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奇:主题演讲之“民族品牌的奥运机遇”

日期:2007-08-13 浏览:933 作者:品牌中国 来源:本站原创

    2007年8月8日-9日,第四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首届中国品牌节期间在北京隆重召开。高峰论坛设有七大分论坛,即:中国品牌的奥运机遇和国际化路径、企业品牌战略中的风险控制与防范、千岛湖•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高峰论坛、千岛湖•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颁奖典礼、媒体变革时代的品牌建设、品牌中国与企业社会责任、吉利汽车品牌大讲堂。

    中国文体明星北京奥运宣传助威团秘书长王奇参加了分论坛“中国品牌的奥运机遇和国际化路径”之主题演讲“民族品牌的奥运机遇”。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奇:

    谢谢!

    刚才在演讲当中,前面几位嘉宾都非常精彩,我觉得这跟唱戏似的,过去爨底应该是很好的。过去梅兰芳在前面把戏唱了,最后我想我唱个小曲,主要谈谈奥运营销。

    我也想先自我介绍一下,因为我首先是中体产业集团2008办公室的主任,因为我们中体产业集团是上市公司,正好奥组委希望我们成立一个中国文体明星北京奥运宣传助威团,而且在集团,我们又担任中体明星公司的总经理,所以让我兼任秘书长。当时让我兼任秘书长,我觉得有一点特别吸引我,他说你如果担任中国文体明星北京奥运宣传助威团秘书长,按照奥组委的规定,你的名片就可以用中国印,所以当时我考虑到奥林匹克的品牌,后来就当了秘书长。

    今天我带来我们中国文体明星北京奥运宣传助威团的团员,那就是1992年巴塞罗那的女子柔道金牌获得者庄晓岩,另一位也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飞碟的射击金牌的获得者张山。今天讲到奥运营销,我为什么带她们两个来呢?因为在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参加的六届奥运会当中,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是很受欢迎的,因为当时是在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家乡开的奥运会,而在这届奥运会当中,我们两位奥运冠军都来了。我想一定能为代作的各位朋友,带来好的福气。

    说到奥运营销,我之前和王永讲,我说我想谈谈奥运的阻击战。因为今天距离奥运会开幕只有一周年了,在两天前北京奥组委也搞了奥运的产业论坛,他在这个论坛上邀请了全都是奥运赞助商,是我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的袁斌部长讲的。因为我要讲的是奥运狙击战,所以他的话对我们很重要。他说奥运商机应该是一个广义的含义,并不仅仅是奥运赞助,尽管奥运赞助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但对其他企业来说通过奥运得到发展和腾飞的机会仍然很多,包括在很多方面提高自己的服务质量、产品质量,向社会公众展示自己,是一个优秀企业公民形象。其实我觉得他这段讲话,他确实也是告诉我们一种机会,就是说我们每一个企业,都有参与奥运营销的机会。

    8月8号之前,当时的《体坛周报》他让我写奥运商战的文章,我的标题就叫:“奥运商战血红血白”,这本书虽然是讲林彪元帅的事情,但是林彪元帅他后来很坏,他陷害毛主席。但是在辽沈战役的时候,我觉得他非常出色,在这本书当中,林彪当时在打仗以前首先占领了辽宁的锦州,大家知道一旦占领了锦州就等于把东北的门关了。当时林彪的观点就是,以连排为单位,见着国民党就打,见着国民党就抓,见着国民党就俘虏,所以辽沈战役取得了胜利,我要求我们公司的人员见着与奥运会有关的事情立即做,因为这个机会确确实实是千载难逢的。

    现在可能大家都认为,可能做奥运确实有很多限制,但是大家现在也能感觉到,非奥运的赞助商,其实是打奥运赞助商的狙击战,而奥运会的赞助商,也在打火炬赞助商的狙击战。因为在这些方面,奥运会现在好比是一个舞台,虽然奥运会有很多赞助商,但是奥运会它有它的特点,有它的排他性。但是并不是说那些非奥运赞助商,它没有别的机会。有一些非常有经验的国际品牌的奥运赞助商,实际上它在排他类的方面它很早设好套。因为大家知道在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的时候,到了1972年慕尼黑的奥运会的时候,德国推出了他的品牌阿迪达斯,后来到了1984年美国的洛杉矶奥运会,美国推出了他的品牌耐克。所以在北京举办奥运会以前,阿迪达斯花了很高的价格,拿下了奥运会赞助商的机会。它不给中国品牌的机会,什么李宁、安踏等等。

