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实录:2009品牌中国(创业)高峰论坛

日期:2009-08-09 浏览:570 来源:品牌中国网

    2009品牌中国(创业)高峰论坛
   
    主题演讲:
   
    主持人:今天我们这个论坛的主题是2009品牌中国创业高峰论坛,顾名思义,这个论坛的主题是创业。通过这个主题我们也能看到,如果我成为青岛成为品牌之都,包括中国要想赢得世界更大的尊敬,一定要产生更多的品牌。产生更多品牌的基础,一定来源于要有更多的人去创业,如果没有更多的企业就没有更多的品牌,就不会产生中国乃至世界优秀的品牌。因为这个命题是来自于创业,这个会场的人相对较少,也就是说有创业梦想的人,可能在这次品牌中国这个论坛上,感兴趣的人我认为稍微弱一点,因为我们都在想怎么去做品牌?但做品牌的基础,如果从创业的时候不去思考更多问题,可能这个“地基”没有打牢,如果做到一个阶段再去更好地做品牌,可能要付出更多的投入,也有可能就是事倍功半的效果。
       
    我叫吕传明,来自于北京当代经理人杂志,是这个分论坛的主持人。上午最后一个环节“危机下的品牌信心的重塑”,是()做的一个交流,包括(人名),我也是那个环节的主持人。通过那个主持也可以看到,包括和几位嘉宾的沟通,他们谈到其实不是危机的时候带来危机的重塑,都应该把品牌的塑造做好。然后遇到危机的时候,我们才更有信心,这个非常重要。在今天下午的演讲和论坛之前,我先抛砖引玉,谈一谈我对这个问题的理解。
       
    我觉得我们要想更好地去创业,选择创业的时候必须要对品牌的建设规划好,这点非常重要。由于今天我们谈创业,就结合品牌的建设和创业如何成功,来谈一谈我个人的观点。
       
    当代经理人杂志是关注CEO与企业成长的经营管理,目前我们发行量是国内的主流商业媒体之一,在2007年1月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报刊中心,中国报业网和中国广告协会报刊委员会做了一个全国100家品牌媒体的评价,我们是100家品牌媒体杂志类十强。在杂志类其中有三本经济刊物,另外七本像《读者》、《瑞丽》、《时尚》、《知音》、《家庭》等这些大家都很熟悉的杂志。三本经济刊物,一本是《财经杂志》,主要是谈国家宏观经济、楼市和公司经营();另外一本就是《中国企业家杂志》,主要是谈商业领袖;另外一本就是我们《当代经理人杂志》,主要目标读者群就是青春期的民营企业的老总。也就是度过初创期,现在再度成长的企业。而这个企业阶段的企业呢,从创业阶段已经走过来了,所以他们对于创业的经历和感悟,以及一些经验,包括如何持续的成长,还是有很多的案例可寻。我们在02年,大概每年都要做一个“成长中国高峰年会”,迄今已经做了11届,中国年会主要看到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成长。在02年的年会上,我们推出了一个榜单,主要是针对于销售额一个亿以上的,非国有控股,非上市公司的中国民营企业的成长排名,叫“中国成长百强榜”。排名的标准是以三年销售额的增长率。02年开始迄今已经推出了像蒙牛、百度、小肥羊、顶呱呱彩棉、修正药业、神威药业、美特斯邦威、宅急送、迅雷科技、汉庭连锁酒店等一大批成长新星,有的企业今天已经成长为行业的领袖。当年蒙牛是我们成长百强冠军的时候,它的销售还是比较低的,只有八点五亿,去年已经达到了两百亿,成为行业的冠军。小肥羊去年已经上市了,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我们7届排行榜,600上游企业,有的企业是重新上榜。共有68家企业融资上市了。我们这个榜单应该为国际一流投资基金,来寻找中国非常具有投资价值、投资潜力的这些企业,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中国非常有潜力的成长企业,通过融资获得了平台。
       
    通过成长百强榜,后面资本对接的故事,我们就可以看到,要想去创业,或者企业要想创业成功,我觉得有几个因素是很重要的:
       
