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乾军:“人类世纪生态家园”——红原大草原

日期:2007-08-11 浏览:1606 作者:品牌中国 来源:本站原创

    2007年8月8日-9日,第四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首届中国品牌节期间在北京隆重召开。高峰论坛包括七大分论坛,分别是中国品牌的奥运机遇和国际化路径、企业品牌战略中的风险控制与防范、千岛湖?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高峰论坛、千岛湖?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颁奖典礼、媒体变革时代的品牌建设、品牌中国与企业社会责任、以国际品牌为镜 打造世界吉利。

    在主题论坛之一“千岛湖?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颁奖典礼”包括“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的发展与创新”主题演讲,以及“旅游品牌的区域性特色”高峰对话.

    在“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的发展与创新”论坛中,四川省阿坝藏族姜族自治州红原县旅游局局长崔乾军发表主题演讲,全文如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好!

    今天,我们相聚北京,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评选活动评审委会给红原开辟了宣传大草原、展示大草原的便捷窗口,为我们搭建了与海内外朋友交流湖东的广阔平台,我深感容幸!红原各族人们深感容幸!

    红原是1935年红军长征走过的大草原,是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亲自命名,1960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建县。红原地处“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东南边缘,四川省西北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中部,境遇分属长江、黄河两大水系,幅员面积840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属寒温带大陆性气侯,畜牧业和旅游业是两大支柱产业。全县天然草场和湿地面积广阔,盛产青藏高原独有的麦洼牦牛和藏系绵羊,有蕴藏量非常巨大的泥炭和黄金,有珍稀的梅花鹿、黑颈鹤、川贝、虫草等动植物动员。红原与著名的九寨沟、黄龙风景区仅仅相连,属阿坝大九寨国际旅游核心区之一,是中国的开放性自主旅游风景区,被誉为“人类世纪生态家园”。境内旑旎的大草原自然风光与独特的藏羌人文景观、浩瀚的红军长征文化及神秘的藏传佛教文化交相辉映,美妙绝伦,震撼人心,叹为观止。

    几千年来,按多藏族儿女在这片古老而神气的草原上顽强地生存和繁衍,经历了革命战争时代的硝烟弥漫和饥寒交迫的沧桑岁月,与中国工农红军共同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最壮丽的诗篇;备受长江黄河两大母亲河的哺育,积淀了厚重而深邃的民族文化。民改以来,在“红色飘带”染红了这片广袤无垠、风景秀丽的大草原上,历届县委啊、政府正团结和带领全县各族人们,以饱满的激情和奋勇争先的豪气,发扬当年红军长征革命精神,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牦牛驼着藏族人们从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走向现代文明。

    红原大草原景区宽广,旅游资源丰富,游客进入红原,就进入一个诗意的空间、精神的家园、心灵的天堂。红原大草原地势平坦开阔,河流纵横,婉转迂回,曲折缠绵,形成了以月亮湾湿地草原生态旅游区为代表的众多水景奇观。与此媲美的还有壮美的日干乔、吉祥的长江黄河分水岭、古老的麦洼寺、神奇的达格则石头山、多彩的色阿柯、壮美的刷经寺雪山森林和西玛格红叶彩林。这些镶嵌在红原大草原上的摧残明珠,给红原大草原增添了无穷的魅力,带给游客无尽的遐想。最奇的是夏日辽阔的草原,也没烂漫,水草连天,牛羊成群,账篷点点,牧人们悠扬的安多山歌回荡在蔚蓝的天空。

    在草原上,可以策马奔腾,展示骑士的风采;可以装进牧人的账篷,品尝香喷喷的酥油奶茶和鲜嫩的手抓肉;可以在平坦的草原上跳起欢快的安多麦洼锅庄舞,并与安多男女歌手们放声高歌;可以平躺散发着淡淡花草气息的草地上放纵地沾花惹草,看天上云卷云舒;可以手执鱼竿在嘎曲河边垂钓高原裸体鱼。在草原上,还可以熏地鼠、观马术、赛骏马、赶牦牛、挤牛奶、打酥油茶。草原上的一切都会让您的人生留下一段难忘而美好的回忆,安多人的纯朴、友善和热情永远是五湖四海佳宾挡不住的诱惑。
    近年来,红原县委、县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跨越式发展的总体要求,仅仅抓住阿坝打造“大九寨国际旅游区”和“国际旅游圣地”的大好契机,凭借“九黄机场”的通航和红原大草原机场的兴建有利条件,依托大草原丰富的旅游资源,倾力打造“红色草原、生态家园、牦牛之乡、旅游天堂”的旅游品牌,“中国西部自主旅游目的地——自驾游天堂——红原大草原”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旅游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局统计,2006年以红原大草原为中心的川西北大草原,共接待中外游客120多万人次,其中90%是自助自驾游客,旅游社会总收入达6亿多元。现有涉旅企业128家,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的发展,民间投资旅游积极性高涨。目前,红原正在认真贯彻党中央提出的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建设和谐社会的总要求,科学地调整产业结构,把大草原旅游业确定为县域经济的先导支柱产业,进行大力扶持发展,认真实施旅游发展胴体规划,增强产业链条的经济和服务功能,发展旅龙头企业,不断完善旅游接待设施,提升旅游接待水平,大力开发特色旅游项目及产品,满足广大游客的多种需求,把红原大草原旅游打造成为融观赏性、体验性、娱乐性为一体的复合型休闲度假旅游。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红原大草原秀美风光让人醉,纯朴善良、热情好客的安儿女欢迎你。在此,我真诚地邀请各位新老朋友、四面八方的嘉宾和广大中外游客,早日光临“人类世纪生态家园”——红原大草原,领略自然秀丽的大草原风光和奇异的藏民族风情,让红原大草原成为你一生的眷恋和永久的精神家园。最后,请允许我以一首描写红原大草原的诗作为结语,献给在座的各位朋友:“蓝天白云红草原,江河湿地野牦牛,安多风情瓦切鱼,红军长征扬美名”。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在此我真诚的邀请,各位新老朋友,四面八方的嘉宾,和广大中外游客。谢谢,最后关于品牌我说一句,品牌就是精神的需求和胆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