    另外,再举一个特别简单的例子,前两天我去宣武区的马连道开会,他们希望我们在9月28号,让我们中国文体明星北京奥运宣传助威团给我们做一个大型的节目,叫“茶香世界马连道”,茶叶为什么重视奥运会呢?大家知道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它把寿司作为奥运会的品牌,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时候,它把韩国的泡菜作为韩国的食品打响到了世界上。我们在奥运会的赞助之前,可能我说这个话,奥运赞助商都不高兴。在我们做奥运赞助商之前,可口可乐作为奥运TOP赞助商之前,可口可乐基本把喝在嘴里面的饮料垄断了,不光是碳酸型饮料,基本上把茶叶也拿掉了。中国的茶叶想通过奥运会把中国的茶叶推向世界,没有世界了。中国的普洱,铁观音、龙井,不管什么茶,你想通过奥运会来打,对不起,可口可乐已经把你的范例涵盖了。

    其实奥运会的赞助商把品牌占有以后,它根本不给你机会,让你通过奥运的品牌来进行经销。所以这个事情怎么做,我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打狙击战,就是血红血白。大家知道非奥运赞助商,对奥运的营销做了很多,比如说赞助有可能获得金牌的国家队或者是优秀的运动员。当然在打奥运狙击战,不是说不顾法律。我们在申办奥运成功以后,我们需要颁布一个法律,来保护奥林匹克的无形资产,当时的国务院颁布了一个条例,像什么奥运、奥林匹亚、北京2008年更高、更快、更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都是属于奥运保护条例。

    实际上在奥运保护条例你不沾它也可以达到赞助的目的,我看奥康皮鞋现在做的广告,有的时候坐飞机靠垫上面有奥康皮鞋。中国有中国皮具之都广州市狮岭镇,它要奥运营销。我们就讲到这个事情,就是说在中国文体明星北京奥运宣传助威团,我们有70多个冠军。从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到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中国一共获得112块的奥运会金牌,夺得奥运冠军就130人。像庄晓岩、张山,其实你可以通过奥运冠军,完完全全可以做到你奥运的品牌营销,如果有十个奥运冠军,到了狮岭镇,选择狮岭镇的皮具,这个品牌本身你就可以说是一个冠军的选择,我说你既没有奥运,又没有北京2008,但是出现在她们身上都是奥运冠军的身上,这就是奥运营销。

    最近中国文体明星北京奥运宣传助威团有方方面面的,有体育明星、演艺明星。我最近感到有很多人关注奥运品牌。两个礼拜以前湖南的天娱公司给我打电话,我们正在搞湖南快乐男声的总决赛,我们前13名想加入你们中国文体明星北京奥运宣传助威团,我问他们行不行,他们特崇拜。后来我突然感到,现在是一种新型的娱乐方式,快乐男声,他希望加入中国文体明星北京奥运宣传助威团,快乐男声他有很大的群体,我们需要一个广大的青少年市场,你们需要广大的品牌。所以我当时飞到湖南,快乐男声前13名加入我们中国文体明星北京奥运宣传助威团了。我坐飞机回家之前,李玉刚给我打电话,你得到上海来,你不能光要快乐13男,还要加我们。我就飞到加油好男儿总决赛,因为都是朋友。结果那天晚上,他们主持人宣布,那天晚上范冰冰也加入了,黄晓明也加入了。所以我发现她们都希望,你就是再大腕的演艺明星,他也希望和奥运结合在一起,那天晚上就宣布,所有的加油好男儿加入明星助威团,照顾完以后我就回到北京了。

    因为原来侯耀文先生是我们奥运明星助威团的还原,侯先生去世了,侯先生去世以后想让他的徒弟郭德纲也要加入,但是昨天他的经纪人给我打电话说不行,我们德云社的人都要加入,这就是奥运品牌。

    所以,我想因为时间很紧,就聊这么十分钟,因为我写奥运狙击战比较多的。美国有体育画报现在也出中文版了,我经常写奥运狙击战。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是非奥运赞助商要打奥运赞助商的狙击战,大家都知道奥运会的火炬接力只有18天,我们在希腊点燃奥运火炬的时候,将有130天在我们中国,现在国际奥委会有了64家,我觉得市场开发有点过渡,火炬接力只有三家赞助商,可口可乐、三星和联想。我觉得其他的奥运赞助商要围绕火炬接力做营销,前一段参加伊利接力行可以做火炬手,其实按照奥林匹克宪章你是不可以这样做的,奥运赞助商都感觉到火炬接力130天的影响可能比奥运16天的影响还要大。我们中国所有的企业只要不违反法律,不违反奥林匹克保护条例,大家都有机会,把自己的品牌和奥运品牌很巧妙、很有机的结合起来。

    最后祝贺品牌中国这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也祝愿一年以后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