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华:必须增强打造品牌的紧迫感

日期:2007-08-10 浏览:2979 作者:品牌中国 来源:本站原创

中国工商联副主席孙晓华

    2007年8月8日,中国工商联副主席孙晓华在首届中国品牌节的开幕式上为首届中国品牌节的开幕致辞,全文如下:

艾丰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在首届中国品牌节隆重举行之际,我谨代表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到会的各位嘉宾、各位企业家、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问候。向多年来,倾力打造中国品牌节的倡导者、组织者以及今天所有到会的嘉宾,为中国品牌建设倾注热血、精力的人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关于品牌的话题可以说是近年来越来越多,对于为什么要推进品牌战略和打造中国品牌,刚才我在外面看到配合主办单位,有关的展览里面讲到了一些胡锦涛总书记重要的讲话,讲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品牌建设的高度重视以及相关的措施。

    从我个人来讲,因为时间关系,我先浓缩一下我整个个人的认识。

    第一,我认为在我们国家推进品牌战略,达到更多的中国品牌,是增强我国具有知识产权的需要。有很多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的需要,是实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企业走出去战略的客观需要。

    为什么提这个呢?我想不妨简单的举一个例子,包括一些数字。大家知道,我们中国制造的产品,现在市场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包括家电、医药等行业,在内共58000种产品。可以说产量为居世界第一,实际上早在2000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上就突破了30000亿元人民币,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30.4%。在世界制造中的比例超过了5%,为居世界第四。

    中国制造出来的商品,经过相对低廉的价格不断的冲出国门,可以说征服世界。我曾经接待过很多国家和一些发展国家来访的商会的负责人,他们都希望和我们国家进行一些合作。因为中国在制造业方面,在全世界几乎是不能制造的,几乎上是这样的。但是中国制造出来的商品,确确实实是低质低价的形象一直没有能够改变。所以我们现在有的时候叫制造大国而不是创造大国,也有人讲真正讲制造大国也谈不上,因为我们没有真正的品牌。所以我们中国的产品还处于一个获利的最低端,中国企业每出口一台DVD价格是32美元,外国是18美元,一台DVD出口了可以赚很低的利润。一台MP3国外要拿走45美元的专利费,成本是多少呢?32.5美元,所以我们的企业获顺利只有1.5美元,这么低的利润使得我们的企业没有更多的积累,没有雄厚的资金来进行完全意义上的自主研发能力。

    我见过一些企业家,他们说什么研发中心,实际上严格的讲不能这么说,最多是一个集成中心,企业家是那么认为的。所以我们的企业很难真正做强做大,因为你没有雄厚的资金,来自主研发,自主创新。很多企业现在还处于贴牌生产的这样一个阶段,随着全球化的迅速发展和国际间的经济交往、经贸往来越来越频繁,对外贸易对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当中的贡献,应该说越来越大,我们国家经常说GDP增长,很多统计表明,一个是出口,一个是投资拉动,这中间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说贸易摩擦,对我国产品反倾销的诉讼与日俱增,这样的话也从我们国家目前出口产品越来越多,价格低廉有关系。缺乏真正的名牌产品,特别是国际知名品牌等等。

    所以,我们必须增强打造品牌的紧迫感。我认为在国家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的企业要把更多的精力、心思用到打造品牌上,不要单单看利润、规模,要更多的打造品牌。所以衷心祝愿首届中国品牌节取得圆满成功,能够为推动中国的品牌战略不断发展做出贡献,祝在座的各位企业家,为中国的品牌不断的能够进入国际市场、能够打造国际知名品牌,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