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清琪:企业品牌就是承担社会的前提和基础

日期:2007-08-11 浏览:890 作者:品牌中国 来源:本站原创

    2007年8月8日-9日,第四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首届中国品牌节期间在北京隆重召开。高峰论坛包括七大分论坛,分别是中国品牌的奥运机遇和国际化路径、企业品牌战略中的风险控制与防范、千岛湖 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高峰论坛、千岛湖?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颁奖典礼、媒体变革时代的品牌建设、品牌中国与企业社会责任、以国际品牌为镜 打造世界吉利。

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史清琪

    在品牌中国与企业社会责任论坛中的主题演讲“中国品牌如何承担社会责任”环节,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史清琪女士发表演讲,全文如下:

    史清琪: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尊敬的主持人,非常高兴能够在今天和大家分享我的一些体会。刚才也谈到企业如何在打造品牌的过程当中承担起社会责任。我认为这个是一提起社会责任,好象似乎就是一个义务,仅仅是义务我觉得是不对的。而且你在打造品牌的过程当中,也就承担起了社会责任。而且在承担社会过程当中,品牌的打造也是一个重要的内容。我觉得我简单的讲一下这个内容,再讲一下女企业家的情况。

    我认为品牌和企业的责任关系首先就是企业品牌就是承担社会的前提和基础。如果你没有基础你要承担起更重的责任是没有基础,没有后劲的。另外企业品牌和社会责任都是企业的形象,是企业的无形资产。而且是无形资产当中最核心的部分。社会责任是企业形象的社会体现,品牌的形成不仅仅是企业形象,而且也是地区,国家社会乃至世界的形象。所以品牌也是企业责任社会的重要体现。

    第三,企业形成自己的品牌,并承担起社会责任也是企业发展的目标。企业应该把它作为一个目标,而不是一个额外的义务。特别是在全球化和新经济的情况下,目前的情况是共同发展,要形成一个企业间原来那种残酷的竞争,你死我活的时代已经结束。以强代弱已经成为企业的新模式。企业聪明,而且合理的利用地球资源最好的模式,是构建和谐社会中市场化的新基础。企业不能够眼光短浅的为自己去打造品牌,要考虑别人,要共同活下去。就像热带雨林的植物一样,共同活下去。品牌也是企业责任的一个体现。

    第四,在中国实现新型工业化的过程当中,在我们的生活方式还没有转变的情况下。企业要在节能降耗中打造自己的品牌,要考虑地球的承受力,要考虑人类的生存和发展。2006年我带着女企业家参加了可持续发展会议,联合国发布由于室内和室外的空气污染造成全球300多万人早死,特别是其中是妇女和儿童。

    第二个问题我讲的是企业如何在打造品牌过程当中完成自己的责任。首先是按照科学的规律打造品牌,要不断的创新,要跟上全球化新的步伐,同时要树立诚信,要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刚才高老师也讲到了这点,为国家增加更多的税收,增加更多的就业机会。企业还应该注意在教育,科研,设计,制造、运输和售后服务都要符合国内或者企业或者达到国际标准,做到资源的有效利用。

    我觉得企业要提出注意约翰内斯堡可持续发展会议提出的五大重点领域,就是农业,水、能源、生物多样化健康。我们也在教育企业,第三是以人为本,人的素质提高是关键。企业要成为一个学校,不仅是教育职工技术,经营管理之道,还要教育健康,服务社会这些理念。把这些重点的领域都保持得很好。

    第四,企业要考虑到社会乃至地球的发展,要避免一些社会的影响。减少和避免负面的影响,要有效利用资源的生产和消费方式。在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资源方面要注意。要注意贫富差距的缩小。这样我想第一,减少了负面影响,第二企业起立起科学、诚信的光辉形象,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也会得到社会的承认。

    我们女企业家在去年调查了一下中国女企业家的一组数据。现在女企业家在公司里女性职工的是高达52%不上。女企业家的文化水平略高于男企业家,从事的领域概括了几个重大的领域,在制造业占据了37.2%。另外我们53%的女性企业的出口产品和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了30%以上。现在出口并不仅仅是亚洲和东南亚一代,美国和欧洲已经成为女企业家的主要出口产品地区。女企业家的发展趋势,目前我们女企业家诞生的时间是1995年和以后,因为市场经济的确立,还有知识经济的发展,使得女企业家的诞生具备了条件。因为体力上的差别已经不是女性创业的主要障碍了。中国的男企业家是在80年代度过了高峰期,中国女企业家是在95年至今不衰。现在女企业家已经占到了企业家总数的20%。我们渴望在2020年,女企业家能够达到30%以上,这个数也还是和发达国家有差距的。美国现在女企业家的比重是占50%,其他国家也在40%以上。中国女企业家也在为打造更多的女企业家努力。

    我们也调查了中国女企业家绝大多数对未来充满希望,近三分之二的女企业家对未来发展前景乐观和非常乐观。认为未来悲观的只占4.3%。所以这个队伍也是非常健康的。我要最后和大家说的是我们要承担起社会责任。任重而道远。我们要在节能降耗,当中打造自己的品牌。现在我们调查的结果,中国的女性起来在节约资源,节约能源和排放污染当中也是和其他的企业一样都没有完成国家的十五规划,我们现在也在提倡做到这一点。做到这一点并不难,关键要提高认识。我们很多女企业家经常讲我们要想先做人后做事,对于企业来说应该当好企业公民,再去做打造企业的事情。这是同一个发展过程。人生的目标如果是留下一个更好的环境的话,企业也是一样。企业的主人应该为自己和后人提供一个更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