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丽君:主题演讲之“民族品牌的奥运机遇”

日期:2007-08-13 浏览:959 作者:品牌中国 来源:本站原创

    2007年8月8日-9日,第四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首届中国品牌节期间在北京隆重召开。高峰论坛设有七大分论坛,即:中国品牌的奥运机遇和国际化路径、企业品牌战略中的风险控制与防范、千岛湖•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高峰论坛、千岛湖•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颁奖典礼、媒体变革时代的品牌建设、品牌中国与企业社会责任、吉利汽车品牌大讲堂。

    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助理兼公共资讯部主任宋丽君参加了分论坛“中国品牌的奥运机遇和国际化路径”之主题演讲“民族品牌的奥运机遇”。以下为演讲实录:

    宋丽君: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代表我们总编辑来参加这个会,对这个大会表示非常的感谢,也有机会和企业、媒体进行交流,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中国日报在座的大家都比较了解,是我们国家的英文媒体,是给全世界了解中国读者而读的报纸。现在我们大家在探讨品牌的时候,刚才企业家和我们郑会长讲的都非常精彩,还有来自皮具之都的书记都讲的非常精彩。

    我曾经出差今天刚刚回到北京,我想我也没有必要照着稿子讲,主要跟大家探讨问题。因为今天我们探讨的是中国品牌的奥运机遇和国际化路径,我想企业这次奥运不仅仅是给我们中国,是给国家的形象、企业的形象。同时给我们奥运的赞助企业和非奥运的赞助企业,同时也给我们的媒体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首先,奥运现在它分了几类,有赞助商,有国际TOP赞助商,有北京奥组委的赞助商,还有供应商,现在大概是60家,还有想进来的特别多,为什么呢?大家为什么非常积极主动拿着钱做奥运的赞助商呢?因为他们想借奥运之际,打自己的品牌,这个是我们品牌的威力。但是在品牌上我觉得有很大的误区,因为我们在采访当中,我们发现很多问题,很多企业它是急于想成名,急于想借助奥运的商机提升自己企业的形象。大家知道我们申奥成功以来,大家都知道一个共同的话题,为了中国能在世界上树立我们的形象,通过奥运这个品牌使中国走向世界,也需要全面的展示中国人的风貌。

    所以,我想企业在整个申奥的过程当中,尤其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在申奥倒计时一周年当中,这是非常有意义的。我觉得企业在树立品牌的过程当中,有的企业机会抓的特别好,像联想。它是投巨资在做奥运的宣传,做活动,大家知道包括火炬手的选拔,包括外国人的选拔,大家知道现在有几万人参加。所以我觉得他们在申奥的过程中,使自己的企业,不仅提升了自己企业的形象,同时把自己企业的社会责任再次轰动。所以我觉得企业在申办奥运会过程当中TOP赞助商,还有北京的赞助商、供应商,他们从中得到了提升。

    大家对这些赞助商看成是爱国主义的行动,因为在整个申奥过程当中,他们做了大量企业责任的行动,包括活动。所以我感觉到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的企业通过他们民族品牌的宣传,同时也提升了我们国家的形象。品牌它的力量确实是无穷的,使中国的品牌、中国的形象在国际上迅速提升。所以说从申奥来讲,不仅是我们今天探讨的是民族品牌,它有国家的形象、有企业的形象。同时,我觉得最重点的,我今天是媒体的唯一代表,我就媒体怎么与民族品牌的提升互动的问题,做一点说明。

    从我们媒体来讲,它是英文媒体,是国家的英文名片,它是一个英文报息,通过英文报全世界了解中国。我是想讲媒体的品牌,从我们国家来讲,应该说现在的媒体应该是2700多家,各种的报纸、杂志,在座的很多媒体刚才也交换了很多名片,真的非常多。我有一次在全球总裁圆桌对话当中,很多中国500强的首代,他们在对话的时候问我,为什么在中国很多的产品,我们的质量是非常好的,但是不断的被人家曝光,只要它曝光,我们没有办法无可奈何,我们压制他们不要宣传。后来我在回答的时候,我觉得是错误的,我觉得对媒体而言,它分成几大类的媒体,每一个媒体都有它受众和独特的对象,受众它是某一个分类的媒体。比如说党报是《人民日报》大家都非常清楚,国家的通讯社是新华社,还有一个民间的通讯社是中国新闻社。国台是中央电视台,它是电视系统,还有国家的电台,就是每天早上听到的中央广播电台。还有国际电台,它是给全世界听众,他们是在听我们中国的声音。《中国日报》它是一个国报,它是用英文来告诉全世界的读者,中国发生了什么,世界有什么变化。

    所以我想对于媒体来讲,它也有一个品牌的问题。民族的品牌和企业的品牌,和媒体怎么互动呢?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目前来讲,我觉得我们申奥真的是轰轰烈烈,到了倒计时。可是有时候我感觉到了,企业投了很多的钱,有的钱投到哪里去,也不清楚。今天我们讲的是国际化路径,我们怎么通过民族品牌的宣传,要让全世界知道中国的形象,要在全世界加速提升中国的形象,这个是在选择媒体上非常重要。媒体到底使我们的宣传走到哪儿,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所以说媒体和企业、民族品牌的互动问题确实是非常大的问题,有的时候往往出现一种问题,500强的首代,包括CEO,他们在问,我们觉得主流的媒体是从来没给我们添过任何麻烦的。我们为什么不断的在媒体上曝光,把我们搞的非常被动呢?而我们在赞助中国的贫困地区、治沙上我们投入巨资,其中有一个台资他投了1500万治沙,可能有一点小事就曝光了。当时有消协的秘书长,他们收到27000条的投诉,2/3是外企,确实有的外企在质量上不过关。

    我们民族品牌走向过继的问题,就是说将来要加强我们在利用媒体,我们怎么样利用媒体走向国际的问题。如果你想走向北京,你利用北京日报,如果你想全国的党员和干部知道,你用人民日报。如果你想这个事情走向全世界,那就是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新华日报。比如说中央台的四台和九台,比如说我们中国日报,它是辐射全世界的。所以说现在应该说在民族品牌的提升方面,媒体有巨大的社会责任。在今天这个会议上,我觉得特别高兴能有机会和大家探讨,关于媒体和民族品牌,让更多的全世界的人民,关注中国人民更了解。尤其我们的企业它想提升自己的企业形象的话,你想走向国际的路径。

    通过这个机会,我想跟大家说,《中国日报》现在全世界的老外,他看《中国日报》他特别想了解奥运,国际奥组委对中国特别关注。奥运村报大概是在奥运村里面,这个报纸是给来的所有的老外读的奥运村报,这个报纸我们国家非常重视,做成英文、法文、德文,奥运会刊大概给50万来的外国人读。我们前一段时间去拜访魏老的时候讲奥运体育的问题,在申奥的各个当中,我们确实有必要,这是我们新闻单位一个重要的责任。

    所以说在此表态,希望大家再在的这些企业,你们要利用好媒体,媒体它本身还有一个立体的媒体和平面的媒体。还有流媒体、数字媒体,大家都比较清楚。今天借这个机会,跟大家建立一种联系,希望你们能够利用好我们这些走向国际的媒体,才能真正解决到我们中国的品牌,怎么利用奥运的机会,提升你的实力,提升你的形象,真正能走通国际化的路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