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云春:举办中国品牌节,有助于中国品牌走向国际市场

日期:2007-08-10 浏览:2461 作者:品牌中国 来源:本站原创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侯云春

    2007年8月8日,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侯云春在首届中国品牌节的开幕仪式上为首届中国品牌节致辞,全文如下: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立秋,同时也是三伏。今天我们的活动像天气一样的热情,气氛非常的热烈,为什么这么热呢?因为目前我们的经济形势,目前我们的市场像品牌发出强烈的呼唤。

    大家知道,最近从美国为首一些国家对于中国食品的安全问题,发起了一些挑战。从最初的入世开始到玩具、轮胎等等开始,这里面情况不太好。这里既有贸易保护的机制,把提出标准、制订标准作为贸易壁垒的新手段,市场顺差不大,一些国家企图以这种方式来压制。也有一些国家别有用心想企图遏制中国的产品出口,但是也应该承认我们的产品质量。不可否认,经过这么多年,市场竞争这么多年的洗礼,我们今天的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叫得响的没有品牌,但是我们的品牌相对我们的经济实力,国家的整体经济总量,我们的品牌还不够大。我们国家经济总量处于世界第四位,世界经济增长25%是靠中国经济拉动的。

    但是,我们的品牌在国际上还很少,能够让大家耳熟能详,拿到一个产品说这是中国的产品,可以说是少之又少。在我的印象里,中国的出口很大,有三个百分比。一个50%是我们的出口产品当中,50%是加工贸易。一个是50%是三资企业。还有一个50%是中小企业生产的产品出口,这个比重还比较大,不止50%。加工贸易,外资企业生产品牌是中国的。中小企业的产品很难达到在国际市场上占有比较高的品牌率。我看《华尔街日报》有断言,说中国的产品80年代比日本的产品出口不一样,日本大部分出口的是中小企业的产品,这个从生产到流通到销售,各个环节大量的由一些小企业、中间商,这家报纸断言,他们说中国要想在质量上赶上发达国家,在品牌上能够和世界先进国家相提并论,需要经过几代人的努力。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举办了首届中国品牌节,为中国品牌走向国际市场,我觉得这是当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进展的现实意义,也是发展经济的迫切需要。怎么来推动中国品牌的发展,我讲四句话:

    第一,创造性。

    这里面首先需要技术,还包括企业文化。

    第二,需要保护。

    这是政府的事情,要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假冒伪劣。现在我们让企业自己来打假,这是不对的。

    第三,需要爱惜品牌。

    爱惜品牌是我们在座的每一位消费者的任务,在同等条件下我们要优先选择、购买中国的品牌,增加我们品牌的保护意识,增强品牌有关方面的知识。

    第四,宣介品牌。

    就是要宣传和推介品牌,在一些社会行业协会里面,包括我们品牌的秘书处,大家对中国的自主品牌推向市场、推向全世界而努力。

    祝愿更多的中国自主品牌,走进消费者的心中、走向国际市场,等到哪一天,我们中国的品牌在世界上占有相当的地位了以后,大家耳熟能详。那时候我们可能中国品牌节就告一段落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