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原经济日报总编辑冯并

日期:2007-03-19 浏览:1544 作者:品牌中国 来源:本站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原经济日报总编辑冯并演讲

    听完郭总的演讲感觉到是很提气的。我今天看到一个材料,算中石油还是中石化的一个老总,讲到一个很精彩的观点。叫做垄断看是为了谁,如果是为了国家和人民也不对。这个事情就很难说了。因为他们首先要把自己和利益集团摘开。这大约也是两会的一个花絮。我想品牌的诞生如果是在垄断的情况之下是不可能的。品牌的产生毕竟是在市场经济的土壤之中,出现的发展的。但是不是说有了市场经济就一定要有品牌。要看这个事情怎么做了。因为真要打造一个品牌是很不容易。一个产品,一个企业,一个机关、一个组织,甚至是一项活动,大一点一个民族,一个地区。几乎说品牌是无处不在的。起码你内容是好的,你的形势是美的就会吸引大家的注意力。郭总讲的话特别对垄断讲了一下,我对这个事情是表示赞成的。垄断如果不解决的话,谁也没办法和他们竞争。

    当然在世界上是市场经济占优势的。我们也从好的方面来想想这个问题。我们的中石油,中石化如果能在世界的市场摸爬滚打那可没有垄断的问题。预祝他们在这方面会让我们满意。去年好象是参加了8月8号的会议,当时也听到了艾丰主席提议要搞一个品牌。好象是顾秀莲委员长表示赞同。当时听听就过去了,这个节目似乎不是那么好搞的。我们其他节日也是这样的。有的搞不了节搞一个日,这个维权日,那个维权日。当时听了以后觉得不错。至于有没有可行性就没有想。

    不到一年,品牌联盟就把这个事情做出来了,我也看了一下方案。大约和同志们知道的时间也差不多,起点还是不错的,文化发展很高的。王永秘书长介绍的时候也特别的强调了,这个里面不要把大家的眼光放到评比上去的。我看包括品牌的形象代言人这样的文化活动非常多。文化活动一多搞一个节日就有可能了。否则的就很麻烦了。我觉得他们是经过深入思考的,这样做下去是很有价值的。

    选择8月8号也是有含义的,在我们能够目力所及的一两年的时间里看到的事情。这里面的口号是品牌让中国更受尊重!我觉得这个又是我们品牌的口号,同时也是奥运会要达到的目的。我想品牌不仅是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同时也把它软实力更使人感觉到这个工作更主要的是打造我们的民族,打造中国的制造业,或者其他产业在世界上的位置。

    中国的崛起不管是怎样讲都不要管它。反正周围是要发展的。这个发展必定通过商业战争来实现的。因此品牌问题就在竞争过程当中成为一个最主要的手段。具体的微观的是一个企业,宏观上就是对中国军团你在参与市场竞争过程当中你的整个的合力,整个的形象是什么样的这个是很关键的。所以我们非常重视奥运。这次品牌节也希望在8月8号这一天,等你给我们做一个预言。

    当然我不知道08年你们怎么设计,我想那天还会有一些新的思路。因为那天大家更多的是要去看奥运的。看看这个事情怎么个搞法。有这么多企业家真正的把这个看成自己的节日,看成自己一个不断的思维,不断的比较,不断的竞技,这么一个时刻的时候。我想中国的不管经济实力也好,综合实力也好,文化软实力也好都能达到一个新的境界。这真正是中国的未来。

    是内在的要有一种真正投入国际竞争、国际竞赛,输了不要紧,下次还会赢,赢了也不要失态。所以说这是中国人需要自我修养的事情。我想我们品牌节日或者说品牌日、品牌节也是希望不仅是来这里谁的品牌亮,谁得如何,而是要打造一个品牌文化。打造一个使大家都感觉到我们是真正的、新时代的中国人的。我们中国人的产业,中国人的形象都能够在世界上说得出来,站得出去。我想这是我们拥护或者赞成品牌节的一个的理由。也希望我们的品牌中国能在这一方面都多做一点工作。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