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小安:谋求中国自驾车旅游的健康发展

日期:2007-08-11 浏览:2632 作者:品牌中国 来源:本站原创

    2007年8月8日-9日,第四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首届中国品牌节期间在北京隆重召开。高峰论坛包括七大分论坛,分别是中国品牌的奥运机遇和国际化路径、企业品牌战略中的风险控制与防范、千岛湖?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高峰论坛、千岛湖?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颁奖典礼、媒体变革时代的品牌建设、品牌中国与企业社会责任、以国际品牌为镜 打造世界吉利。

    在主题论坛之一“千岛湖?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颁奖典礼”包括“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的发展与创新”主题演讲,以及“旅游品牌的区域性特色”高峰对话.

    在“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的发展与创新”论坛中,著名旅游专家、国家旅游局原司长魏小安先生发表主题演讲,全文如下:

    各位上午好!

    今天是自驾车旅游高峰论坛,自驾车旅游是这几年我们旅游界引人注目的现象,也是生活里面更加引人注目的现象。

    我只谈三个方面。

    第一,方式。

    第二,组织。

    第三,服务。

    首先我们看看这个现象,这个现象激发了一系列的想象和作为。自驾车现象成为一个现象,规模巨大,浩浩荡荡,到现在为止没有完全的统计,一些抽样调查我也不知道。但是有一个大体的数字,我们自驾车的数字达到线的时候有两千万。由此带来了一个我们行业的机遇,前景巨大。

    大家都说自驾车旅游到底是怎么回事,商机何在?谁的商机?如何认识、如何把握,到现在为止我们对这个问题有了很多的实践,但是在认识方面始终不是很清楚。但是感觉到商机来了,作为一个新的现象、一个新的事情,我们必须要有新的认识。
   
    一、方式:

    自驾车作为一种新的方式,有一些新的特点。首先是如何认识自驾车旅游,从旅游的角度来说,自驾车旅游是观光与休闲的结合,同时也是观光和休闲的过渡,既是结合也是过渡。这里面也涉及到,我们的发展,涉及到我们供应商的一些行为。所以这里面,我们首先要研究自驾车旅游的几个基本特点。

    1、追求自由度。

    2、活动范围大。

    3、行动速度快。

    4、综合范围广。

    这可以说是我们自驾车旅游新的特点,这几个新的特点,会随着发展有些进一步的强化,有些会进一步的变化。比如说行动速度快,如果自驾车旅游相应的成熟以后,这种速度快的特点会出现。从活动范围来说,实际上就是构造了一个新的特点。原来我们旅游方式相当的受限制,但是自驾车不同。一般来说,我们增加了旅游方式,也就产生了一系列新的东西。

    所以按照这个新特点,我们看一下这个新的方式。大体上分解下来有三个:

    1、独立式。

    这种独立式是更加追求自由的人。一般来说采用家庭式的旅游方式,旅游的行为随意,只有一个大体目标。比如说今天礼拜六,咱们有一个大目标具体到哪儿,这就是理想的自由。

    2、召集式。

    就是通过亲友的召集,从距离来说一般是中距离的,具有相对的计划性。这种召集式的旅游,对于我们来说更有意义。独立式的旅游,很多是无从判断的,甚至有时候,行程浩浩荡荡都有。

    3、组织性。

    这种组织方式,一般来说是具有共同爱好的人组织的,采取一种长途式的自驾车旅游,活动比较集中,计划相应来说比较周密。所以自驾车旅游不是一种单纯的开着车就走的活动,有一种新的方式。每一种新的方式,都有不同的特色。

    自驾车旅游,应该说就是对传统方式的一种分流。严格的说,也是我们传统旅游史上,尤其是观光史上的一种切割,所以这种切割曾经一度造成了我们很多分解,觉得切了我们的蛋糕。因为它不像我们的传统工作方式,很多工作可以做,它不可以做。实际上它不是一个简单的分蛋糕,而是把我们旅游市场这块蛋糕做得更大,把很多潜在的需求转化为现实的需求。

    创造了一个美丽的神话,原来有五个景区,可是实际上多出来很多景区。由于自驾车的特点,很多人都愿意来。同时也是新观点的延伸,所以自驾车旅游开发了很多新的旅游目的地,开发了很多新的景区。由于自驾车的这种机动性,尽管它构成了点到线的过程,再进一步构成了线到面的过程。如果说你这个地方不好了,自驾车就到一个更好的地方去,就是我觉得这个地方好,我可以去三五次,如果这个地方不好,我去一次就算了,这构成了新的市场。

