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锡培:首届中国品牌节是在正确的时间做的正确的事情

日期:2007-08-10 浏览:2185 作者:品牌中国 来源:本站原创

远东控股集团的董事长蒋锡培

    2007年8月8日上午,远东控股集团的董事长蒋锡培在首届中国品牌节的开幕式上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非常高兴,今天我能够和大家一起来到这里,参加以“品牌,让中国更受尊敬”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品牌节的开幕仪式。

    大家知道,现在各国企业都面临着经济全球化的挑战,其中如何塑造优秀的自主品牌,是一个事关企业壮大和国家发展的现实问题。今天大会的主办方组织联合各方力量,共同搭建这个自主品牌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打造中国规格、规模的年度民族品牌盛会,正是在一个正确的地方,在一个正确的时间做了一件正确的事情。

    为什么美国强大,不就是强在它长期做正确的事情上面吗。世界500强强在哪里?不就是因为他们拥有自己的世界级品牌吗。我们差距在哪里,不就是缺少拥有世界级的自主品牌吗。当然品牌的背后内涵很多。而这样的差别最直观的就是体现在产品的价格上,通常世界级品牌产品的价格大大高于普通品牌或者无品牌产品。像中国这样拥有巨大市场的大国,应该容易产生大企业、大公司。但是目前,我国几乎还不拥有这样的跨国大公司,品牌滞后就是原因之一。尽管如此,发达国家还在利用经济全球化相关游戏规则,大肆进行通吃其他国家自主品牌的实践,特别是他们已经在高科技领域、高附加值产品等诸多领域抢占了有利先机的情况下。

    当然,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各国都希望扩张自己的工业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影响力。因此,创一个品牌比形成技术开发能力更难,品牌不是短时间能形成的,要让用户认可,相当困难。创造品牌企业要有技术和资金投入,国家应该有政策投入,两个层面的工作都要做,最终形成一种企业自觉的技术和品牌创新机制。我们的政府管理部门、国民、媒体要从各方面更加支持自主品牌。也只有中国的消费市场对自主品牌产生足够的自信,中国的企业自觉地利用这种力量,把自主品牌最终上升为自主文化和自觉精神,中国才能成为一个品牌和产品的输出大国。世界也才能更加明显地感受到中国因素的重要。

    今天,首届中国品牌节的隆重开幕,表现的不仅仅是形式,而是中国企业对世界的庄严宣誓和郑重承诺:我们一定会给世界创造更多的世界级品牌,我们也一定能为中国的繁荣富强,人民的幸福生活增光添彩。

    最后我预祝本届中国品牌节暨第四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