    第一,定位,也就是我们要做什么?这个定位也包括品牌战略。但是很多企业在成长的过程当中,发现这样的问题(),有的企业是开始赚钱了,发展到一定阶段,积累到一定阶段之后,可能度过了积累阶段,赚钱。下面再发展的时候,()就很困惑,也就是持续增长遇到了问题。在这个时候有一个分水岭,一部分企业在这个时候开始思考,核心优势在哪儿?我究竟要干什么?把这个问题想清楚了,然后聚焦,重新进行定位和商业模式的重新。一部分企业在这个层面没有想好。也就是说,战略定位出现了问题,包括商业模式出现了问题。恰恰在这个时候(),也就是成长企业的困惑,或者叫成长的烦恼。如果这个问题我们在创业初期就想好的话,显然就可以少走弯路。大家知道品牌是金钱和时间堆砌的,不是说今天我有钱就可以做,一定是要有一个过程,是需要投资时间、人力、人财物等等。刚开始如果我们就定好位的话,对我们今后成长非常有利,就是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们再来看这个定位,一个企业的成功首先是战略的成功,非常重要。今天上午我也说过,企业竞争最终是领导的竞争,大家都说是人才的竞争。其实人才很重要,我们战略的执行、团队的建设等等都需要人才。人才为什么重要?在一个组织里人才为什么重要?执行力为什么?团队为什么重要?一定是取决于这个“当家人”的艺术。如果这个老板不这样认为,下面就无从谈起。在美国也是这样,它的制度非常健全,为什么同样的企业,领导人的不同结果却不同呢?还是领导人决定的。我们如果开始创业的时候,就要明白这一点。我们作为创业者,想成为一个企业家,定位的问题一定要想清楚。当然有个前提啊,就是领导人的竞争前提是制度的竞争,这是国家的问题。只有在制度基础之上,人的竞争才重要。改革开放之前,我们同样的这种情况为什么就不行  呢?昨天有个重要的嘉宾谈到,说品牌的问题归根到底是文化的问题,我认为这个话说得是没错的。是有一个前提的,就是必须解决制度问题。如果制度都没有解决()。所以一个国家也是这样,一个企业也是这样,制度是基础,制度是第一生产力,同样改革开放之前,改革开放之后为什么发生了变化?为什么大家现在重视品牌?为什么欧美发达国家那么重视品牌?首先是源于它们的制度,从经济到政治的制度。这个问题解决了,接下来就是人的竞争。人的竞争在市场经济里,就是企业的竞争,企业的竞争就是领导人的竞争,领导的竞争就是我们作为一个创业者也好,出资人也好,股东也好,老板也好,就是我们视野、境界和高度的竞争。你看得有多远,思想有多远才会有多远,意识才有行动,如果都没有这种意识怎么走路?这些问题都是要在创业之前要想的,要多接触人群,多学习,多开阔自己。美国斯坦福大学的行为学研究中心做过一个研究,对世界500强企业CEO做了一个调研和分析。结果是,这些人之所以能够引领这些企业能够持续地在500强的榜单里上榜,主要是由于这些CEO优秀的引领。这些人为什么优秀?12.5%取决于知识,个人的知识;87.5%取决于认识谁,并和谁成为朋友,也就是圈子。美国还有一个行为学的教授做过一个研究,一个人要想成功,要想成为精英,你至少要同50位不同的精英打交道,你才有可能成为精英。也就是说圈子,视野,你接触什么样的人,见识见识,首先是跟什么样的人见面,然后才能有什么样的知识。再就是领导人的视野、境界和高度决定了企业的发展,至少是发展的基础。所以大家要不断地学习,要不断地去跟比你优秀的人接触。中国有句老话,“者赤 近墨者黑”也是同样的道理。
       
    反过来看关于要怎么创业成功,塑造一个好的品牌,我们要做好这个定位。所以要讲做好定位,也就是确定好战略定位,战略定位的具体体现就是如何确立一种商业模式?这个商业模式是可持续的,你创立这个企业可以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为什么很多企业赶紧挣钱,但是后来不挣钱了,走下坡路了,商业模式出了问题。有些人可能开始是凭一种直觉,凭着一种敏锐的商业发现,看到了一个点,把这个做出来,赚到钱了,商业模式也成功了。但是要想把它做成一个可持续的,引领企业不断的发展,这个时候就要有商业模式的选择。刚才我们讲成长百强榜,这些上榜的企业为什么获得了国际投资的机会,投资基金,其实这些人,这些经理人,我认为是()的,他们的专业、职业就是要不断地找一些好的企业,适合他们去投资。所以他们的观念我觉得对我们创业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可能认为这个事情是能赚钱的,但是不一定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凡是现在获得投资成功的这些企业,首先是商业模式是非常优秀的。商业模式取决于几点,一个是你的未来是否可持续。我今天挣很多的钱,明天就挣不了那么多了,到了后天就没有了,或者挣钱速度下降了。可持续是很重要的,所以创业的时候强调如果建立一种商业模式,是否具有可持续。
       
    第二是规模性。就是这种商业模式未来市场规模是不是比较大?如果比较大,才会赚更多的钱,你企业未来更有发展信心,也能够更好地获得别人的认可。因为你市场规模大,你能赚这么多的钱,别人才愿意给你钱。这样才会不断让你成长,才能推动你去上市。所以市场的规模有多大,也取决于你的商业模式是怎么确定的。
       
    第三是团队。是以你以及你带领的团队。如果前面都没有,团队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但是基础如果说你把商业模式(),或者你在不断重视团队建设比较好。有十个项目,可能不是特别好,你团队很优秀,最后也能商业模式找到这个也可以,不是互为因果关系,是相辅相成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