    我归纳一下:

    第一,由于自驾车的产生,形成了自驾车旅游的洪流。从我个人来说,扩大了个人的自由,从整个社会来说,增强了社会的自由。我们不能小看,从一定意义上看这是革命性的变化。

    第二,通过自驾车旅游的方式,我们玩的概念增加了,我们不是跑,也不是奔波。现在玩的概念,应该说起到了更大的作用,在一定意义上创造了新的生活方式。

    第三,自驾车旅游是累的,但是这个累是有意义的,通过自我的挑战,可以达到实现。尤其是通过飙车,实际上飙出一种新的方式,构造了一种全新的方式。关系整合,既包括家庭关系的整合,原来家庭不愉快,大家开车出去玩一趟。也包括亲友关系的整合,也包括团体关系的整合,达到新的生活。

    第四,跑的意义,通过自驾车的奔波,对地方的发展形成一系列的拉动,促进了区域统筹和城乡统筹。
   
    二、组织:

    首先我们看一下组织的概念,自驾车旅游需要组织,也需要通过组织的方式来为自驾车提供服务。组织首先为自驾车提供了安全的保证,尤其在我们发展的初期,经验不丰富的情况下。

    要为自驾车旅游提供相应的权益保障。要使自驾车新的作用得到发挥,让我们的意义实现,同时也得到效益的提升,在发展的过程中要竞争有序。不要一发展就乱了,乱了就整治,整治完了又乱了。自驾车本身机制的形成,也体现了很多创新的意义。

    但是这里面存在一个巨大的矛盾,这个矛盾在哪儿呢?自驾车旅游本身是追求自由的,但是我们在这里提出一个组织化的概念,这里面进一步隐含着个体与集体的矛盾,按理说自驾车旅游完全是自己驾车。但是在组织化的过程中,他就存在你选择组织,组织也选择你,就存在这样一个矛盾,所以这形成了一系列的矛盾。按我看,现在已经发生了,自驾车旅游恰恰是在矛盾和矛盾不但调整,关系不断变化的过程中出现,我们要正视这个矛盾,这个矛盾怎么样解决呢?多数还是要保持自己的自由度。但是也有相当的一部分通过新型的组织方式来解决。

    1、自驾车俱乐部,它基本上是自由选择的机构和自由组合的机构。

    2、网站组织,这也是我们很多网站现在积极在运作的一项业务。

    3、网上临时组织,而是我在网上发出号召,有共同偏好的人可以一起来。

    4、自组织,它的范围可能比较小,但是具有偏好性、亲友性、私密性的。

    5、旅行社服务拓展,有相当一部分旅行社已经把触角拓展到自驾车旅游方面了。

    这是新型的组织方式,既包括组织实体,也包括组织方式。我们从精确的角度来说,有盈利组织、半盈利组织和非营利组织,这里面有相当一部分是非营利组织,有些自驾车俱乐部是具有偏好性的。在这项活动里面,组织性权威和非组织性权威同等重要,我们在自驾车旅游的组织过程中,有时候非组织权威的作用更加大。在旅游的过程中民主意识和民主机制也在逐步的发育,这种发育对我们中国人来说,有一定意义的作用,很多人在磨合的过程中,在集合又分散,分散又集合,又重新组合的过程中出现。

    从进一步的发展来看,需要组织与组织方式的创新,这种东西已经远远的超过我们传统的旅游组织概念,这里面通过创新来适应。
   
    三、服务:

    (一)服务可以说是自驾车旅游健康发展的重中之重,核心中的核心。

    1、构造一个服务连,我们说如何把握商机、认识商机,根据自驾车的旅游形成服务链。涉及到若干个行业,道路、网络,这里面也包括干线公路,中国在短短十年之内,高速公路跃居世界第二位,我们也在逐步的归纳和完整。我们希望把乡村公路修的像支线和干线一样,这是完全错误的。驾驶在乡村公路上,观赏乡村风光,这是一种欣赏。所以我们往往花了大钱,实际上就是在降低自己的竞争力、降低自己的美誉度。

    2、交通服务。

    自驾车旅游的时候,从行前开始一直到回到家里,都需要交通服务。比如说去什么地方之前,先到互联网上查查有关的东西。然后开车上路需要有先进的交通标识,沿途一定要听广播,这里面有很多很重要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