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智伟:传播旅游品牌亮点,旅游卫视义不容辞

日期:2007-08-11 浏览:2304 作者:品牌中国 来源:本站原创

    2007年8月8日-9日,第四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首届中国品牌节期间在北京隆重召开。高峰论坛包括七大分论坛,分别是中国品牌的奥运机遇和国际化路径、企业品牌战略中的风险控制与防范、千岛湖?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高峰论坛、千岛湖?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颁奖典礼、媒体变革时代的品牌建设、品牌中国与企业社会责任、以国际品牌为镜 打造世界吉利。

    在主题论坛之一“千岛湖?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颁奖典礼”包括“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的发展与创新”主题演讲,以及“旅游品牌的区域性特色”高峰对话.

    在“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的发展与创新”论坛中,旅游卫视总编辑,北大客座教授,央视市场研究顾问靳智伟先生发表主题演讲,全文如下:

    首先感谢我们品牌中国的秘书长王永先生给我一个机会,关于旅游卫视的思路,关于我们自驾游从事的一些工作,简要的给大家做一个汇报。有意义

    首先我想一层一层的来讲,因为我们品牌中国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个人对于品牌也是做研究。其实我把品牌定义为什么呢?定义为一种知识的资本,也就是说品牌的建设是资本的积累,千万不要认为品牌是知名度,名牌是知名度的问题。所以很多朋友有一个误解的问题,我把品牌界定为什么呢?界定为社会的组织,包括我们的景点旅游局。

    所以品牌一定要追求精神层面的东西,品牌不仅仅是价值。极端的品牌就是奢侈品,所以说集功能和价值取向的概念,这种东西在一定的人群中积淀形成认同感,这种认同感实际上作为资本,贯穿于一切。刚才魏司长谈到了很多内部的问题,汽车的问题交通关管理的问题,品牌是知名度的问题,知道了你上了一次当永远不来了。品牌的管理,包括你的员工的管理,方面一定要对接,形成一体化的建设,创立一个品牌,实现你的品牌建设非常的难。我们应当海事建立我们的品牌,所以我说品牌中国,举办这样一个论坛非常有价值。

    具体的从品牌结构来讲,其实品牌区别于名牌在哪儿呢?首先它要有非常强大的使用价值,比如说到这里看,其他的地方是没有的,这些东西不仅仅是一个土特产的问题。所以说首先是功能效应是第一层次。第二层次应当有身份的认同,品牌实际上它是市场细分的概念。也就是说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事情,我们现在真正的分层,看起来是收入的分层和社会地位的分层。

    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在第二层面做什么样的东西,做什么样的旅游产品,我们一定要和我们的目标,消费者群体进行对比,这个对比首先是价值层面的分层。如果说所有的人男女老幼来了以后都是看山看水,不是这样的。他来了以后依托的是你的景点,但是他有自己更深层次的追求。

    所以身份认同基础之上是什么呢?是情感方面的享受和感召,品牌建设非常重要。品牌不是解决温暖的问题,而是解决他很帅很酷,所以做深入的旅游,我们进行旅游品牌建设也好,这种精神层面的感召非常重要。当然我们旅游卫视,作为一种媒介的产品,应当说也在追求这这样一种目标,我们希望为大家提供非常良好的服务。但是我们同时也在做我们自身品牌的建设,比如说我们提出了旅游、时尚新生活的概念。很多人把旅游等于旅行这是不对的,我把旅游定位为移动的生活方式。所以他不仅仅要出席,现在不是我们跑出去回来,看看我们的景点,每天都非常着急,然后走很多的地方,心情不好满意度肯定很低。他自身的心情不好,也会影响你的景点和服务的满意度。

    所以说我把旅游本身定位为移动的生活方式。我们静态的生活方式,那是我们的初级阶段。随着我们经济地位的提升以后,我们有能力消费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走更多的地方。但同时,走的本身不是目的,走的过程这种享受,这种生活的体验是他深层次的一个享受。所以说旅游卫视在定位节目的时候我们也做了定位,最后我们把旅游时尚新生活的概念定出来了,这种新的局面的一种开拓,这是旅游卫视办台的宗旨。

    坚持这几年以来,应该说旅游卫视有了良好的品牌价值。比如说我们做受众满意度的调查,受众给我们满意度的分值由去年的76形成了今年的79.6,所以它逐步的提升。我们今年的广告满档率非常高,这就是品牌的效应。我们也在注意收视率的建设,但是同时我们更注重的是它的品牌。为什么呢?刚才我们谈到品牌的时候,就是说你的媒介产品和目标消费群之间,它有一种隔阂,这个隔阂是什么呢?中国的消费群体,经理级以上的,年薪不是很高,十万左右,我们把他作为调查研究。调查商务人群,所谓经理人士他的收入不高,十几万。但是它控制社会的总资本,这一年他的极端消费和控制所有的消费,能达到700万以上。这是什么意思呢?我们目标的消费群体,精确的传递给我们经理级人员的时候,我们控制的社会总资产财富是非常大的。

    关于自驾游,实际上我们刚刚把旅游定位为移动的生活方式。自驾游其实旅游卫视已经开展了,我们成立了旅游俱乐部,我们的旅游俱乐部希望让在座的各位都去参加。我们有集团的朋友,有个体、受众的东西。我们成立俱乐部一方面要沟通我们的目标群,一方面要沟通我们的景点和旅行社,另一方面为我们的节目服务,所以分享心情这是旅游俱乐部的宗旨。比如说我们今年成立俱乐部以来,我们把内化大洲的自驾游,有两次穿越美国的活动,我们拍这个节目,在我们《有多远走多元》的节目里进行播放。我们做了肯尼亚的自驾游、蒙古的自驾游,所以我们做出了很多的概念,在这些概念里面,对不同的爱好者进行选取。当然我们还有旅游的传播产品也非常的丰富,我们还也提出了环球DIY,这个是什么意思呢?我们在海外的旅游局赞助的情况之下,比如说我们把澳大利亚、泰国,你只要在网上能够点击出我们去的这些景点,打包成你自己游览这样一个概念的时候。我们马上就可以有机会,成为我们自驾游或者是DIY的志愿者、征集者,拍好我们的片子以后在全国播放。

    所以关于品牌、关于旅游,关于旅游卫视,因此时间短暂,所以我只能说很少的话。最后,我们是旅游卫视,诸位有什么需要我们旅游卫视进行传播的亮点,我们旅游卫视应该义不容辞的担当这样的责任,我们也有义务,再次感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