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演讲

日期:2007-03-19 浏览:1812 作者:品牌中国 来源:本站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演讲

    大家好,两会刚刚结束,我们在这儿举行中国品牌节的吹风会。我觉得很有意思,两会上面高票通过了物权法,是对公有财产和私有财产的保护。为各类经济公平、平等的竞争创造了条件,提供了法制保障。在这个情况之下,内资、外资、国有、民营都是在一个起跑线上竞争。竞争最后的标志是被社会认可,你的产品质量如何?你的服务如何?最终必将是优质产品和优质的服务。现在我们不能光靠廉价的低档次的产品和不周全的服务来赢得市场。要靠品牌来赢得市场。这一点大家都很有体会了,同样的东西为什么外国的品牌就卖得高价钱,我们的产品就只能上地摊?是不是品牌关系极大?付出的劳动差不多但是为什么我们的东西卖不出好价钱?一切都是因为品牌。

    品牌是各种劳动的积累,特别是文化的积累。我们过去如果说在量上面,中国的什么东西都是世界第一。我们的家电是世界第一,服装、鞋帽、汽车很可能也是世界第一。数量上有很大的扩张,是好事。但我们是数量大国,品牌小国。怎么样把品牌搞上去,被中国人承认,被世界承认。首先是要企业家做出努力。企业家光讲究批量不行,要打造自主品牌。同时也得靠社会大力的支持,包括媒体的支持。

    现在媒体一宣传国外的知名品牌,这个热情很高。宣传自己民族品牌的时候,心里有这样和那样的担忧是什么原因呢?就是怕这个品牌站不住,今天宣传了明天是不是就会垮台。现在我们的知名品牌也不少,但是被世界认可的还不多,这就说明时间还短。要从现在开始扶持中国的品牌,打造中国的品牌。民营经济研究会全力支持品牌节的活动。从过去一年多的时间看品牌中国举办了三次比较大的活动,得到了很大的社会影响。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支持。

    顾秀莲委员长也倡导了把每年的8月8号定为品牌节很有意义。现在有人会问这个品牌节会不会收钱?会不会给企业造成负担。这次我们的两会也提了很多的意见,现在很多的以评比为名为企业增加负担。增加精力上的负担还增加财务上的负担。现在我们这个活动第一是不收费,第二走广泛的群众路线。是要靠群众的认可程度。品牌是不是知名最终是要消费者说得算,市场说得算。我们要坚持广泛的群众性。

    评比不是要评出哪一个品牌来,而是要收到群众性的检验。这是要放到光天化日之下接受大家的考验、监督和督促。这个更重要的是监督大家往前走,被评上以后,我想他以后永远也睡不好觉了。因为后面有追兵,差一点都不行。我们中国的很多企业都是因为前面有堵截,后面有追兵才真正的可以起来。为什么国有企业出的品牌少?国有单位占的科研资源的70%以上,但是成果只有30%。而民营企业刚好相反。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有压力。品牌联盟就是适应了这个需要在市场公平竞争的条件之下。  我们支持、扶持、宣传中国的品牌,这是一件社会公益事业。正因为这样我们才不需要取得什么合法的许可,我们就是走民间的路子,公众认可就行。

    一年多以来这个活动已经受到了民众的认可,第一不收费,第二公平、公开的竞争。更重要的上了中国品牌榜的以后能不能站得住还要经过时间的检验。我们不说只要他进了中国品牌榜就能站住脚了。相反他进了品牌榜一天觉都睡不好,要保持品牌,发扬光大。这个还不分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不分是内资、外资只要是中国大地上面为公众所认可的我们都支持它。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世界公益活动。所以我们大力的支持。

    也希望我们的媒体对这个事件进行恰如其分的报道。我们恰到好处的给予一些报道,这个目的就达到了。大家共同努力,共同关注中国品牌这个活动。以后这个活动今天王永秘书长讲了,今后不是一个活动,而是有品牌的论坛。这个论坛企业界的政府官员都来参加。第二,还有品牌的联展。评出来之后还到处去展览,如果说用钱买来的经不起展览,经得起大家认可的,经得起时间认可的品牌来全国展览。这样是长中国各类企业的志气。不要一说香水就是法国的,服装就是意大利的。要返过来,现在我们的IT产业也进步很快,现在IT行业出名的很多。说明了因为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我们政府没有管他们的条条框框。所以他们一下子异军突起没有人来得及管他们,他们就长大了。现在的传统行业要发展确实是很难。

    IT行业现在竞争也很激烈。品牌不怕竞争,只有在竞争中才能成长。大家支持中国品牌节活动实际上也是支持中国市场化的改革,来完善市场的经济体制。也是促进市场经济的平等。

最终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推出一大批中国品牌来。我们共创这个品牌,最后是共享这个品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