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聪网CEO郭凡生发表演讲

日期:2007-03-19 浏览:1638 作者:品牌中国 来源:本站原创

慧聪网CEO郭凡生

    我关注品牌中国的未来发展和怎么样提高他未来的质量,我想从这两个方面讲,包括提一些意见。不管别人怎么说,我们必须自己要做得好。现在的中国品牌还是以知名度为标准,很多人都拿出钱来换知名度。一个企业有知名度和可信度两个方面,一旦可信度遇到知名度的时候只要品牌遇到危机这个品牌就会垮下来。三株口服液就是可信度低于知名度的例子。

    中国包括现在中国许许多多的活动,其实企业买单就是为了宣传而买单。比如说把爱国者三个字盖住,冯军是绝对不愿意买单的。其实大家付的是广告费。怎么让他不仅仅是付广告费。如果我们有很多的研讨,总结品牌内在含量的细节等等等等,如果开这样的会,我们有一批优秀的品牌方面的学者和研究成果发布的话会有很多很多的企业家来听它的话。我觉得我们的活动就开始深一步了。我希望未来几年总有那样一个机会,我们再做这样活动的时候,人们瞩目的不是在人民大会堂的发奖,而是在某各大学里的论坛。

    中国本身的竞争力并不强,但是我相信他会做得好,因为中国需要,企业需要。如果企业需要我们就要研讨怎样让企业在发展中少走弯路。现在我听到讲品牌的就是媒体讲怎样给企业做CI、VI包装。品牌中国应该成为呼吁和完善品牌中国的大论坛。现在影响中国成为障碍是什么?不是我们不愿意往品牌上投资,事实上品牌的形成一定要有一个均衡的、合理的全面的市场竞争环境。

    现在中国软件业就很软,有很多人说是因为许许多多多问题。当我们强调保护知识产权的时候我们是不是明白,如果光强调保护知识产权而不强调反垄断中国的企业是不会有品牌的。微软我们对他们就没有制约,我们看看他在欧洲被罚了多少钱,而在中国反而在指责我们没有维护他的全力。所以呼吁中国尽快形成反垄断法,是形成中国品牌的一个基础条件。没有这个条件中国不可能有和世界500强那样大的品牌。

    中国企业要坚决反击,不能让别人都反倾销我们。我们之前看了有一些意大利进来的劣等货被我们在大街上烧掉了,品牌中国要支持这样的活动才能完善品牌的环境。我们来的好多人都是媒体,很多媒体记者为了500块钱就可以乱写东西。百度是阻击了Google,去年goole被百度打败了,我们的媒体把李彦宏评为中国最不受欢迎的企业家。李彦宏我认为他有很多毛病,但是我认为他是真正的民族英雄,你们谁能阻击Gooole?!我们的媒体在这样评价我们优秀的企业家的时候你们在做什么?我们花了很多钱打造起来的品牌,可能就被一些小道消息的报道毁于一旦。

    中国要重视品牌,要完善品牌建设的环境。没有这样的环境是不行的。我们今天有很多的媒体的同志。我们想一想如果是在美国、在日本,如果媒体界是这样的做法,他会有好的品牌吗?中国的媒体一定要提高自己的质量和水平。我说有什么样的宏观环境,有什么样的媒体就会有什么样的媒体。因为品牌斗不过媒体。我不是说媒体人不好,你们的工作很艰苦,你们很难。但是在很多时候,我们不能讲真话的时候我们可不可以不讲话。而有些媒体在不能讲真话的时候讲假话,我不欣赏这种媒体人。如果有人在这样攻击百度的时候如果有十个媒体人站出来说你们说得不对。我觉得很欣慰。可是事实上没有人这样做。他们凭什么要打到底?他们有能力打到底吗?

    媒体人一定要知道没有好的媒体就不会有好的品牌。

    我们现在往往注重评全国最知名的品牌。他们的营业额比杜邦不少,你们有几个人知道卡特彼勒的?我们作为生产资料的生产变成了非常周期的方面。中国大量的产品是中间产品,比如说涂料,我们的工程机械等等等等。所以我们不但要建立最终产品消费者像汽车、化妆品、服装这样的品牌。我们还要注意帮着中国制造做下线和半成品的建立。我们现在有23各行业每年在评行业世界十,我们已经做了六年,3月30好评汽配,4月28评汽车用品。我们做安防、消防各个方面。

    我们要往更大的方面去注意,如果生产一件服装是一百块钱的话,如果为了这件服装的生产,所配的材料就应该是这个服装的两到三倍的成本。我们怎样在这个方面帮助中国企业建立品牌也是我们应该考虑的方向。活动应该注重现代化,去年的活动媒体量是反映很大的。但是缺少互动,一个活动如果没人批评,没人骂就会是不成功的。

    这个批评怎么会进入到我们的活动里面?批评往往是对品牌形成的一个细节的关注。所以我觉得这个活动要做好就不仅仅让一些互联网发消息,因为这和在纸媒体上发消息没有太大的区别。怎么样在互联网做直播,允许网友直接的提意见,然后把这些意见挂到品牌中国网的网站上。我相信这个活动会有30%-40%的意见是批评的,而批评就是监督,没有监督的批评是做不好的。我们有一个内部网,这个内部网是全国的职工都可以在网站上批评公司的任何错误。

    品牌中国怎样让自己完善就要通过互联网形成一种互动和循环。不怕别人批评,批评我们的有几类,一个是无知的,如果被他们批评倒了我们就太无知了。还有一类是嫉妒的及比如我们树立中国品牌。有人不喜欢了。我们做我们的汽车节,有人不高兴了。那更无所谓,把这两类人抛掉。还有一些不明白的人批评我们,通过我们的对话他就明白了,等于为我们的活动找到了更多的受众和支持。

    还有一些人他们宝着让品牌中国完善的心情和意见,他们的意见提错了,提了有什么关系呢?下次他们就知道了。

    还有一类人是既有好的目的,又有真知灼见。我们去忍受那些武器八早的东西就是为了把这10%的真知灼见拿出来。中国的品牌建设不是靠企业来完成的。我认为今天中国品牌形成的主要问题不是企业和企业家不愿意出力。而是公众和消费者这一边短一些。政府在这一边短一些。没有反垄断法就是让品牌建设少了一些竞争的手段。

    马上要有一个重要的节日或者是一个讨论主题也好就是保护知识产权。在想到保护知识产权的时候我永远会想到那些强大的国际品牌他们在中国还用保护吗?真正需要保护的是通过反垄断法来保护我们中国成长起来的小企业。媒体界一定要呼吁保护知识产权一定要反垄断,不反垄断知识产权永远是保不住的。所以这些问题不解决,中国的品牌建设会有问题。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就是靠品牌联盟这样的民间组织来向前社会呼吁。没有诚信的消费者就不会有诚信的企业、诚信的品牌。难道目前不诚信的企业和不诚信的消费者是没有关系的吗?那是不可能的。

    如果不是这样我们只会看到今天上取得,明天下来了,中国的这种品牌循环从改革开放到现在,我们已经见到了多少了?大家注意这损失的不仅仅是品牌。损失品牌背后的大量投资。我们在这方面的损失可能比我们几次经济调整的损失都不少。我们和品牌中国是好朋友,好的合作伙伴。只有好的合作伙伴才到台上来讲这些,这样我们是希望能够做得更好。这是最重要的,一些活动做不好是因为不允许有这样的讨论形式存在。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