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嘉璐:打造品牌的关键是提升文化品质

日期:2009-08-08 浏览:569 来源:品牌中国网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

   品牌中国网讯 第三届中国品牌节暨第八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8月8日-11日在山东青岛隆重举行。大会主题“提振中国信心,提升品牌价值”。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出席开幕式并发言。他表示:品牌问题,归根到底是文化的问题,打造品牌的关键是提升文化品质。

    青岛是众所人知的“品牌之都”,青岛几代人持续不懈地打造青岛的品牌,品牌带动了整个城市的发展,第三届中国品牌节在青岛举行,不但有助于企业界继续打造更多的知名品牌,而且对青岛的发展也注入了新的活力。

    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人的品牌意识越来越高。同时,在我们品牌成长的过程中,中国的消费观念上要得以转变,除了政治、外交、军事、文化等方面的工作之外,品牌工作也是一个重要的思想。要扭转这种意识,培养创新意识,是一个长期的希望,更是一个长期努力的方向,希望能有创造出更多的中国品牌企业家。

    品牌问题,归根到底是文化的问题。若干年前,我提出过“四品”的观点,即“品种”、“品质”和“品牌”,而决定这三品的实质上是看不见但能感觉得到的是企业家和领导人的“品格”。因此打造品牌中国,关键的观念是不断提高企业家的文化品质,是不断提高企业职工的文化修养。之前会见了两家著名企业的董事长,我见到他们第一句话就问:“在这一次的金融危机,你们受到多大影响?现在情形如何?”他们先告诉我说:“受到了影响,但不大。而到今年,到现在为止,利润都在不断上升”。这两个企业集团从管理层到一线工人,个个情绪稳定,斗志昂扬,精神焕发。然而,通过这两个企业可以看出中国的文化是“一叶知秋”。虽然在这之前我只接触了两个企业家,但是可以推想,在座企业家们的品牌企业也一定是抗击住了这次的金融危机,并都在逆势而上。

   在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大潮中,大部分国家都难于幸免。但中国受到的影响小、恢复得快?归根到底还是文化的问题,是企业家文化素质的问题,企业职工的文化修养问题。最后,希望我们众多企业共同打造我们的文化品牌。只有中国的文化品牌打造好了,我们企业的前景才能永远辉煌!