲“民族品牌的奥运机遇”。以下为演讲实录:

    崔建军:

    大家知道我想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呢?千岛湖我找了半天水没找到。

    第二句话是什么呢?大家看到千岛湖的后面是什么?今天我作为共和国最基层的政府官员,来参加我们中国首届中国品牌节,感到非常的高兴和自豪。大家可能也感觉很特别,我刚才看了一下,也交换了一些名片,在座的都是我们的企业家,还有我们新闻媒体的朋友,还有很多关于品牌方面的专家。整个中国狮岭镇的党委书记也来了,这是我第二次登上了讲台,我感觉两只脚特别的沉重,为什么?因为有一种责任,在我演讲之前,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因为我们这一次参加中国首届品牌节,不仅仅是我一个人,在台下还有我的同事,还有我们12家企业。两位是奥运会的供应商,一个是摩托车,还有一个是什么呢?还有一个是皮具。同时,还有一个中国名牌也是做皮具的,他们也是满怀热情,来对我们首届中国品牌节来助威、来参与,来尽一份热情。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什么?叫:“品牌专业镇的社会责任”。刚才我听严总讲了人生的问题,讲的非常精彩。第二位是郑秘书长、郑会长也件了几个关健词,讲到了机会,讲到了奥运,同时也讲到了船和船票。其实在我们基层政府官员的眼里,奥运会只是一种形式,奥运会是一个竟技场,可以说是无时不再,无处不在。我们平时只看到了运动竟技场的运动员,但是很少有人关注奥运竟技场的政府官员。其实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什么呢?除了我们的运动员在参与奥运,我们的政府官员也在参与奥运。

    我刚才说了讲一个题目叫品牌专业城镇,因为我们是皮具之都是一个专业镇。因为我们深深的体会到,品牌它不仅仅是什么呢?是一面旗帜,是一个符号,是一个声誉。

    品牌它是什么呢?

    首先,它是一种责任、是一种诚信、是一种追求,更是一种精神和视野。作为我们政府有没有品牌呢?大家不知道有没有思考过,我经常也在想这样一个问题,政府有没有品牌?我们现在把眼光和注意力更多都放在了企业的身上,政府有没有品牌呢?回答是肯定的,政府有品牌。只有品牌政府,才能够什么呢?建立起真正的品牌企业。只有品牌政府才能够形成一种品牌集群,所以我讲的第一点就是什么呢?我们作为基层政府,对品牌的这种理解。所以,我们在帮助企业创品牌的同时,作为政府他应该带头去创造政府的品牌,这是我想表达的第一层意思。

    第二层意思是我们对品牌价值的理解。刚才我们前两位演讲嘉宾,都对品牌做了很好的解说和注释,特别是我们严董事长,从人生这样一个角度讲了自己对品牌的理解。本人非常赞同,我曾经给我的同事们讲,人也应该有品牌。所以要经营自我,品牌人生。

    我们现在提出的另外一句口号是什么呢?就是经营地区品牌政府,形成一个什么呢?产业集群。由产业集群了向品牌集群过渡,大家知道我们现在所说的品牌,它是一种什么呢?孤立的,相对分散的,各自为政。我们理解的品牌是一个品牌集群,是一个品牌团队、是一个品牌的链条,相互关联。所以,形成了这样一个相互关联的品牌集群,它就能会产生更大的威力,它的第一个价值经济价值。我们狮岭镇是皮具品牌,它一个小小的镇,它的产值超过100亿。每天的交易额超过2000万,我们有近3000家的皮具品企业,有这样一些大大小小的企业就形成了什么呢?形成了品牌团队,它们之间不是相互孤立的,而是相互联系的。

    也正是由于这样一个相互联系的品牌企业,形成了什么呢?品牌产业。有品牌产业,再加上什么呢?品牌政府的这种助推,从而形成了什么呢?形成了一个真正的品牌集群。这样一个品牌集群,它有三个价值,我刚才讲了第一个价值,就是它的经济价值,第二个价值就是它的政治价值。我们说三农问题怎么来解决?靠什么?靠工业化、靠城镇化、靠农业产业化,它是专业镇。我们就通过品牌专业镇来解决我们农业的就业问题,解决他们的创业问题。来解决什么呢?在创业的基础上,不断的前进,能够成为什么呢?成为品牌,创造企业品牌,创造个人品牌。第三个价值是什么呢?文化价值。专业镇,我们经常讲它既然是基层,但是是不是一个非常好的文化载体,我们已经响亮的提出技术革命、技术正新和营销革新。技术革命是什么呢?就是刚才严董事长讲的要有好东西,好东西靠什么?要靠技术。再一个是有品位,要有个性,要有文化修养和艺术内涵,要有创意。所以我们就提出艺术创新。第三个是营销创新,好的东西你就可以成名,就可以成为品牌,它需要什么呢?需要包装、策划、传播。所以它的第三个价值就是它的文化价值,我们作为政府就是想帮这样一个产业与文化进行对接,与艺术创意进行对接,不断的包装、不断的进行策划,不断的进行沉淀,日积月累,这就是我们对品牌的另外一种理解。品牌不是说出来的,是做出来的,它是一种积累、是一种沉淀。大家可以看到一个品牌的包可以卖到上万块,而我们最少的几十块钱,有的十几块钱,这就是品牌和不是品牌的差异。为什么呢?缺乏一种积累。

    这就是我刚才为我们在座的专家、各位朋友、各位新闻媒体所做的一点汇报,这个汇报也是什么呢?也是我们作为共和国最基层的政府对品牌的一种理解,下一步我们将借中国首届品牌节的东风和契机,肩负起品牌镇这样一个责任,因为时代呼唤品牌,中国需要品牌,在通过品牌中国的征途当中,我们中国皮具之都—狮岭镇,它可能不是最引人注目的一个团队。但是它肯定是什么呢?最耀眼的一个团队,他们有精神,他们想当品牌专业镇这样一面旗帜,插在品牌中国高峰上,我们为品牌中国走向世界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最后,衷心的感谢首届中国品牌节组委会,我们的艾老师和王秘书长,在座的各位给我们中国皮具之都这样一个机会,竭诚的欢迎在座的各位专家、各位朋友,还有我们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们,有时间到中国皮具之都—狮岭镇去作客。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